編輯嚴選
從自焚的藏人看《和平協議》的後果

2020/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出自《西藏火鳳凰》
這張圖上的每一火炬,都是一位自焚殉道者,那是跟中國政府簽訂了和平協議的西藏,不到5年內的135起自焚。
這就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宣布要在重新執政後與中國簽訂的「和平協議」,這就是韓國瑜說「不可避免」的和平協議,即使青年座談中聽了年輕人的憂心後、即使國台辦明確表示不會放棄武力後,韓國瑜還是只說「目前」不會簽的和平協議。
和平協議如何可能?難道中國有需要向台灣要求和平嗎?不,他們要的是「協議」。簽下了和平「協議」而不是和平「條約」,等於同意中國跟台灣是同一國家兩個政府的內戰關係,屆時,中國對台灣人的壓迫很可能從國際事務變成國內事務,讓其他國家沒有插手的餘地。
如果我們的話你聽不進去,如果你仍舊相信中國,那至少聽聽這些自焚藏人留下的遺言,看看他們燃燒生命為我們照亮的未來,畢竟很有可能,這些遺言中的藏人,就是未來的台灣人。
「為恩惠無量的藏人,我將軀體點燃。藏民族的兒女們,我的希望就是你們要團結一致,若你是藏人要穿藏服、講藏語,勿忘自己是藏人。」— 壤塘牧人Nangdrol,2012年2月19日自焚。
「沒有人可以像這樣生活下去,如果不能為西藏做點事,我的生命毫無意義。」— 瑪曲女中學生Tsering Kyi,2012年3月3日自焚。
「我們要有使用傳統宗教、語言、文化的基本自由,希望全世界人民能支援我們。」— 流亡藏人Jamphel Yeshi,2012年3月26日自焚。
「我們受到中國的侵略、鎮壓和欺騙,我們是為了藏民族沒有基本人權的痛苦而點火自焚,這種痛苦更甚於我們兩人自焚的痛苦。」— 壤唐學生Choephak和Sonam,2012年4月19日自焚。
「我沒有能力從宗教和文化上出力,也沒有幫助西藏人民的經濟能力,所以為了西藏民族,我選擇了自焚。請告知我們的青年們,我相信大家會立誓,永不在藏人間內鬥,要團結一致,守護西藏民族赤誠。」— 稱多牧民Tenzin Khedup,2012年6月20日自焚。
「對一個民族來說,必須有自由、語言、特色和文字等等,若失去這些我們還算什麼?我心中只有一個願望:我希望我的民族能被人看得起,除此之外,別無所求。」— 衛藏木匠Ngawang Norphel,2012年6月20日自焚。
「阿爸,我們藏人真難啊,連嘉瓦仁波切的法像都不能供養的話,那是真的沒有一點自由了啊...」— 熱貢婦人Tamding Tso,2012年11月7日自焚。
「西藏要自由、要獨立,我以自焚抗議中國政府,望600萬藏人要學習母語、講母語、穿藏服,團結一致。」— 熱貢牧民Nyingkar Tashi,2012年11月12日自焚。
最後,這是2012年11月25日,澤庫比丘尼Sangay Dolma,自焚前寫下的遺詩:

回來了。
藏人們請抬頭,看蔚藍高空,懸崖峭壁上的殿堂裡,我們的上師回來了。
藏人們請抬頭,看雪山之顛,雪獅回來了,我們的雪獅回來了。
藏人們請抬頭,看茂密森林,看綠茵草原,我們的猛虎回來了。
藏人們請抬頭,看雪域大地,雪域的時代有了轉機,藏人是自由和獨立的。
嘉瓦丹增嘉措*,在遙遠的地方履足世界時,祈願苦難下的紅臉藏人,從黑暗的夢中醒來。
班禪喇嘛,正在監獄裡遙望遠天,祈禱我的雪域,升起幸福的太陽。
為了雪域福祉,
雪域的寶貝兒女,勿忘雪山的勇士們,才是藏人。

她將這首詩放進信封,在信封上的地址寫著「西藏獨立國」,裡頭還有一張她自己的相片,相片裡的她,手背上寫著:「圖博,一個獨立的國家。」

-------------
*以上遺書出自《西藏火鳳凰》一書
*嘉瓦丹增嘉措即達賴喇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27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德。 最近突然有感,報紙、網路媒體、新聞頻道各有立場,想靠文字評論生活就必須進入他們的體制,無形中也是接受了他們的束縛;方格子則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看看我們能不能擺脫媒體的綁架,透過直接來自讀者的支持,得到真正獨立思考產生的文字,我想努力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