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在公投之後:論行動的重要性

2021/1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一夜激情之後,我想也許可以趁著冷靜的情緒來續聊這次的公投。
應該是最後一次更新「政治談」的部分了。就讓我蹭個熱度吧!

青年參政的開始:親入土地


這次公投,也許最值得我們注意的是民進黨青年部團體「國務青」。據我所知,國務青是整個民進黨內最早意識到陸戰必須性的組織,因此在九、十月便及早籌備動員了;從這次民進黨的說明會,再到國務青努力上街頭的情形來看,我認為,在行動力與大局前瞻性甚至是組織動員力,國務青都是民進黨內最積極也最有爆發力的組成;我必須說實話,國務青的積極度遠比大多數黨公職還要優秀。
在網路發達的現代,青年參與政治話題的媒介確實十分容易。我們能透過各類社群媒體與新聞,接觸到各式各樣的政治人物與社會議題;然而,也正因為網路社群與資訊媒體最終呈現的,都不過是去除脈絡的簡易訊息,我們往往容易忽略其背後所承載的土地、人情、文化之重量,近而忽視「親入土地」之必要性。
我相信國務青在這次公投的行動,必然是意識到此一重點而為之。他們點醒了許多民進黨外年輕支持者看待政治參語的方式;也許在未來,我們還會有很多機會見到國務青出現在不同政治場合;我也相信國務青帶動的行動模式,也會成為迷失於網路空戰美好氣氛的民進黨,一記清醒的響棍。

在公投逆轉之後


撇除王力宏的八卦震撼全台以外,在公投結束後值得(在乎公投的人)關注的,當然是民進黨從十月壓倒性劣勢力挽狂瀾的艱辛過程。結局最終也是好的,非常開心。
不過,有不少朋友都為各縣市同意票分佈感到憂心,甚至有綠營縣市呈現四個同意;除了雙方基本盤的動員,我傾向認為是這次民進黨行動速度太慢,導致無法爭取到更多認同所致。
只是這次公投可以注目的是,民進黨的公投策略也確實打動了多數藍營人士;在中間選民方面,也藉由積極陸戰說服不少人出門投票。即使投票率仍反應出基本盤的抗衡,但不代表這一個多月的說明會沒帶來正面效果。也許時間再充足一點,或者民進黨問題意識更早一點,今天的局面或許會有更大的落差。
最重要的,在於若沒有各地方黨內外人士積極行動,恐怕「四個同意」縣市差距會更加懸殊。
我們不應該只看哪個縣市同意大於不同意。即使結果如此,在這些縣市所支撐起的不同意票數,也確實成為這次公投結果的助力。
以南投為例,南投是大家心目中的鐵藍區。然而在經過一個半月下來,民進黨公職積極走入地方辦理說明會、街講與地方走訪,南投最終呈現不同意輸同意票一萬票的差距;或許直觀而言這是輸了沒錯。但若是少了這些地方人士的努力,那麼南投會不會差距兩萬、三萬,甚至全盤皆輸呢?
因此我認為,不應該只因表面結果就去忽略、輕視地方朋友們的努力。這是非常不公平也沒有必要的。認真看待每一個地方的選戰,能爭取一票是一票,這在選戰而言才是最合乎常理的事。我想許多同溫層支持者,都應該要藉由這次公投,重新審視自己看待如南投這類縣市的方式,而非一直保持過去那消極悲觀的心態,然後又什麼都不做、只會在網路上鼓吹仇恨煽動。會輸的仗也要打,不打就什麼都沒有。
政治是參與、實際走入人群訴求理念的行為。
而非只是躲在網路上一副道貌岸然指教他人的嘴砲戰。
另外,積極應戰的重要性,其實也影響著組織士氣。
如果我們假設今天民進黨消極應對,而公投結果依舊是沒跨過門檻,那會怎麼樣呢?
結果會是黨內一片撻伐、僥倖心態;外界批評運氣好,甚至成為在野勢力訕笑的話題,而基層、支持者的信心更加低落。這就是消極應戰的結果。即使沒過門檻,情勢反而會更糟糕。
值得慶幸的是,民進黨最終選擇積極應戰。即使無法完全拉動所有支持投票率,但是對黨內外的團結士氣開啟了很好的開始。而這股能量很可能會從此成為民進黨未來的作戰動力。
整體而言,我認為藉由這次公投,除了再一次給予民進黨種種政治與民意脫離現象的警訊,也是提醒民進黨不要忘卻投入政治的初衷;如果還像過去那般輕忽大意,那麼同樣的危機依舊會出現,而屆時能否平安度過,那就不得而知了。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