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解析《驚奇隊長》:你不需要向誰證明,你只需活出真正的自己

2019/03/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你終於願意停下來,或許你才可以看清自己原有的模樣,不用在乎你需要超越誰,因為你知道每一次的跌倒後,你都會勇敢的站起來。
想一想,在現實中的人際關係或者是感情裡,你是這樣的人嗎?
  • 拼命的去模仿對方喜歡的樣子
  • 儘管知道這樣的模樣並不適合自己,卻不敢在對方面前做自己
  • 當對方用看似看透你一切的語氣來給你忠告時,你其實心裡知道這並不是你想要的,但卻又不知不覺得朝著那個方向走去。
  • 你很困惑,可是如果不相信對方的忠告,那該相信誰呢?
或許,你曾經在無數的書本和心靈講座中,找尋那個你想要的自己,但是很像不管怎麼努力,你終究無法回答你想要的那個樣子終究在哪裡?

我是誰?始終是你我在這短短的人生中所渴望知道的

今天去看了驚奇隊長,雖然我本身並不是一個漫威迷,但是我卻非常喜歡這類的英雄片,很喜歡每位英雄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即使套路相近,但那韻味卻各自不同,而這部驚奇隊長給了我對於英雄片全新的世界觀,過去我們在英雄起源片可以常常看到主角原本可能是個平凡人,然後因為做了什麼事或遇到什麼人而成為英雄,最後打倒反派,證明自己的價值,然而在這部電影的故事中,可說是完全逆著走,故事不告訴你女主角是誰,因為她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打從有記憶以來她就認為自己是個英雄,但是她卻發現自己對自身的一切卻是那麼的不瞭解,於是女主角開始回頭看,開始尋找自我。
而這也是整部片所要傳達的理念-尋找自我,我們曾經在求學的路上做過許許多多的心理測驗,每次輔導老師都會在台前解釋某某類型適合某某學群或某某工作,然而每次聽完後,內心卻有許多聲音,「我真的是這樣的人嗎?」、「有沒有其他可能呢?」、「感覺信總比不信好,就朝這個方向吧。」,但是「我是誰」這個大哉問豈是一兩次測驗就可以搞定的事,畢竟自我是隨時都在變動的,唯有經歷一次又一次的跌倒,下次在站起來後才有機會看見那一絲絲的模樣。

關鍵劇情簡介

(以下暴雷,建議看完整部片之後才看)
在《驚奇隊長》影片中,女主角卡蘿丹佛斯原本是一位空軍女飛官,在一次的墜機事件後重新在克里星甦醒,但發現自己失去所有的記憶,只有在地球長大的破碎片段,她唯一清楚的是自己擁有超人力量,但是需要靠著導師羅格教她如何控制,在一次的任務意外來到地球,但是卻在追捕史克魯爾星人的過程中慢慢發現這一切的不對勁,原來當年羅森博士在執行天馬計畫的過程中,一心想要利用光速引擎來終結戰爭,不料卻被克里人盯上,克里人想要用這項發明來殲滅不願給他們統治的克魯爾星人,卡蘿當下非常難過原來她一直被蒙在谷底,一直以來支持她的就是努力成為一個稱職的克里戰士,但現在的她卻什麼都不是了,幸好,好友瑪麗亞告訴她妳永遠都是我的好友,最後卡蘿靠著自己的信念掙脫至高智慧的束縛成為覺醒的驚奇隊長,幫助克魯爾星人完成他們建立新家園的夢想。

《驚奇隊長》在片中的三次跌倒

其實整部片有蠻多地方可以討論的,尤其這是漫威史上第一部以女英雄為主角的電影,因此也蠻多人會拿這部與《神力女超人》比較,雖然在描述女主角的個性層面上《驚奇隊長》確實略顯平淡,感覺沒有那麼多的層次,但是這部片卻在最後藉由描述卡蘿即使從小到大一次又一次的跌倒,最終她卻可以毫無畏懼的勇敢站起來,努力的去朝著想要的答案前進。
  • 第一次跌倒:從太空船摔落到地球
由於卡蘿本身是地球人,因此她是具有情緒的,不開心的時候就會想要找導師羅格練武,然而也因為自身的衝動,讓她不容易掌握自己的能力,甚至在一開始的任務中,就把克魯爾星的太空船打個大洞,自己因此摔落到地球。
  • 第二次跌倒:發現自己被導師羅格利用
當克魯爾星人的領導者塔羅斯把六年前墜機事件的黑盒子給還原時,卡蘿這時才了解到,當時羅格為了奪走宇宙魔方,把羅森教授給殺了,卡蘿為了守護這股力量,於是開槍射向宇宙魔方,隨之而來的爆炸和衝擊讓卡蘿變成現在的驚奇隊長,她發現她的衝動造成現在的她什麼都不是,沒有人地球人的回憶,也被克里人當作傭兵利用,甚至還曾經想殺害克爾魯星人,這些打擊都讓她面臨崩潰,她不知道這六年來是為了誰而努力。
  • 第三次跌倒:被至高智慧給束縛
最後,克里人找到卡蘿和克爾魯星人一同在羅森博士的實驗室,羅格利用先前在卡蘿脖子後面的晶片來束縛她,而這個晶片同時可以連結到至高智慧那邊,其中很特別的是,由於至高智慧只是個AI系統,因此它通常會呈現中當事人內心深處所崇拜的那個人,原來卡蘿當年在地球擔任飛官時,曾經一同與羅森博士共事過,因此她非常嚮往羅森那種不要戰爭的理念,因此當她知道自己是克里戰士時,她非常努力,希望有機會可以效力於這個星球,沒想到這樣的初中卻正好被羅格拿來利用,使卡蘿成為自己星球的最強傭兵。

心靈雞母湯:追尋自我從來都不是目標而是過程

電影很巧妙的把這三次跌倒融入在電影裏頭,或許更想凸顯卡蘿其實跟你我一樣,都會常常犯錯,然而大部分的人面臨到這樣的危機時,卻會為了金錢和資源而犧牲掉原本的初衷,我們常常把目標當作是尋找自我的終點,然而在現今變動晃蕩的社會裡,又有誰可以向你保證你現在所追求的事物,到最後一定可以實現呢?或許「我是誰」本來就是個無法回答的問題,我們只能了解現在的我比較像是誰,卻無法回答我是誰,畢竟我是誰可能已經沒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你懂得接納現在的自己,並且在追尋自我的過程中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這樣的話,即使你沒有成為當初你想像或想證明的模樣,你也樂在這個過程當中,而這個過程中你的努力與全力以赴就是對自己最大的證明,因為你勇敢的活出完整的自己。
當你終於願意停下來,或許你才可以看清自己原有的模樣,不用在乎你需要超越誰,因為你知道每一次的跌倒後,你都會勇敢的站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帕嗑控
帕嗑控
在動畫與影劇的世界裡,住著一位長不大的男孩。目前擔任高中輔導教師。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