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如何投資自己的心靈帳戶?

2018/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是屬於「我」的私密小記錄(也算是反省吧),如果有什麼建議或回饋歡迎留言交流。

想想,自己會在什麼時候出社會?
讀完碩三、當完一年兵,算一算大約28歲。
相較於大部分的人,很多都在21、22歲時步入工作階段,
到了28歲也早已存入第一桶金(100萬)。
既然我選擇「深造」這條路,
有什麼是我比「提早出社會的人」多擁有的資產呢?
又有什麼是我必須擁有的、足以與別人競爭的資產呢?
金錢當然是個衡量工具,但極為主觀,
憑藉運氣、個性、天份賺足money的不在少數
我覺得在談論錢之前,必須先充值自己的心靈帳戶,
以下,我嘗試以幾種方式來投資,讓自己更加完滿:
  1. 多看、多聞、多出國:
    因為年輕、因為有「闖」的勇敢,年輕人藉著旅行,體驗異地風景、人文與美食,打造一生中最美好的回憶(老的時候可以配著下酒),這些經驗更是形塑多元價值觀、獨立思考的重要元素,因為旅行越多、視野越開闊,所接觸的議題也就越遼闊。如果沒錢旅行,就多看書吧!各種類型的書(前提是自己有興趣),多參與演講、多與人交流,並把握每一次的學習機會。
  2. 公益,將「給予」視為人生最重要法則:
    有一顆「愛」心,溫暖自己,也溫暖周遭所有人,要常常跟自己說做人處事不要太機械化(要有溫度一點)、與自己年齡相仿的朋友,不要有同輩長輩、老闆員工之分,將他們當作一起學習的夥伴,並多請益,除此之外,還要多關懷台灣需要幫助的角落,切莫要求、期待回報,這也是培養人生觀的重要一環。
  3. 生活習慣的養成:
    準時、規律、勤勞,盡量別熬夜、少滑臉書與IG,多接觸能幫助自己成長的資訊、多和不同領域的人交流,切莫剛愎、自負。
  4. 訓練自己的孤獨:
    孤獨不是孤單,我們要深知:「生為人,總不可能隨時都會被關心、被寵愛,更多時候是傷害與不諒解。」,我們要在無助、孤獨的時候學習怡然自處,讓自己變得更穩定、更無堅不摧。
  5. 體諒「凡事都有例外」的挫折:
    所有事情不可能繞著你的心意打轉,凡事都有可能出現不可預期之狀況,早遇到總比晚遇到好,因為年輕、幾近一無所有,可以在低成本下學習失敗的滋味。
  6. 凡事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這是我很喜歡的柯P思維,只要心念是善的,並且體認到「有多少時間做多少事」的心態,不要做不到又硬撐、把自己搞得身體壞光。如果碰到自己無法handle或是沒做過的事,我們可以把它當作「試水溫」,累積自己的經驗,就像是跳躍前的蹲踞,蹲得越低、腳就越酸,不是啦,是跳得越高。
希望自己到28歲時,還能檢視自己是否已存入這幾點。
你也有希望投資的心靈帳戶嗎?歡迎彼此開戶、相互檢視、一起成長。
為了台灣、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必須做更好的人。


Jang Long
Jang Long
我想讓這個世界,因為我,而有那麼點不一樣。你好,我是J.Long,一個碩士論文難產的藝術系所學生,想換點不一樣的閱讀口味,來我文章裡找找吧,期待你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