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青春不迷惘? 生活、工作規劃72「辨」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的靈魂需要探索和成長。你能夠得到這個的唯一方法是,強迫你自己接受不舒服,強迫你自己走出去,離開你的腦袋。
25歲是出社會之後的第一個十字路口,也許你在某一天某一個地方停下腳步,望著無邊無際的天空,思考的是:「我該如何完成主管的交辦事項?」連關心家人的時間越來越少,可能連跟朋友聚餐的時間都沒有了,請問這樣的生活是你心中想要的嗎?還是你會毅然辭掉工作呢?
如今的Y、Z世代紛紛踏入社會工作,也有人甘願為了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決定先辭掉原本一直加班、不加薪的工作,為了實現自己想要的夢想而進修技能,但倘若沒經歷過飢餓、貧窮的日子,就不會有曲折的故事令人感動了,所以每個人在這個自由的時代可以選擇自己想走的道路,但需要讓自己的內心跳脫以往的風格,可以參考以下方法:

一、做好SWOT分析,找出適合自己冒險的方案

我在大學剛進去上行政學課程時,雖然很認真聽老師、同學上課,但是我看了圖片,根本不知道怎麼記住這個東西,後來我的大一寒假跟家人香港自由行時, 不斷地跟著母親、姊姊四處探索香港的景點、雜貨店、飯店,等我回到臺灣之後,上了經濟學、統計學、邏輯學、文化資源理論的課程與運動社團的洗滌,才發現我開始利用這個SWOT分析不斷開拓自己的視野,體會「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道理。
大二的我,當時下定決心不要自由行,打算利用學校管道出去看一看世界的遼闊,於是除了每天用一本牛皮材質的筆記本記下每一天的花費之外,還得兼家教、時常逛學校的網站瀏覽訊息,把握可以出去國外的時光,所以我經常用「先斬後奏」的方式得以讓家人同意我出國,雖然這個行為不太好,但是我的父母這次之後資助我三次交流(一年出國一次),只花到買紀念品、機票的費用。
SWOT分析圖 (源自經理人)

二、利用矩陣分析規劃事情的先後順序

大三時聽聞姊姊訂閱《經理人》的line,於是我也跟著訂閱,看到關於矩陣分析釐清事情的輕重緩急之文章,好奇地看了看,當時看到這篇文章時不以為然,卻在我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遇到管理小朋友時,我的主管提醒我可以使用這個矩陣分析釐清你當下該做的事情,雖然我後來離開第一份工作,但是讓我了解我不適合第一份工作,於是兜兜轉轉,找到暫時可以讓我進修技能的助理職位,還能讓我閱讀書籍、聆聽線上課程,尋找自己翻身的機會。

三、凡事留給自己「Plan B」的後路

還沒出社會前的我,曾以為事情可以照我想像的走下去,但是現實打破了我的幻想,遇到挫折時,我苦思該如何為自己找到解決方法,於是我做第一份工作時吃盡苦頭,每天回到家,父母看到我臉上面無表情,就會問我:「妳怎麼了?」我總是把當時心裡的不滿告訴父母與姊姊,但我知道一直抱怨無濟於事,一方面又想心裡累積太多不滿,容易有憂鬱症,所以在第一份工作結束之後,我學到一件事,不論未來事情多麼複雜,都必須想出至少五種各種不同的方案解決眼前面對的問題,然後當我做到現在這份工作時,讓我有驚無險地解決當時的困境,甚至明白如何規劃自己不同的職涯發展。

四、設定必要的停損點

不論是求學或是工作,只要手中有錢,都要為自己設立一個停止損失的時間點,例如許多失業人口為了準備國家考試,毅然辭去原本的工作,如果要再找工作,需要再念比之前學歷還高的學位,或是到勞動部補助的職訓局進修技能,才有可能找到工作,但是都忘記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妳/你為了妳/你想要做的事情,經濟支援能持續多久?」 我們即便規劃得非常詳細,卻離不開設備、經濟的支援,因此,不論是我還是妳/你,有夢最美,可是需要衡量金錢來源可以支撐你多少需要開銷的日子,只要你有80%的規劃,20%的彈性,再按部就班地執行,離實現夢想的日子就不遠了。

五、與身邊的人保持順利的溝通

當你心裡感到徬徨無助時,你是否會和家人、朋友、同事聊一聊你的心事呢?我一直相信人是群居的動物,遇到問題,會尋求身邊親近的人幫助,「溝通」自古以來就是考驗人類智慧的成功關鍵,例如戰國時代的蘇秦和張儀為什麼可以通過獻策得以被當時的君王重用呢? 明朝的劉伯溫為什麼會被朱元璋如此看重?正是因為他們除了有能力讓當時君王相信他們,還有善於談判、預測事情發展的準確度,以及互相信任與輔佐君王,得以成為一時的大紅人,但是溝通的練習需要不斷地自問自答,挖掘內心的好奇與渴望,進而抓住良機,才能有成功的機會,否則通常都會成為低調又幸福的平凡人。
綜上所述,不論你是否面臨25歲的關卡,很多事情講究機遇與決心,甚至是你跟隨自己心中的念頭,讓時間改變自己的命運,但你嘗試使用這五種方法,也許你看待自己的人生規劃與角度就會不一樣喔!我就是用這五種方法,慢慢地存到10萬元以上,可以自行斟酌什麼時機進修哪些技能,跟上時代的趨勢,相信迷惘的你能找到屬於你的一片天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見證Notion從最初到現在的我,一直以來喜歡用Notion編排我的學習進度或工作紀錄,如今開發出與Canva的一樣的模板套用,讓我在自學的道路上更加方便,並且在2022年7月考過多益800分,讓我更加明白語言理解與閱讀在人類生活中佔了人生一大部分,因此,訂閱我的專題就有機會拿到notion模板,塑造你獨特的內在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