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year of less 我的消費限制試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第一本「太多了」(PERTER WALSH)開始,一路從日本山下英子「斷捨離」到近藤麻裡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之後,再接觸極簡主義MINIMALIST。這些觀念都點滴累積在我的血液裡,而自己也一直在「斷捨離」的路途上學習。最近意外讀到圖書館的熱門書【不消費的一年The year of less】,字裡行間的故事吸引了我,很真實也很貼近,尤其對於「書本」的執著程度真的如出一轍。
於是,讓我興起執行「消費限制的實驗」。
朋友一聽說,我要執行「消費限制計畫」,她直呼我瘋了!
我知道有那麼一群人,的確痛斥美國的消費主義所帶來的物品氾濫,但是,我不是,我也很享受購物帶來的滿足與樂趣!
雖然沒有像很多電影或小說中所描述的那種,身材娿娜多姿,足登高跟鞋,雙手提滿了購物袋的瘋狂女子,但,也會有一些失心瘋和種種購物衝動的迷思。比如說,原本想買一本書,放下購物車那一刻,看到電腦上出現「買了這本書的人,也買了……」這句話,然後會不知不覺地一本接一本;不然就是,三本合購再享折扣;要不然就是會員日,滿額再打九折,或是為了「免運費」;或是到大賣場,無端來個「會員限定折扣」,原本一串109元的衛生紙,變成79,而且限購3串之類的,反正衛生紙用得到;或是因為某種想抒解的情緒等等。這些還稱不上「購物狂」,卻也會讓家裡不小心變成貨倉的舉動。
當我讀到「不消費的一年」這本書,作者Cait Flanders透過自己的限制性消費計畫和斷捨離,她還了3萬美金的債、減重13公斤,找回她新的人生,當然還包含她戒掉了她的「酒癮」,這讓我感到好奇!
我知道,不管是「斷捨離」或是「消費限制」都是一種「聚焦」,讓妳真正明白,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或對自己真正重要的,這是個過程,簡單的道理,卻很容易讓人忘記。
一直是閱讀實踐派的我,追求「斷捨離」很多年,也一直很嚮往MUJI極簡風,我真的很想知道,透過這樣的實驗計畫,我的人生到底會有什麼驚人的變化,自己可以找到什麼人生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When It comes to the New Year Wishes....日復一年,12月31日這天除了我們所附加的意義外,其實也只是地球又再度平安的運轉一天。地球沒有迎來末日,人類也沒有滅亡,依舊在這顆地球上製造創傷。 每一年的我雖然都不太一樣,老了一點,成熟了一點,卻有些東西還是一樣。例如年度的新年願望⋯⋯
    Thumbnail
    avatar
    馥安
    2020-12-31
    2020 年度代表字 The words of the year 2020.2020年,史無前例混亂失序的一年! 我自選了我的年度代表字,你又覺得哪個字最能代表2020年呢?
    Thumbnail
    avatar
    祈臻 Natsuki なつき
    2020-11-26
    The third year三年囉。
    Thumbnail
    avatar
    Tien-Che Tsai
    2020-09-15
    SONG OF THE YEAR 2019 年度之歌 二零一九 @tangtangor 二零一九的總結,縱然後半年的演唱會紛紛腰斬、歌手在壓迫抗爭的氛圍底下被迫著要暫緩歌曲的製作與派台下,仍然挑選得到二十首個人非常喜愛、影響了自己很深且具代表性的作品,來年繼續指教。 #支持廣東歌 #香港樂壇 #本土流行曲
    Thumbnail
    avatar
    Tangtangor
    2020-02-18
    PERSON OF THE YEAR 2019 年度人物 二零一九 @tangtango PERSON OF THE YEAR 2019 年度人物 二零一九@tangtangor 二零一九是珍惜時地人與覺悟的一年。 跟以往一樣選出六個具代表性的歌手或樂隊單位推薦比大家,
    Thumbnail
    avatar
    Tangtangor
    2020-02-18
    我常用的幾種教材(二)-The First Year Violoncello Method這是本可以讓完全初學(這裡指連五線譜也不會者)的學生順利上手的教材,循序漸進,如果配合老師在課堂上的伴奏,讓學生及早開始適應簡單的合奏,對於音感與節拍練習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除了慢慢增加視譜能力以外,讓學生在合奏的過程中漸漸找到成就感,應該是這本教材編輯最成功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19-09-23
    Word of the year 年末對親密關係有了一個明確的定義,互相尊重,彼此回到了好朋友的狀態。不是所謂的Bad Romance,比較像是分開旅行,完成了在對方生命中的階段性任務,要離開了,朝向各自追尋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陳語禮
    201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