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漫談六四(8):說說1989年的那些大字報(下)

2019/04/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在4月22日胡耀邦追悼會結束以後,學生運動繼續開展。這個階段,運動的主題,已經從悼念胡耀邦轉移到對於社會現實的不滿和批判上了。
當時在北大有一首署名「無名」的詩,用寓意的筆法,表現了人民在四十年「社會主義建設」之後的覺醒,題目是〈致我曾愛過的女人〉:
我剛懂事時就愛上了你
你是世上最好的女人
可昨夜的風
吹掉了你的面紗
露出了一張四十歲女人
奇形怪狀的臉
地上所有冤屈的淚水
沖掉你濃濃的脂粉
你女妖般的淫威
讓我顫栗地感到恐懼
天空中滾動著黑色的太陽
那月亮已成為烏鴉的翅膀
吸血蝙蝠一樣吸吮所有的光
只有苔蘚植物才能瘋狂地生長
於是 我終於相信
四十年已經足夠
連大理石也會腐爛
這首詩的作者可能是一位普通的中年知識分子,在建國時,他正是一個單純幼稚、充滿對新世界的向往的青年,他受到的教育告訴他社會主義是最美好的制度(「世界上最好的女人」),因此他滿懷激情地投入了生活和工作(「愛上了你」)。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0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王丹隨筆
王丹
王丹
一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致力于做一個温和,堅定,有建設性的政治反對派;期待未来的中國,能夠重建政治秩序和生活秩序。為北美,港臺多家媒體撰寫專欄。出版有《王丹獄中回憶錄》,《王丹觀點》,《聽風隨筆》,《在梵谷的星空下沈思》,《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等政治,歷史,文學著作二十餘種,曾為臺北市駐市作家,並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