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享家.我與大學生的二三事.憂鬱的翅膀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詩享家唯你點播:張靚穎&王赫野-是你

不要迷戀深淵的縱身一躍,
而要嚮往天際的翱翔翻飛。
真誠,永遠是世間最動人的話語

真誠,永遠是世間最動人的話語

.這是一個憂鬱過多的年輕世代

回學校處理學生補考。晚上抽空約了這學期,因為憂鬱症,狀況比較不穩定的學生的吃飯。

這孩子非常聰明,天賦極高,但是在大學的求學過程中,有些迷茫自己的校系選擇,長期的過切壓抑,就這麼把自己逼到了生命的浪尖刀口上。

這樣的學生,如今在高教環境中,是極多的。這是一個憂鬱過多的年輕世代。有大環境的問題,也有他們各自的際遇因素。

開學時,我們師生在各自的道路上,兜兜轉轉,進到了同一間教室,這是千山萬水後奔來的緣分。

選擇坐在最邊緣的位置的,不在少數。但只要願意回應我的話語的,我便一定全力維護他(她)。來一個,救一個。別讓遺憾太多。

我不在乎是否越界了某些教育界的潛規則,我只在乎,當孩子們喊一聲「老師」的時候,我的職業道德、仁義良知,會義無反顧地促使我伸出手,接住這些失去重心的學生。

因為我的師長們,在教職這個職業上,便如此長久暈染著我的。

.憂鬱,但眼裡仍有光

學生說,飯後約了外籍同學,帶他們去逛士林夜市,還有班上同學,一起去密室逃脫。

我放心了。

這只是偶爾會因為自認狀況不好,而躲起來的孩子,但不是真正的離群。

他會聽勸,會好好說出回應的話,真實的想法,會笑,眼睛裡有光。~~我知道,他會沒事的。

這頓飯其實就是來確認這件事。真是太好了。我在心裡對自己說。

要讓他趕緊赴約,所以吃完飯就道再見。他給了我一個信封,說是期末考當天沒能給出的卡片,叮囑著老師你一定要看,我說當然。

晚上繼續閱卷的期間,順手從書包拿出信封,才發現,這其實是一封信。原來有這麼多話藏在心裡呢!

現在其實多數是收到卡片,訊息、郵件,這麼長的手寫信,很少了。

因為少見,所以稀缺而珍貴。

搬家時期,怕自己又在打包過程搞丟了這些意義重大的文字,所以拜科技所賜的記錄在這裡當備份。

中間一度把學生寫的,因為老師的話 哭到不行,看成 笑到不行,一時還蠻得意的!果然課堂搞笑雖然很蠢,但能讓人開心!~~後來發現是自己看錯了,不是笑到不行,是哭到不行~~。就覺得,唉,已經夠憂鬱的孩子了,不該再讓他流眼淚啊!~~

孩子的信寫的很真誠,娓娓道來這一學期修課的心路歷程。恍惚間,半年的時間,既短暫又漫長~~

.生活怎麼可能一整年都是開心順遂呢?

世界並不美好,美好的是你澄明的雙眼;
2023年並不全然快樂,是你的心願意快樂。

想想,自己無論是在曾經的學業,還是一路的人生,從來都不是資優生。但是老天真的對我這個憨慢的傢伙很好,身邊有許多師長典範,多數時期遇到的,是願意接受善意的學生。

即便是開書考的申論題,十有八九都還是準備的妥妥貼貼,沒有抄襲網路,全都是自身獨創,寫好寫滿的交卷。

因此期中、期末考閱卷,雖然很累,但是,總是我一學期裡,最幸福的兩個時段。學生們,把自己教的很好。這是我的幸運。

學期末前,我在教學平台出了兩道題目給學生,讓他們寫下(當然,依舊是「自由參加」):

2023年最有意義的三件事。
2024年對自己的三個期許。

不同科別系級的同學,都認真的在這幾門人文社會學科課程裡,進行了一場年末的自我對話。在喧囂的科技世代和生活裡,這是偶爾的必要

有一位學生寫到:2023年真的非常非常快樂!!!

這是唯一一位,為自己的2023定下如此正面樂觀註腳的孩子。我

在底下笑笑的回應留言:
生活怎麼可能一整年都是開心順遂的呢?~~其實啊,世界並不美好,美好的是你澄明的雙眼;2023年並不全然快樂,是你的心願意快樂。

這是多麼好的少年,如此善良,願意用愛包容一年裡諸多時候的不完美。

.比起終年張臂等待接住誰的靈魂,我要的是抬頭仰望你自由的身姿。

所以我其實希望自己,不要只是在站在谷底,等著接住誰。

我希望能用真誠的話語打動,讓他們在處於臨淵之境時,能以振翅之姿,重新飛回自己的天空。

不要迷戀深淵的縱身一躍,而要嚮往天際的翱翔翻飛。

我的文采並沒有多好,但是我始終相信

真誠,永遠是世間最動人的話語。

有詩,有文,有影,還有一個你,人間至味是清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