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來最好的經濟狀況,滄海一聲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原發表於「風傳媒」2018-06-16
蔡總統在2018年6月12日的第31屆國際證券業協會(ICSA)年會暨會員大會中提到,臺灣經濟目前處在過去20年來的最好狀態。此話一出,很多人向我求證,臺灣的經濟現況真如蔡總統所言是20年來的「最好狀態」嗎?這20年,算總統任期,贏過馬英九和陳水扁,也跨越李登輝任期的最後兩年,真夠輝煌的!
坦白說,我費了一整天工夫仍想不清楚蔡總統所言的「最好狀態」,指的是哪一個指標?但她隱約提到「薪資」與「失業率」,但大家用膝蓋想也知道,絕對不可能是20年來最好的狀態!
如此一來,這神秘的經濟指標,指的又是什麼呢?
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資料庫可以查到大部分的經濟指標,若以薪資而言,工業及服務業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絕對是20年來的最高值,但這值得高興嗎?
實際上是實質薪資未成長,甚至「倒退嚕」。
但大家也千萬不要被行政院副院長所言,今年第一季5萬9852元實質薪資這般的高薪所蒙蔽,因為是第一季,理當包含了年終獎金,這個數字並非是全年平均的實質薪資。為何實質薪資未能成長?主因還是低薪,且薪資所得成長率無法超過物價成長率,實質薪資才會「倒退嚕」。所以,薪資絕對不是!
至於失業率呢?失業率也絕對不是20年來最好的狀態!今年四月份的失業率是3.64%,似乎是很低,但近20年的低點是2015年5月的3.62%,還是馬英九當總統的時候。
我還可以找到消費者物價指數絕對是20年的高點,這代表什麼意思?就是物價愈來愈高啊!物價高但薪水低,實質薪資才會負成長,但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亦絕對不是20年來的低點,凡有腦袋的經濟學家絕不會跳出來說物價成長率愈低愈好,或者是負的更好,因為負的成長率代表物價愈來愈便宜,手上的貨幣購買力愈來愈大。然後,各位想想,如果物價愈來愈便宜,有業者願意生產嗎?那叫做「通貨緊縮」,比「通貨膨脹」更可怕啊!
我再找到一個,工業生產指數絕對是20年的高點,但年增率不不是。
至於,教育狀況可以說是20年來最差的狀態嗎?光看「拔管事件」陣亡了兩位教育部長就知道,再過幾年,我等這些大學教員恐怕都得集體失業了!
以前我常說,臺灣根本沒有經濟奇蹟,所謂的經濟奇蹟基本是經濟成長的必經之路。
但昨天,我發現臺灣又再度出現的20年來首次的經濟奇蹟,更可能,只是文青式的經濟奇蹟。我突然驚覺,蔡總統講的「最好狀態」該不會是「國內生產毛額」(GDP)?GDP確實是20年來最高,但我從來沒聽過有人會拿GDP當成經濟成長的指標,以「毛額」而言,表現的是臺灣一段時間(一季或一年)內的生產總值。
以「成長率」而言才是經濟有成長,但國際上不會單以GDP或GDP成長率來證明這個國家是否是「最好的狀態」,或者是「幸福狀態」!
Figure 1:國內生產毛額(單位:百萬新臺幣)。(取自行政院主計總處)
經濟成長率也絕非20年來最好的狀態,從下圖的GDP成長率,各位難道看出了今年是「最好的狀態」嗎?
Figure 2:GDP成長率(單位:%)。 (取自行政院主計總處)
這些指標都難以說明臺灣的經濟正值20年來最好的狀態,莫非,這20年來的新經濟奇蹟指的是股市加權股價指數?從下圖觀察,台股的最高點是1990年的2月10日,達12,495.34點,那時候差不多是「臺灣錢淹腳目」之時,而去年5月台股加權指數破萬點到現在超過一年,這當中能在股海中賺大錢的絕非這些小散戶。況且,也少有國家直接用股市加權指數說是國家幸福成長的指標啊!
Figure 3:台股指數圖。(取自luckstar.com)
我實在不懂,我為何費了這麼大的功夫與時間,只為了求證蔡總統這20年來最好的狀態之經濟指標到底為何?套句經濟學最常說見的話,不理性啊,然後就如我在《搞笑經濟學》中說的暗室黑貓笑話:
不存在的經濟指標就是暗室裡不存在的黑貓。
然後,我們再費勁的推論,這黑貓到底在哪?或者,再如《搞笑經濟學》中另一經典笑話,千萬不要和經濟學家過招,尤其是官方經濟學家,因為,他們都有一隻「看不見的手」。
看到最近這些蔡總統與官方釋出的經濟數據......
面對二十年來新經濟奇蹟,我卻只能水煮香蕉皮沾醬油吃,我決定滄海一聲笑!
這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北美食]國民品牌自由神草莓果醬,復古、懷舊、經濟實惠的童年美味回憶,來自早餐塗醬就是這款​ 一說到春天水果草莓總是讓人很有魅力水果之一,而草莓果醬更是保存新鮮草莓方法之一。市面上琳琅滿目果醬總是讓人難以抉擇,這其中有國民品牌自由神草莓果醬絕對是眾人首選。 自由神草莓果醬相關資訊:: ​ 台北市萬華區環河北路二段223巷16號 (製造商:馥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 02  2535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7-30
《經濟學人》體檢半年來拜登政府的中共政策立場對拜登政府算是很友善的經濟學人在拜登上任半年後對其中共政策做了全面的檢討 先點出他想要怎麼做 在談這樣做目前遭到了什麼挑戰 那些地方還不足夠 可能的風險是什麼 最後 引用智庫學者的意見 來建議拜登政府要在更高的戰略格局上規劃新的世界秩序 而不是死盯著中共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1-07-28
我喜歡“最好的我們”陳紅,穿上旗袍優雅的氛圍,多年來從不敗的美麗!指南:最近,有一個私有青年電影“最好的我們”讓每個人都回憶起他們的高中時代,男主角陳飛宇不顯著。當我知道這個新鮮的肉時,我必須震驚! 陳飛宇它是一名著名的導演陳凱歌和陳紅兒子,它已超過50歲陳紅最近暴露了一組照片照片,不禁記住年份“南陳紅北許晴“。 許多人仍然記得今年此處填寫不需要偽原創的詞語,一行
avatar
sdgsdf
2021-07-19
「年後離職」的4種NG狀況🤦‍♂️離職技巧總整理:時間點、方式、事前準備,離不好小心影響嗨大家,新年開工啦~除了有人是帶著新氣象繼續打拼,相信也有人也是想年後轉職,幫自己開闢新的一條路來挑戰,今天就來分享「#離職的4大NG」讓大家在能夠完美離職,這個是很重要的!離不好小心影響到下份工作阿😢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21-02-18
【今年台灣的經濟真的好嗎?】新冠肺炎蔓延全球,所有國家都面臨嚴峻考驗與課題,不外乎檢視各國在「防疫、紓困、振興」三大面向的表現,台灣在防疫方面,超前部署受到國際高度肯定,而在世界整體經濟哀鴻遍野之際,我國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3.33%,與鄰國相比[1]似乎是十分亮眼的經濟表現,但深究其中原因,台灣今年的經濟真的好嗎?
Thumbnail
avatar
Jasper
2020-12-24
我看《設計舒適的家:跟著二十年經驗的室內設計師把家變舒適》:打造理想的居家環境一如社會文化形塑了我們的人格,居住空間與人們生活的關係也相當地緊密。光是滿足居住的基本需求還不夠,自然還有洞察與涵養的必要。意思是營造出舒適的居家環境固然要緊,但我們也應該在設計與收納的過程中,重新檢視、塑造人與空間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3-04
二十一世紀的天朝?從非洲與一帶一路看中國的經濟圈戰略<p>本文試圖從中非經貿發展切入,並且與「亞洲基礎投資銀行(亞投行)」及「一帶一路」計畫結合,以求能較為通盤地掌握中國的地緣政治戰略。</p>
Thumbnail
avatar
陳子瑜
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