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閒聊-大夢

2019/05/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跟妳說,我做了一個夢」某天的圖書館櫃檯,把例行工作做完的我在電腦上滑著陳腔濫調的新聞,激起我昨晚夢境的印象。也許很多細節都是自己補充的,但還是清晰到我醒來時一身冷汗。
「喔?怎麼樣的夢?惡夢?」她眨了眨眼睛。
「某方面算是吧?我去報考了圖書資訊博士班。」
「博士?還是圖書資訊的?」她很難相信現實中我會有這種想法似地看著我,我也不相信我還有想研究的熱忱。「你以前也不是本科的吧?是被最近來演講的那個教授影響了嗎?」
那教授滿懷改變圖書館現狀的熱情,深信圖書館需要他的理論,一定要讓每一本書都借得出去,每位讀者都願意進來。
這當然是圖書館界朝思暮想想達到的,不過妙的是那位教授從來不曾待過圖書館,最有名的研究是統計圖書館館員語言能力和圖書館績效的相關性,結果當然是正相關。
他在講座中說只要爭取更多經費就能讓圖書館起死回生,聽起來很理所當然,而他認為首要就是讓更多研究以及更多經費來投入他的理論,繼續發展成更好的藍圖與願景。說白了就是還在發展中。
資深館員大都覺得現在業務就夠忙了,還是別再丟什麼未知的東西進來添亂好,我們這些年輕的畢竟也沒決定政策的權力,也就當作為了規定的研習時數坐完整場演講,沒有多少人在簡報後提問,不過聽其他同事耳聞,在會後的相關閒聊中,他還鼓勵那些年輕館員多多增進語文能力,並積極和那些圖書館高階主管遊說著,尋找著讓他擔任館長或執行長之類的機會。
「所以你反而是在夢裡被感召了?」
「我猜是他簡報上的那幾句口號,實在太朗朗上口了,我躺在床上都還在我腦袋裡飄來飄去。只是,夢中我好像也不怎麼在意這個考試,繳了報名費,把自傳和研究計畫寄出去,就得到面試的機會了。」
「還能通過筆試,果然是做夢呢。」總覺得我的自尊有點受挫。
「那你記得你講了什麼研究計畫嗎?」
「這就有趣了,畢竟是做夢嘛,我根本沒有更深入的相關知識,也壓根沒有想法。但夢就是會合理化一些事情。夢裡我就很有熱情地和教授說,我想要改變圖書館目前使用率低落的窘境,想讓圖書館界有嶄新的未來。沒想到教授們也不問我要怎麼做.聽了很開心就讓我錄取了。」
「可能現在那麼有熱忱還願意進入學界的人也不多了。」到這她似乎還能理解,但接下來才是夢越來越狂的開端。
「這就算了,但是我入學後,邊修些艱深的課,焦頭爛額,但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做研究,甚至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主題來確切地改變圖書館。所以每一次和教授見面討論,我還是說目前圖書館實在很慘,我要用盡全力來讓它更好。」
「結果?」
「現實中,每次都這樣的話,我可能會直接被教授勸要不要退學算了吧。但夢裡的教授竟然每次都聽得熱淚盈眶,說我是圖書館界的希望,要我好好努力,讓夢想成真,不過也盡責地給了我幾個方向。我就把這些方向記了下來,但也沒有更深入地研究,就成了我下一次畫的大餅。」
「夢想越來越大了呢。」
「可是教授們每次都還是很開心,不停讚嘆我真是圖書館界的救世主。我竟然就這樣用願景拿到了博士學歷,甚至馬上有了擔任教授,和管理圖書館的機會。只是我還是沒有提出什麼實務上的見解,成天演講,分享著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實現的夢想。但台下總是一片狂熱,學界自顧自地延伸解讀我的發言,去搞了幾個奇怪的實務研究.失敗或沒成果也沒人怪罪,只說是給我的資源還不夠。」
「是變得詭異起來了。」
「我的地位越來越高,四處巡迴演說,詭異地是全世界還是沒有任何一個人質疑我。只有我的內心越來越惶恐,雖然沒有被質疑,但我還是不自主地把餅越畫越大。我深怕被戳破,卻也期待有人來戳破我,但就是沒有。我甚至進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擔任圖書館復興大使,根本是圖書館界的教宗。到最後,我的目標已經變成說只要用全世界、甚至全宇宙的資源我就能做到,改變整個宇宙的圖書館風氣與知識文化。還受到全世界的支持,被拱為下一任聯合國秘書長。」
看她已經聽得不知是該笑還是傻眼。我停頓了一下換了口氣:「然後最扯的來了。」
「怎麼了?」
「有一天,飛碟降落地球,外星人真的來了。」
「外星人來地球?!」
「對,他們的知識水平跟地球人比起來超級高。不過幸好他們不是入侵只是友好交流。然後我被推舉為知識交流團的一員,參與了會談。」
「要被看破了嗎?」
「我的團員說全地球圖書館與知識的希望就落在我身上,外星人聽了揚起眉,走向我,我以為它終於要質疑我到底要怎麼做的時候,沒想到它拍了拍我的肩,感動地說:『全宇宙的圖書館就交給你了!』
「蛤?全宇宙?然後呢?」
「嗯,然後我就醒了。一身冷汗。」
她愣了一下,抱怨到:「什麼嘛.這種夢最討厭了,內容已經很討厭了,還沒個結束的。」
「對啊。」我說是這樣說,但其實夢還沒完,我被外星人問要怎麼做時,夢中的我終於崩潰了,轉身就跑,躲了起來再也不想面對那些嘴臉和自己。不知為何,我發現自己躲到平常值班的櫃檯底下。我聽見她的聲音,她探頭到桌下,俯瞰著抱頭慌張的我,如往常熟悉地白了我一眼,但卻如此令人安心。
「你要躲到什麼時候啊?別再說些廢話,該工作了啦!」
那是夢境的結束,也是我在印象最深刻的一幕,不過要在本人面前說出來我還是有點害羞。我藏起夢的餘裕,感慨地說:「我醒了還是挺慶幸的,現實不會有像我一樣滿嘴空話,也不會有像教授和外星人那樣總之就是相信的人。如果兩者都存在.那樣的世界還是挺可怕的。」
「是沒錯,還是要相信一下我們的文明社會啦。」
我點點頭,想到有人曾說理性總是會發揮它的作用.雖然有時候會出軌,顯得大家都有點蠢,但至少還是會平衡地排除像夢中的我一樣的人,務實地推動文明發展。
只是當我目光轉回螢幕,看見刷新後出現的聳動新聞標題。我還是遲疑了。也許我還沒醒。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