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活到125歲,你現在會做什麼? (寫給即將35歲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楔子工作的第四年,我超憂鬱的!那年,我在護理之家服務。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面對那麼多的「老、病、死」。在那環境下,死亡,相對就不可怕。病與失能臥床,才讓人感到揪心與折磨。空洞的眼神,訴說著靈魂想要掙脫軀殼的渴望......與絕望。
那段時間,我看到醫學進步下的另類超越極限。以前讀書時,總說人要活就要動,臥床就會提高多少多少的死亡率,細節數字我早已還給老師了。巡房時一本本的病歷熱切告訴我,其實臥床5年/8年/10+年都是可能的,醫療、營養、照顧技術的進步,讓人彷彿走不完這最後的路......

125歲的直覺

其實當時還那麼年輕的我,本不該去想生命長度的事。但從念書時就大概有個感覺就是人的壽命會愈來越長,臺灣的超高齡化也是快速飛越等級的,在我這個領域的人,似乎都摩拳擦掌,等著迎接這銀髮紅利的時代
護理之家的經驗,讓我當時有個奇怪的直覺-「靠邀......我好像會活到125歲」。
那是什麼樣的概念呢?在65歲我退休那一刻算起,我居然TMD還有60年要活......看這一床床一幕幕,我比難過還要難過。

別讓自己沒準備

「沒準備!」
有一天,每天都安靜地配合我做活動的90歲老伯伯突然跟我說起他的過去...我才知道,他根本沒想過會活到那麼久!
過去他是一位「喊水會結凍(台語)」的老闆,兒子事業成就也都非凡(我待的護理之家水平中上,單人房每個月就要5-6萬)。「學習、職場、退休」-是他的世代再正常也不過的三段式人生,人老會有病,這都想得到。想不到的是活得太長!
「我若知道會活那麼久,我退休的時候一定會努力運動顧好身體!」
70多歲他才退休把事業交給孩子們,忙碌一生,讓他只想好好休息。每天偶爾找找老友外,其他時間都待在家裡坐著,不久之後身體開始出現狀況,就一路越來越差。
壽命-你能決定嗎?
你覺得你會活到幾歲?我曾經跟不同年齡層的很多人討論過這事......
「我覺得80歲就差不多了,太老也不好,走不動反而痛苦...」
「我覺得人真的不要活太久啦~若整天躺在那裏有什麼用?」
「我覺得70、80歲差不多了啦~太老也不好。」
呵!有趣的是,大家都說著自己的「想要...」,而不是認真的思考「自己究竟能活多久」
只想活到80歲?!這是你能決定的嗎?

對即將35歲的我的叮嚀

#健康-現在爬三層樓就會有點喘,打一場3對3籃球比賽就要休息的你,還不把運動納入你的固定排程裡嗎?天天讓人運動,你自己呢?
#學習-永遠別停止學習。未來是多段式人生,你不能只有一技之長;但也要提醒你,也不能盲目瞎學習。人的時間、金錢都是有限的,常常要想什麼是你未來要能「一針頂天」的能力。
#理財-你在這部份真的是零分,完全沒有規劃。35歲之前,你一定要想好怎麼管好你的錢。不然活到125歲...呵呵,你好像會很慘。
#家人-你的生活現在只有工作與學習,你給你的家人多少時間?人生雖長,但也無常。你後悔過多少次了,你還要一直後悔下去嗎?
#朋友-想想你現在有多少精彩的體驗與視野是從朋友/師長/同事那裏來的呢?生命影響生命,是你一直對自己說的話。做個好人、好同事、好隊友,全力以赴!
#學習獨處-別忘了你的能量不來自於外在,而來自於你的內心。長期疲勞忙碌的你,連該休息時腦子還停不下來,這樣只是徒然耗散能量而已。好朋友對你「練習一個人」的提醒,你永遠都有努力的空間。
#快與慢-辨識哪些事是你的主要任務?讓生活簡單化?你才能慢下來,然後飛得更快。

投資是時間維度上的平衡消費

投資是時間維度上的平衡消費。-經濟學家歐文費雪
Investment is the balancing of consumption over time. - Irving Fisher
這句話是我用來思考「如果活到125歲,現在該做些什麼事呢?」的理論基礎。
大家都曾經被問過一個問題,「如果明天就是世紀末日,你今天會做什麼事?」我不知道大家的答案,但我相信絕對不會是「我要好好努力學習」一類的吧XD。比世界末日更悲慘的事情是你花光了錢、享盡了福,卻發現地球還在繼續轉。
你對未來的預期,影響著你現在的行為。「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可能不足以讓你完整思考這個問題。資產的形式有很多種,金錢、房子、地位固然是資產,但美好回憶、親情友情、快樂的能力也是資產。價值觀不同,大家對資產的定義與看重程度就不同。
而我覺得人的三大基礎資產是「時間、金錢、健康」,這三項資產有時候能互換,有時候不行。錢滾錢大家好懂,但健康滾得出健康嗎?時間滾得出時間嗎?又或者時間能讓你滾出健康嗎?還是你想拿健康去滾錢呢?
「最大化幸福度」不是個絕對值,而是消費與投資的拿捏,考驗著你我的人生智慧。
推薦閱讀:100歲的人生戰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4會員
    99內容數
    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歡迎加入洪老師臉書粉專:岳裕物治師。作者現服務於安和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電商百問43】如何找到適合你的出租倉庫?參觀倉庫如果少看這6點,會讓你後悔萬分 電商百問第43集,告訴你如何找到適合你的倉庫出租,讓你日進斗金、賺錢如有神助。想要找一間適合你的倉庫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倉庫百百間,不曉得選哪一間?這件事情真的有很多的眉角,很多倉庫的老闆都是老江湖,很懂怎麼去引導你看到他想要你看到的東西,而且我們大概就是簽約前會去倉庫看一下環境,接下來就是每半到一
    Thumbnail
    avatar
    Cyberbiz電商研究所
    2021-10-01
    如果為你的人生設下期限,你想要活到幾歲呢?——《七十歲死亡法案,通過》一直以來,日本的小說都很深得我心,除了書寫較貼近現實,還會反應社會問題。接下來,統統要說的這本書,跟之前介紹的《我適合當人嗎?》,都是藉由虛構故事點出當前日本社會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統統愛看書:書說社會
    2021-09-27
    如果遇到災難,我們該如何是好?老一輩總愛說「平常心」,但是血氣方剛的年輕人怎麼懂呢? 平常心這三個字,其實裡面蘊含的智慧可大可小。 你想知道什麼是平常心嗎? 平常心跟災難有什麼關係嗎?
    Thumbnail
    avatar
    夏宇
    2021-05-04
    ++ 劇本人人寫 但原來我們都一樣 如果遇到負評的餐廳你去嗎++ ++ 劇本人人寫 但原來我們都一樣 如果遇到負評的餐廳你去嗎++ 早上固定來到周四早餐會..因為同學特別挑選她覺得不錯的早餐店,希望我們一起共享這發現,她直接選擇請我們大家吃,我其實看到的,她想要請客隱藏她可能怕踩到雷的機會,但其實好吃到爆炸....只是動作慢到點菜到出菜超過30分鐘以上....甚至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0-10-21
    如果活在納粹時代,你能不被洗腦嗎?說到二戰時期,歷史課本上一定會提到阿道夫·希特勒。以極權方式統治,得來的地位卻是由人民選舉產生。許多德國人民不願承認自己國家有這樣的歷史,不願相信自己曾被納粹洗腦而做出這麼荒謬的事,但他究竟是以什麼樣的心理手法潛移默化挑起種族戰爭,讓原本沒有惡意的人民無形中成為對猶太人的加害者?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3-08
    紐約愛樂創團125周年,舞台上竟然出現了琵琶和尺八!作曲家如何突破各種障礙,使理想得以成真堅持一件事情,就像是枯樹枝上殘留的葉子。凋零的人多,最後強韌留下來的更顯得可貴。身為一位老師,最感到惋惜的就是學生無法跨越眼前的那一道牆,最後選擇退縮;然而,以「適者生存」的生物法則來看,能夠不斷跨過高牆的人,才有資格取得話語權,最終功成名就,進而真正改變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0-01-07
    如果遇到豬頭老闆「爸爸,如果在工作時碰到豬頭般的主管那該怎麼辦?」 「咦?!怎麼會突然問這個呀?」 「因為今天中午我們以前的高中同學聚餐,有些人有實習或工讀經驗,有好多人都在罵他們的主管很豬頭!」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