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變老了,然後呢?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或許我們還不相信,但我們的父母在慢慢老去之餘,他們也可能會長命百歲。我的意思是,或許我們以為自己做兒女的責任是短暫的,但事實上,現在五十六十多歲的父母,研究指出這一代的人大部分會活到百歲或以上。
一個城市一旦富裕了,醫療設備的充足﹑養生知識的累積,我們的壽命自然就會延長了。
假如老去的過程相對健康,老人們的社交生活相對活躍,他們有自己的興趣﹑社交圈子和健康的生活模式,這對孩子們的依賴必然降低。我們去探望他們的時候,還可以風花雪月,最多是被他們責備一下自己怎麼還不結婚生子﹑聽他們講講其他人的生活八卦。
可是,如果他們相對不獨立,感到孤獨和無助,身心也不健康,那麼我們做子女,就會被倚賴。可是不幸的,是我們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壓力,上有高堂下有兒女,還有工作﹑社交﹑自己的夢想﹑退休計劃等等。

老人院並不是最合適的選擇

在日本,全球高齡化最嚴重的國家,很多兒女為了生計和自己的理想,無奈地選擇「遺棄」他們的父母。說「遺棄」,就是把他們的父母安頓在郊區的老人院,自己在城市工作,探望的時間變得愈來愈少。
老人院的生活,根據全球的研究,並不適合大部分的老人。他們被困在老人院的四幅牆間,時間和活動都要跟著院舍的安排來進行。看護們邊做著工作邊埋怨薪金低福利少,對老人看顧也是最低限度的(真的不能責怪他們)。
假如老人有相對的獨立生活能力,把他們送到老人院,其實是強行把他們的自理能力降低,這對還有很長遠的生命要過的人們來說,是百害而無一利。
那怎麼辦呢?

建立獨立﹑健康的長壽社會

對這個題目很有興趣的人,我建議做這日本慶應大學推出的免費課程(沒有功課,不用擔心),可以了解日本如何積極轉營,為自己的極高齡社會做預備。
沒有時間的話,那姑且看看我嘗試整理的重點︰
  • 健康的長壽社會由均衡營養,每日運動和良好社交生活組成,前二者相對容易理解,但最後一點是極為重要﹑但常被忽略的部分。
  • 良好社交生活可以預防孤獨感,也可以增強人的獨立性。這對於預防腦退化症是極為重要的。P.S. 研究預計,到2025年,每五個65歲以上的人當中就會有一人患上腦退化症。
  • 社交生活並不限於玩樂運動。我們的壽命延長的同時,退休金的消耗和壓力也會增加,因此我們不能排除許多人會需要更長時間的工作。問題是做甚麼工作呢?政府和社會需要再增訓老人員工,尋找和創造適合老人的工作和商機,但我們自己也要做好心理準備。
  • 由現在開始,尋找自己喜歡的工作。我們父母的那一代,要著手尋找自己可以做的老年人工作,而我們還年輕的這一代,則要做好規劃。現在我們可以堅持做著工時太長﹑自己討厭的工作,是因為我們覺得總有一天我們會退休的。但如果我們不能這麼早退休,那我們應該做甚麼工作呢?Work-life balance不再是一個理想,已經成為老年生活計劃的一部分了。

這一篇文章是為你我的父母而寫的

讀書﹑工作﹑退休,這個經歷世紀不變的三步曲在今天高齡化﹑生活壓力具大和孤獨感沉重的社會正式完結了。我們正式進入長壽人生,退休不再是悠長假期。
我十分建議﹑提倡﹑推進大家開始改變思考模式。如果你要更多的資訊,我希望你可以閱讀這本意義重大的書- 百歲人生。由英國倫敦商學院經濟學家和心理學家共同研寫的一本書,會改變我們今天籌備將來的看法。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句老話相當適用於早早轉營為自己長久的百歲人生做準備的人。當我們的退休金只有這麼點,卻久久不能死去的話,我們的晚年會有多麼難過﹗我們工作一生,為社會經濟做出貢獻,值得有一個快樂的終老生活。
這一篇文章是寫給你,我的父母,還有你的父母的。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從今開始,積極思考可以如何平衡飲食營養﹑運動和社交/工作生活,創造適合自己﹑可持續的長壽人生。
我在Medium用英文寫這個課題已有一段時間了,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唷。連結在這裏。想我多用中文寫這個題目的朋友,被這個題目打動到的朋友,可以使用讚賞公民(下方綠色的按鈕),支持一下本人哦。謝謝你。
海邊的米多莉
海邊的米多莉
香港出生,倫敦長大,最近搬到海邊小城布萊頓。 脫離了小資的中產生活,和年輕的男友車泊一輛貨車裏。 打算當個賣字的作家,換些旅費去日本住。 超能力是「Limitlessの女」- 所以寫的都是如何不被世俗社會妨礙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