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能不失能的終老嗎?請你從「腳」照顧起!

2020/05/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我知道我老了會像現在這樣(臥床)),我一定不會像過去那樣過生活!
在我工作的第三年,中風臥床的強伯這樣跟我說。強伯自己開工廠經商,手下管理百多名員工,以前意氣風發的他,可以說是喊水會結凍(台語)。
我就是太拚了,攏無好好顧身體!
現在只能臥床看著同層樓的其他病友們,強伯不勝唏噓。還好透過規律的復健、家人的支持、強伯自己的努力,強伯的動作功能越來越好,後來終於出院了。

如果可以選擇...

日本是高齡化最嚴重的國家沒有之一,而臺灣尾隨其後,其實有很多經驗都可以讓我們參考,但相對於活得老活得長壽,更多人希望的是可以活得健康。
在我的工作裡,有許多中高齡的患者們,常常跟他們聊到對未來生活的期許......
“我覺得我不想要活太老,活很長但卻沒辦法身體自主有什麼用?”
"我覺得活到70歲剛剛好,太老太可怕了,如果臥床什麼都不能做,有什麼用?那比死還痛苦!"
看來大家對人生的最後一里路,沒有太多美好的幻想,更多的是恐懼與害怕。每次聽到這些話,我總是笑笑對著我的患者說,要活到幾歲,這是你能決定的嗎
實話說現在的醫學真是各種反自然,可能未來某一天我們因為疾病到鬼門關前走一遭,但先進的醫療還真是硬把你拉回來。但生命的長度並不代表生命的品質。
我們要怎樣才能不失能的終老呢?
成為我們這一代人最奢侈的期許與盼望。

請你先好好重視能走路這件事!

“等等,這不是廢話嗎?我也知道能走路這很重要阿!我現在走路還好好的阿,那然後呢?”
有些東西太過習以為常,以致於讓我們不夠懂得去珍惜,或者說...沒有意識到要去珍惜。
例如我們都知道運動很重要,但等我們到了某個「好像需要運動」來維持身體體況的年紀,開始就會有人有疑問。”我需要做到多強的運動呢?”"去公園走走算不算運動呢?""怎麼樣的運動量才是夠的?""聽說一天一萬步這樣就對了嗎?"
這就是理論與現實上的差距,理論上大家都知道某些是很重要,但當我們真正開始採取行動的時候,才會開始知道原來細節還是很多的。
如果你現在的活動量是跑、跳、蹦、打桌球羽球網球那一類的,那基本上我們不太擔心你的體力體況,最容易讓大家猶疑的就是去跳土風舞算不算?每天公園打太極拳算不算?  

每2-3周提升你的活動量一次

每個人的體能狀況都不太一樣,這裡也無法提供明確的劑量來是用全部的人,但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每2-3周提升你的活動量一次」
例如你現在沒有運動習慣,那就隨便先來一個你想做的事,例如吃飽後去散散步20分鐘,這件事就比你原先的活動量還多。
例如你本來就有走路當運動的習慣,那就變一下負荷。可以是時間、可以是難度。例如多走500百步,或者在原本走路的過程中,加入幾個爬階梯或幾個深蹲。
如果家裡的長輩現在已經因為比較衰弱不愛走動,那就從站開始,在安全的情況下,扶桌子禍福牆壁站都好。可別小看這一點點的改變,人的自然身體機能發展是退化老化,但在原有的生活裡,多一點身體的改變與刺激,持之以恆,其實就有機會有效進步體能。
或許大家會覺得只是小小改變,能影響什麼呢?但關鍵是「每2-3周提升你的活動量一次」,每次都要比原來的活動量多,無論你是什麼年紀、什麼體能情況,累積下來都會有大大的改變呢?
愛跳土風舞、太極拳什麼都很好,但一直持續同一個負荷就很可惜,多爬幾層樓梯,試著讓身體對環境的適應與負荷能力越來越好。

好好照顧自己的腳

大家說起運動,都會想到練臀、練腿、練核心,這些都很對,但大家超級疏忽對「腳」的照顧的。
大家肯定都聽過一個說法「腳,是人類的第二心臟」。心臟非常重要,而且負擔我們血液循懷系統。因此這句話背後傳達給我們的最重要觀念就是「腳很重要」而且「腳在循環系統上扮演重要角色」。
大家愛自己的腳嗎?舉個例子來說,你在選鞋時,是選漂亮還是選適合自己的腳呢?許多女生愛穿修飾腳型的鞋,覺得這樣好搭配衣服,但如果它不吻合您的腳,這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影響可是很可怕的。
常常針對腳做按摩或鬆動嗎?在我臨床裡,只要年齡超過55歲而且有下肢疼痛問題(不一定是腳痛),我一定會好好去鬆解腳掌的關節與肌肉,原因使只要腳掌的關節或肌肉呈現僵硬的狀況,腳就沒有辦法好好地放在地面上,容易累積出許多壓力。
常常觀察自己的腳嗎?指甲修剪的漂亮嗎?腳的皮膚狀況好嗎?皮膚有脫落或搔癢的狀況嗎?腳掌上有壓力紅點嗎?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不照顧自己的身體,而是根本沒有意識到這些事情。每次洗完澡,不妨幫自己抹抹乳液、簡單按摩腳掌,並好好觀察自己的腳的狀況。隨著你對它的關注與照顧,你的腳也一定會給你好豐富的回報的。
想要老後不失能,不外乎就是好好鍛鍊自己,並且關注自己的身體機能。讓我們從小小改變開始。我是岳裕,我們下次見。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職為森暉物理治療所院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