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自然課。百景】其之六十。一些小故事。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船

班級像是一條船,船上有許多水手,大家都很努力划船,但一問之下,沒有什麼人確定目的地在哪裡。他們仍然懷抱著某種信念,以及信念之下的信念,並依此跨越了無數的風暴與海洋,看見過美麗與辛苦。

我在中途上了船,看見水手們喊著信念,但身體卻不聽使喚,帶著疲憊、迷惘、以及力不從心。偶爾,他們會向我哀求,試圖從我這裡偷走一些空間和時間。

哀求,求的永遠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

我讓他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去的目的地,希望能給他們一個方向與動力。
但船只有一艘,因此他們需要自己動起來去爭取、去聆聽、去協商。

現在船划得有活力些了,雖然總是在海面上畫大 Z 字、橫衝直撞、來不及轉彎以及原地打轉。

總之,現在就看能划到哪裡去吧。

▎代價

這個班級的男孩子,正在經歷許多內在的風暴與擾動,像是硝化甘油,輕輕一搖就會引發爆炸。

在各小組正在分享想要學習的課程時,硝化甘油爆炸了。
生氣、擔心、無趣、憤怒、恐懼、無辜,各種情緒和事實、猜測、指責混雜在一起。

花了點時間讓他們沉澱下來。
釐清到最後,一個男孩子說:「我不知道為什麼剛剛會這樣說,我的嘴巴自己說的。」

我無意替他們裁決是非對錯,也無意指責;我只想協助釐清,並提醒他們的損失。

「那麼,你知道這樣子會讓你和我們損失什麼嗎?」
『知識?學問?』

他有些不太肯定,我想也是。
我在白板上寫上大大的「代價」兩個字,認真地問他們:

「今天為了要學這個你們自己想要學的東西,你們願意付出什麼代價?」

錢、時間、專心、觀察、認真、記憶、態度。
我把他們的回應一一寫在代價旁邊,然後說:

「這些你們能夠輕易地喊出來的東西,通通都不重要!」

小孩們瞪大眼睛看著我,不可置信。
一個小孩問:
『態度也不重要嗎?』

「對,態度也不重要!」
「那些能夠被簡簡單單、輕輕鬆鬆說出來、拿出來的東西,都不重要!那叫做不痛不癢。」
「當羅賓被抓走的時候,魯夫他們能夠簡簡單單從口袋中拿出十塊錢換回羅賓嗎?他們付出了什麼?他們差點全部人死在那邊,還賠上了一艘船!」「所以」我再次問,「今天為了要學這個你們自己想要學的東西,你們願意付出什麼代價?」

然後我說:
「舉個例子,為了學這個東西,你願意不去回應對你比中指的人嗎?」

許多孩子熱切地點頭,但其中一位硝化甘油男孩低低地說:
『我覺得很難......』

他感受到了。
「是,這才叫做代價。」我輕輕地回應他。

▎床下的怪物

當時,在班上來不及講清楚說明白的事情。
隔天趁機,找了個和男孩獨處的空間和時間。

「你還記得你說你不知道為什麼會說那些話的事嗎?」
男孩點點頭。

「嗯,這樣很好。」
男孩臉上混和了驚訝與疑惑,直直地看著我。

「雖然你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說,但你現在『知道』了你『不知道原因』,這整件事情很重要。」
「就像是有一個怪物躲在床底下的陰影裡,他會害你做惡夢。但你現在知道有個怪物在那裡了,你能看見,也許他還是會害你做惡夢,但你現在能夠看見他了。」
「也許有一天你會知道他是什麼,你會知道為什麼你會這麼做,但是現在,這樣就很好了。」

男孩輕輕地點頭。
我拍拍他的背,輕輕地將自己推離他的空間。

▎心的顏色

小孩下課跑過來問:

「傻剛你的心是什麼顏色?」

「我喔,我的心有一半是黑色的喔。」

「另外一半是白色的。」小孩接著說。

「然後外面一圈是紅色的。」另一個小孩補上來。

---

2023.10.13

全文同步發布於部落格:
https://develop-your-nature.blogspot.com/2023/10/blog-post_13.html

以輔自然教育工作室目前是傻剛的個人工作室。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陪著孩子,開拓空間的廣度,理解時間的深度,並拓展自身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