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生啟蒙師:千江有水千江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一年看了好多書
高一教室面對圖書館,下課沒事我就往圖書館跑,那一年看了好多書,直到現在還印象深刻的就是這本-千江有水千江月,這本書啟蒙了十六歲的我,讓我開始對人生有些瞭解與期盼。
女主角貞觀出生在虎尾的大家族裡,跟著外祖父讀詩文,領受外祖父的教誨,外祖父說閨女是世界的源頭,未來的國民之母,兒子不好是一人壞、一家壞,女兒因負有生女教子的重責,可是關係到人根人種呀。原來女子竟是如此重要,十六歲的我不敢輕慢自己,剎那間,覺得任重而道遠。
讀著貞觀與大家族綿密的感情,眾多長輩疼愛,手足相互關懷,親族裡仁義禮智信的氛圍,讓當時的我好生羨慕,遇到偷拔絲瓜的鄰居,不僅沒有抓賊,反而避開,貪當然不好,貧的本身沒有錯,靠天吃飯的十口之家,沒得吃時大家長的心就像浸在苦水裡,十六歲的我在筆記本上記下這一句“守以敦篤,奉以忠信,奕世載德,不忝前人”。
還有,貞觀與大信價值觀與心靈的契合,讓我以為愛情就該是這個模樣,大信寫給貞觀元好問摸魚兒的半闕詞,勾起我的好奇心,找出全詞念誦,兩人之間的書信往返,談生活談閱讀談天談地,就是不說情不說愛,然而躍然紙上之上的他們都懂,怎麼就有這麼美麗的情感呢?以後,我也能遇到這樣的人嗎?十六歲的我這樣想望著。
“女子要生緣不生貌” “好的人與物,不一定要與己身相關,它可以是眾人的,彼此相見時,只有理與好意” “言念君子,溫其如玉” “才不足憑,貌不足取,知善故賢,好女有德” ......這麼多好詞好句,沁入我心裡,成為大人該有的典範,我長大後也能這麼溫潤如玉嗎?
看過那麼多小說,唯獨這本情節從不曾遺忘,它是人之初,告訴我對於世間人事物當以美善視之,對於想要不可得,當有美好之物不必在己的思維,對於陽光下的陰影,當以悲憫之心看待,對於男女之情,無論是喜是悲,當隨緣不強求,無論至悲或至痛,都能隨時光慢慢淡去,甚或重生。
這些道理,若以文字書之,也許寥寥數筆即可言之,但看過,它是它,我還是我,以人情故事言之,長篇鋪陳,卻能數十年不忘,就算繞了遠路,在某些時刻,仍舊會跳出來提醒自己,不欺暗室,不忝前人,光風霽月,朗朗乾坤。
也因此,在養育兩個女孩時,我得更加小心謹慎,是否聰明靈巧美麗大方為次之,人品貴重才是首要,也許,在現代社會非主流,卻也是我走山踏水彎彎拐拐後得到的結論,再讀 千江同一月,萬戶盡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心情更為澄明。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做自己生命的設計師(上):人生有無數種詮釋今天分享的這本書「做自己生命的設計師」,集結了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劃課的所有精華,也歷經15年的實證。 本書利用「設計思考」來看待生活中面臨的問題;設計思考是以人為本解決問題的方法論,透過從人的需求出發,為各種議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並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1-08-31
14個真實人生給我們的啟示-成功不必然幸福,有愛定義了人生1964年導演艾普特找了14位不同階層的孩子,希望紀錄「階級」在孩子身上產生的影響。他認為"給我小孩7歲前的樣子,我就能知道他一輩子的模樣",他每七年都將這些孩子聚集起來做訪問,而這些人是否有驗證導演的假設「七歲看一生」呢?
Thumbnail
avatar
Monkey黃
2021-07-26
孔子告訴你一個落魄教師應該有的三種學生【老闆碎碎念|先秦思想英雄系列】 孔子告訴你一個落魄教師應該有的三種學生  大家好,我是老闆,人生苦短,不如聽個「故事」解解悶?   孔子,近來被認為是不合時宜的過氣老人家,充其量不過是補教業的開山祖師。然而人家學費只要幾條肉乾,就教你教到六藝都會,這點卻比現代街上滿滿的名師們,要有良心的多。
Thumbnail
avatar
老闆
2021-03-22
非常罕見的千年《阿彌陀鉤召圖 》,畫中之人是你嗎? 此圖收錄於慈悲 龍德上師著作《佛王誓約》千年前日本平安時期《玄證本阿彌陀鉤召圖》,此圖收入至慈悲 龍德上師之代表作《佛王誓約》。西方三聖為救度有情眾生,廣設善巧方便,軟硬皆施,救度剛強難調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圖中此人坐在阿彌陀佛賜予的蓮花上,脖子被繩索緊套,阿彌陀佛雙手使力強拽,象徵悲願無量;剛強的凡夫卻雙腳蹬地,不知好歹地頑固掙扎。觀世
Thumbnail
avatar
心的力量
2021-01-12
觀音山龍德上師_人生有兩件事,怎麼選最有智慧【世間二件事,你沒得選!】這世間有二件事情,沒有辦法讓你做選擇,指的是哪二件事呢?第一件「死亡」,第二件「選擇」。觀音山佛教會告訴您,這兩件事只有在佛法才能找到答案,因為佛法告訴我們人生的真理、真相,讓我們對宇宙、六道十法界有更全面的認識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0-11-30
建築師人生大轉彎,靠「沙雕」做出每年千萬商機!Richard Mungeam本來是一位建築師,專門替富豪設計高檔渡假別墅,因此他常常需要出差到美國各大度假勝地。每次他出差時,就會從當地沙灘帶一瓢沙回去作紀念,幾年下來他搜集的沙子超過150種。當時他只是把沙子帶回去,並沒有對沙子多做研究,也不覺得這些沙子可以發展成一門生意。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