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月依舊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重讀《千江有水千江月》,卻發覺它不難看!

 

高中初閱這書,先是說不出的彆扭,想了半天才曉得,女主角的名字讓我難受,貞觀明明是男人的名字,女生怎能用貞觀命名?我的偏執很可笑,只因更早熟悉清代詞人納蘭性德,他最最知己的好友就叫顧貞觀。

 

不大喜歡《千江有水千江月》,主要是受不了全書保守的觀點。我無法忍受書中歌頌男尊女卑(男人連衣服都比女人尊貴),老是宣揚女子無才便是德……。連帶我也有點歧視喜歡此書的女生,讓我不舒服的段落,她們難道沒有一絲絲被刺痛?看來為難女人的果然常常是女人。我更不喜歡書中的愛情。愛情可能沒有理由,但字跡出奇的相似,心有靈犀一點通等等,男女主角便愛上了,我覺得莫名其妙,兩人後來沒由來的分手更讓我難以理解。說穿了我是個實際的人,浪漫飄渺的愛情對我缺乏吸引力。

 

文字流暢原是作家基本要求,不能算優點;彼時對閩南語感受不深,對作者用心至深的方言寫作無動於衷;至於蔡氏家族的兄友弟恭父慈子孝,我壓根不信,我不相信這麼多人居然只有正面的性格,看起來假假的。農村生活看似寧靜祥和,但我深知其中有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隱痛,絕非外人所認知,農村生活總是溫厚謙和。

 

江月依舊,心境卻轉換。學習欣賞別人的優點,才是成長的開始。

 

昔日對它的評價不必更動,這個成人童話自有其迷人之處。抽去現實而建構的空中樓閣,何等空靈美麗。瞧多人間希奇古怪的緋聞,沒有亂七八糟男女關係的世界真真美好;面對不景氣的壓迫,無須憂慮柴米油鹽的時代著實令人稱羨;慈藹可親的長輩於現實並不多見,書中的美好親情,不失為讀者一點點的安慰。

 

凝視現實雖是生活的必然,終究也有想逃避的時刻。偶爾吃吃阿斯匹靈,當然根治不了頭痛,總也聊勝於無。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