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肥瘦對寫》讓我想起過往筆友的時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駱以軍的第二本書,上次看完一本《匡超人》,看到有介紹到這一本書,就順便借來看看,看看他的寫作風格是否適合我閱讀,因為不是小說型態,而且有聚焦的對話,相較《匡超人》比較容易閱讀,但就少掉一些故事性質,像是比較長篇式的對談。
對寫這種方式,在社交媒體興起之後,相對就少掉了許多論述,從微網誌的150字,一直到現在的即時通訊,應該很少有人記得以前共筆部落格,有不少的部落客都有類似的對寫方式,還有年度大活動樂多夏日部落格傳說,一群人按著每日的題目寫,並且產生互動和對話,筆且互相成為朋友,那個年代有多少人經歷過呢?
過往也曾和同學想要試著玩,因此成立了《同學不過爾爾而已》,不過也只是寫了九篇就因停擺到如今了,回過頭看駱以軍和董啟章兩人的對寫,還是挺有意思,輪流制定主題,相互做回應,當然會出現主題認知的差異,但這些差異也就有他的樂趣。
對寫的概念,就像早期筆友一樣,透過一封封的信件往來,經過郵差傳遞,因此等待與思考的時間多了很多,而且為了能把握表達,內容論述也會比較完整,剛開始網路還是撥接的時期,因為不是隨時上網,但透過電子郵件的往返,少掉了比較漫長的郵遞時間,卻仍然保有筆友的樂趣存在。
或許時間的改變,讓看很多事情的方式改變,閱讀《肥瘦對寫》確實有讓我想起過往的種種改變,看著兩位作家從抽象的內容,談論到實際的生活,回憶婚姻、回憶孩子的出生,想起了起初的創作,思索著最後的成品;我想我就仍繼續的獨寫,不為別的,只是想留下一點紀錄給自己。

肥瘦對寫

作者: 駱以軍, 董啟章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6/04/26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肥瘦對寫
簡介:
台灣 駱以軍Vs.香港 董啟章
同為一九六七年出生的小說家
寄語彼此
珍稀、柔慈、魔幻又脆危的創作幽光
──直闖小說家的練功房!
穿越繁華瑰麗的浩瀚盛世,划觸荒涼殘酷的時代廢墟
  26篇直抵文學心魂的深度筆談:
  夢、寰宇與現世的多重窺視
  駱以軍:這個行業,或是自己置放在「小說」這國際機場航廈裡、可憐角落的外幣兌換小櫃檯,問題是,交到那無數雙伸向我們的手的「自己的貨幣」,就是一次一次「陌生時刻的我」啊。
  董啟章:我不敢照鏡,恐怕那過於清晰的倒映反射的是一副沒有面目的臉容,或如詩人佩索亞所自許的作者理想形態── 一座讓人物來來往往的空舞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99內容數
閱讀中感受生活,生活中享受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絕對不想讓他人失望、覺得自己不夠好,這些都是現代人的通病《過度努力》在華人世界之中,傳統文化要我們不斷努力,努力之外還要更努力,我們也常常活在一個必須得拚了命努力往上爬的世界裡。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1-06-02
過著沒有對跟錯的日子,讓我看到更多真相。 過著沒有對跟錯的日子,讓我看到更多真相。 是非對錯真的是一個很強力的外在制約,讓你停止思考,陷入過度自責、過度攻擊的反應,在我最近的生活常常發生,不論是藻礁公投或是看到我朋友在職場上都有同樣的狀況。 我們很容易就下定論,而很少真正的理解事情真相。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3-07
選擇能讓你自由活著的那個。在看完《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之後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花田菜菜子。 沒錯,這就是我最喜歡做的事。 「我是一家奇特書店的店長,請讓我從藏有上萬冊書籍的記憶庫中,為當下的您推薦一本最合適的書吧。」對菜菜子來說,不論工作還是嗜好,都和書與書店脫不了關係,和書相關的事,就是他最喜歡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0-03-25
在看完電影《重磅腥聞》後我想起一些事情…我想起一些事情,那是在小學的時候,因為父母在外工作,我不得不一個人回家,從小學到家的路程短短7分鐘,媽媽總是不斷叮嚀、教導要小心壞人,要小心,我那時不懂,在母親的言語中描繪出的壞人形象是男性。 我還想起其他的事情,高中時穿著灰色制服裙的我從捷運站出來時,被一名頭髮灰白,穿著淺卡其色外套的老人吹口哨的
Thumbnail
avatar
安德斯
2020-01-24
寺山修司《我這個謎》書評:真實不存在於過往,而存在於對「過往」的重構我們總把過往當成一面鏡子,並試圖在其中投射未來的目光,找尋屬於自己的真實。但人們往往會遇到寺山修司提到的困境:「從前存在的自己;現在存在的自己;未來存在的自己;真正的自己,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19-12-20
我們生活在這個瘋狂的世界。在看完《吃鯛魚讓我打嗝》之後吃鯛魚讓我打嗝,傑西・艾森柏格。 《吃鯛魚讓我打嗝》,Bream Gives Me Hiccups,這是一本短篇小說集,收錄許多喋喋不休的故事,如果將人們的所思所想、心裡的碎碎念全都寫出來,大概就是這些故事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11-29
最難面對的孤獨:《我將前往的遠方》郭強生的《我將前往的遠方》使我記起這個在床上與父母漫語、疏懶悠閒的午後。這本書紀錄一位半百的單身男人照護九旬老父的心路點滴;過程中,初老的作者跟隨老父的腳步,按圖索驥地,終於也踏在衰老的道上……他,一邊面對著既知的日常瑣事與退化的身心,另一頭則是未知的彼岸,以及尚不全知的此生。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1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