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鄭愁予《錯誤》及詩評《永恆的錯誤,傳奇的承續:鄭愁予〈錯誤〉的研究》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到「Vocus 方格子」徵文:我寫故我在,每篇文章都是一場美麗邂逅...突然想起以前寫書的故事...
這一本提為《永恆的錯誤,傳奇的承續:鄭愁予〈錯誤〉的研究》,本是我在研究院的碩士畢業論文。詩人鄭愁予的好友吳宏一教授是我的導師,在他的鼓勵之下,我蒐集更多相關資料,並且把論文再擴寫,遂成此書。而寫此書的背景之一是因為我也讀到了「寫作的寫作」這樣一個文學術語,覺得很有意義!如今「Vocus 方格子」徵文:我寫故我在...這也很有意義!
《永恆的錯誤,傳奇的承續:鄭愁予〈錯誤〉的研究》,性質是學術研究,也是評論、讀書札記,同時也是對《錯誤》的再創作。作者餘暉從微觀角度出發,推敲此詩的用字、修辭、句法、結構及佈局;帶讀者重遊中國古典文學的道路,跟中唐大詩人白居易(772-846)一起分享他的「錯誤」。餘暉做這樣大膽假設的同時,並運用電腦網絡、統計數字等方法,結合他對中國古典文學的知識,在客觀求證的過程中,一步一步為讀者抽絲剝繭,推論出詩中微妙及有趣的地方。餘暉在解構及重構此詩的過程中,同時注重對現代詩的研究方法及精神,以小見大,步步為營,這些都是此書的特色。不過有趣的是,作者最後卻又修正自己原來的推論,以宏觀的人文文化精神,引出此詩更多的可能與假設,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可能會感受更多更多的「錯誤」,這亦體現了作者書中所引「寫作的寫作」的精神。
上一段是書籍出版的簡介,如今讀來也覺有自吹自擂的汗顏!只不過想到「讀書寫作再讀書寫作」的精神,給學生身教;也有過放棄的念頭,後來讀到石黑一雄為其新書《Klara and The Sun》宣傳說:「At this dangerous moment of increasing division, we must listen. Good writing and good reading will break the barriers. We can even find new ideas, a vision of great human nature, which can allow us to support and promote together.」不知道大家相信石黑一雄與否?
但「我寫故我在」也真不賴吧!歸人?過客?在時間的旅程上,在浩如煙海的書籍、文章裡,你我可會偶爾...
《永恆的錯誤,傳奇的承續:鄭愁予〈錯誤〉的研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明輝
盧明輝
曾在日本及中國的大街小巷遊走,少年流浪的心,此生不渝!但我只是過客,不會留下甚麼。是東京或北京與否,如今不再重要;此生卻是,偶到人間來一遊的過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