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筆記:〈Unexpectedly〉──好人總是進退兩難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為了寫小說過程中的細節,特開新系列,也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有。總之既來之則安之,要講的是前陣子剛成書的《盛放》裡我負責的篇幅,〈Unexpectedly〉的細節以及主角的時間軸。
  所以如果還沒看過正文,又擔心被劇透的話請不要繼續往下看,因為劇透是必然要發生的,包括前面的系列作。XD
  下面開始關於這次作品的捏他,我會從角色、劇情和其他細節三方面簡單進行。
  合本的主題是「容器」,而我以「佛像/金身」作為描寫的題材,一方面是為了延續起於《祂》的埃及神系列作,一方面是想要試著在自己的作品裡加進臺灣在地的元素,因此有了〈Unexpectedly〉這篇小說。

角色

  〈Unexpectedly〉的主角喬治‧伊文斯,如本文標題所述,是一個總在進退兩難的好人,要用一句話來概括的話,大概非「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這句話莫屬,作品裡也許不好看出來,他的遲疑一向多過於選擇,然而會顧慮就表示是在意的。他可能是我寫過性格和感情上最接近一般人的角色,沒有什麼亮點,即便設定上是做為神靈的繼任者,也顯得頗平凡,不曾使用任何引人注目的力量。
  在〈Love is blind〉的經歷造就了喬治壓抑、習於隱忍的性格,而〈Goodbye, My Hero〉的事件則讓他更謹慎(甚至到了小心翼翼的地步)面對一切的情況,諷刺的是,他越是如此,在工作上就越是平步青雲,但形成改變的根本原因卻是由留在他身上的傷反映出來的。
  在本作裡,喬治表現出更多前作裡沒來得及、不被允許透露的情緒,一方面是時間帶來的變化,一方面是他終於成為「主角」,而不是一個被放進作品中、僅用以描述他人的主要視點。因此,他必須從「幽靈」的狀態轉化成血肉之軀,也是我身為作者的任務,讓喬治行使人類的義務:掂量著痛楚繼續向前。因為故事還要繼續下去。
  如果看過之前的作品,會知道我在喬治這個系列裡不時提到「命運」一詞。我其實是相信宿命的人,但和一般認知的「宿命論」不同,我認為性格即是命運,縱使一切皆有可能,一個人基於性格所做的選擇有限,其形成特定的世界線,觸發、延伸,最終的結果就是命運,所經歷的都是必然會發生的,自己的選擇造就了自身,如果要申訴這不是宿命,我覺得實在說不過去。XD
  總之,喬治的命運在本作以後才真正開始,他在〈Love is blind〉受了傷,在〈Goodbye, My Hero〉明白這道傷將永不癒合,如今在〈Unexpectedly〉選擇背負傷痕做他自己。此前,他懷疑自己存在的「合理性」,這裡說的不是神能不能把心臟給凡人讓他復活這種根本性的問題,而是經由犧牲得到的新生是否真的合理,他不認為自己比安普(阿努比斯)值得,然而價值本就因人而異。
喬治的時間軸
  上圖標示系列作品裡喬治的年齡,二十八歲的那個點是他和安普初遇的時候,〈L〉有描寫到一小部分。

  這次的配角瑪莉(阿米特)則是在〈G〉和〈U〉兩者間登場的角色(其實更早就有出現過,但因為不是重點所以存在感不強),以後若有機會再把故事寫出來。
  瑪莉在本作就是負責吃,人型時的樣子被繪師畫得很可愛,雖然看起來總是只想著進食,腦袋還是有百分之十在思考比較複雜的東西。由於地位幾近於神的「影子/背面」,她知道絕大多數關於前飼主安普的事,不說一來是沒想到要講,二來是喬治從來不問。安普的教養方式讓瑪莉性格十分單純,相對完整地保有獸的本質,而非被現代環境同化,旁人容易被少女的外型混淆,以為是小孩子不懂事,所以如果有不通人情的感受並不是錯覺。
  再來是開頭出現過的帽T滑板少年,對祂的描述很少,因為有必須提示讀者「這個地方有許多類似的存在」的功能性,卻在劇情上並不重要,所以沒有透露真名(瞧瞧被FGO侵蝕的我)。實際身分是三太子哪吒,腳踩風火輪的哪吒是各大運輸業的守護神,出現在機場合情合理。XD
  民宿主人南雁我想應該只有很少一撮人知道她曾經出現在某個未完的作品裡,該作中她是年紀約莫十幾歲的少女,在本作則已經嫁做人婦,有一雙女兒和一個兒子,南雁以年少時的心思細膩的性格作為基底,加上日後的經歷,長成柔和溫婉而獨立的模樣,讓她在文中得以擔當樞紐的角色。
  曾去過很多國家這件事,其實就是跟著年長的先生外出工作,但那時年紀尚輕,對方不放心,所以大多都待在飯店,直到有了足夠閱歷,卻發現自己比起跟著先生,更喜歡等候對方回來、一進家門便深深地注視她的那個時刻。
  心裡暗自為三個孩子沒有一個人遺傳到先生的眼睛而感到有點不甘心,對孩子的疼愛和關懷十分公平,是很有原則的母親。
  大家都熟悉的媽祖林默似乎沒什麼好介紹,文中給的提示非常明顯,還特別讓祂講了閩南語(現在想想是否很尬),因為想要讓祂在具有天后威嚴的同時帶著巫者少女的感覺,所以採用了較年輕的外型,礙於篇幅也沒有給很多戲份,不過我自己是很喜歡那部分的描寫的。順帶一提,當喬治和林默相遇的時候,祂是在躲避事件發生地興濟宮的主人保生大帝,後來幾天的風雨也與此事脫不了關係,設定的根據來自一則民間傳說,有興趣的話可以估狗看看。
  接著是官先生,其身分為興濟宮隔壁大觀音亭的主神觀世音菩薩,帶著金童玉女現身,要來替祂的鄰居保生大帝善後。由於觀世音有原身男性、特意化身女相渡世的傳說,為避免女性占比太高,在文中以男生女相的形象登場,人非常Nice,算是裡面與事件最無關卻也出最多力的一位。
  叫做阿虎的貓是虎爺,傳聞中保生大帝的坐騎,也是護佑孩童的神祇,因此這次的任務是看顧、保護年幼的孩子。

劇情

  在前面大概都有提到,這邊就簡略一說劇情,最簡單的描述是來到東南亞旅遊的喬治遇到當地神祇以及其後遭遇的事件。篇幅所限,整體來說幾乎是個沒有疑義的單線故事,以角色之間的接觸為觸發點來進行。
  為了寫〈U〉,去年我趁著剛好有空跑一趟臺南(見生活日常:選舉前夕的台南遊Day1Day2Day3),拍下不少照片做為寫作素材,更見識到臺南這座文化古都的底蘊,所以雖然沒有很明確地說是在哪條路上,但裡面除了民宿以外,相對位置都是有確切標明的,只是細節上的描寫偏少。
  原本有考慮是不是要用日本為背景,左思右想後還是挑了臺灣。沒辦法,「金身」這個題材讓我非常想要試著寫寫看臺灣的神明,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大綱做得不夠聚焦,顯得故事有點沒重心,結構鬆鬆散散的,節奏也忽快忽慢(發現字數不夠開始加速←),大概跟我不擅長做核心概念有關。(望天)
  文中我自己喜歡的橋段有二,一是抵達民宿時與南雁的初見面場景,另一個則是喬治和官先生的對話。能寫到有親近感的神明讓我很高興,媽祖和觀世音菩薩都是,可能因為是熟悉的文化,感觸和平常不太一樣,是很特別的體驗,此外也滿擔心讀起來是否不理想,畢竟太少寫跟臺灣相關的東西了,手很生啊啊啊啊。(つд⊂)

其他細節

  這邊講的就是一些可有可無的東西,不知道也不會影響閱讀,單純是我愛寫在文裡所以才有的瑣碎。
1. 瑪莉之所以會設定成白皮膚,是因為她在埃及神話中屬於「異類」
2. 現金卡廣告是萬泰銀行發行的George & Mary
3. 民宿那幅畫是南雁她先生的作品,畫的是他對妻子的第一印象
4. 南雁的兩個女兒很認真地防範著別人搭訕自家母親,喬治看出來了
5. 林默的「汝就是汝,嘸系別人,做汝想做的就好」這段話是一句預言
6. 喬治裝傻的時候笑起來像他親爹
7. 是金童玉女將喬治的護照放在他的口袋裡
8. 虎爺沒定居的原因是祂並不想被結紮,但祂很喜歡南雁的小兒子
9. 南雁的丈夫是黑街系列的代號,黑桃A(知道)
  順帶一提,寫文途中意外發現閃靈新專輯《政治》裡有兩首歌提到的神祇跟自己正在寫的一毛一樣,分別是〈天誅〉和〈合掌〉,偷偷的感到有點開心。(`・ω・´)
  明明想講的也不多,沒想到各種押後,拖了兩個月才寫完……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簡單的註冊/登入likecoin後,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五下,拍拍手即可免費贊助我!(*´∀`)~♥
  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