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客/鬼客 The Guest:聽見惡魔的呢喃

2018/11/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跟朋友聊天發現我們期待的都是韓式驅魔(第一集真的令人驚豔),沒想到看到最後是天主教驅魔,雖然整體而言仍然很喜歡這齣戲,但還是有點小失望ˊ ˋ
種下惡之種子
無論是題材選擇、整部的故事走向及後期的熱潮,OCN能把這個作品拍到這個程度,其實遠超我的想像。最一開始,看到驅魔題材要拍成電視劇讓我很意外(雖然這也成為我追劇的一個理由)畢竟這種看重氛圍和節奏的戲,若是寫成電視劇劇本容易拍得臭長,失掉懸疑和緊張的感覺。
《客》仍舊沒有迴避到這個問題,只是前兩集的巫術畫面、迷信氛圍表現極好,鏡頭的光線、剪輯和BGM巧妙的安排,讓一個篤信傳統宗教、像是被詛咒的鄉下小鎮活生生地出現在觀眾眼前。
也是這兩集,讓人對這齣戲的後續充滿了更多的期待。儘管後期故事開始著重在刑偵和尋找朴日島的身上,過長的懸疑和趨緩的節奏致使我最一開始擔心的事情出現了,劇情也為了強調朴日島的強大、主角們的進退維谷,開始走向邏輯迷失。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齣戲。
在懸疑、緊張感的鋪陳、以及「惡」的命題上,這齣戲仍然有很高的水準。
若要頒發最優秀獎,我肯定會把獎盃送給導演。他調度燈光、音效和剪輯的能力拔群,無論是恐怖的、懸疑的,還有疑竇的氣氛皆掌握得宜,十分有計劃地操弄著觀眾的情緒,讓劇情故意引導角色和觀眾去懷疑每一個人:華平的爸爸、爺爺、楊神父,或是朴洪珠,甚至我也曾經懷疑過崔允和華平早已附魔。
看到這一幕我差點相信被憑依的是崔神父。
當一顆懷疑的種子種下,無論用多少事實拔除你的疑慮,惡魔的呢喃仍然可以讓它長出參天巨木。
唯一可惜的是劇中反派朴日島的強度真的達到了「逆天」,他像是外掛一樣一手遮天,永遠知道所有人的行蹤,也能輕易攻破每個人的心防,種下惡之種子。我強烈懷疑甚至連編劇也寫不死他,最後一段的惡魔大隊實在太令人傻眼,讓我媽直接笑出來,問說是不是在看屍速列車。
這種類型劇的硬傷顯而易見,卻也難以避免——反派寫得太強容易出戲,寫得太弱又沒有張力。
那些堅強的人們
好在角色和演員的破表演出成功吸引觀眾目光,三位實力派演員——金東旭,和金材昱和鄭恩彩跨越了戲中的悲傷與恐懼,用堅定的情誼打了一次話題和收視的勝仗。
以《Voice》系列殺人犯聞名的金材昱卻和禁慾的崔允神父如此契合,他長相冷峻,身形修長,全身包緊緊卻更顯性感,壓抑自己的每個地方都表現得很好,除了演技還有禁慾,神父襯衫、神父針織衫#OOTD真的hen讚。
這件衣服一出來我真的尖叫!!!!!!
神父請不要誘惑我
金材昱一直都為外表冷酷內心熱血的崔允做了最好的註釋。當初一看到華平身上的十字架和最後這一抹微笑,我就真心實意地原諒了這十六集。
看到這個十字架感動到不行QQ
特別提最後一幕的微笑,他的角度真的掌握得很剛好。
拿成男主角劇本的鄭恩彩哭著吃炸醬麵也很好看,雖然比起其他兩人,她更多時候是在當司機和打仔,但多數時間都在負責堅強與保持衝勁的她,一直都很難忽視她的存在感。
本劇最堅強的角色
是說有人知道劉昊然嗎?我上次看到有人說她是女裝劉昊然我就回不去了⋯⋯決定讓大家也回不去⋯⋯
抱歉離題呵呵呵哈哈哈哈哈哈
重頭戲是金東旭!我特別喜歡他講話的聲音,蘇到哭
他將背負悲劇的華平詮釋得很好,劇情後段就一直能感受到他想犧牲的心意,不只向睦光哥問方法,在刺殺朴洪珠未果時就能強烈地感受到,他一直都想跟朴日島一起陪葬——因為他恨朴日島,更恨自己。
看了金東旭幾場表演後就能發現,他是一個很有爆發力的演員。幾部作品的高潮都能見到他精湛的表現,無論是《與神同行》中與母親訣別,或是在《客》的故事後段,他在海上被朴日島附身而不停切換神智的幾段呈現都令人嘆為觀止。
戲中出現的每個附魔者或是重要角色也都很厲害。
我特別想推薦中段出現的書允,還有飾演鐵三角童年的小童星們。韓國童星的素質令人傻眼地好,這個圈子是真的很競爭嗎?大家都太會演了吧?
而重要角色諸如楊神父和朴洪珠、睦光哥或是爺爺,以及每一集被附魔的受害者、被攻擊的被害者也都表現精湛,雖然爺爺最後一集氣有點太長(導演啊這裡要改),有些打亂觀眾的耐心,但總歸還是一句好。希望大家能原諒我貧乏的詞彙,除了稱讚大家害怕得很好、瘋狂得很好,或是眼睛刺得很精準(?),我真的不知道我還能贅述什麼,因為真的只剩這句能說啊。
我們
相信很多人對整齣戲的重點是神父與流氓愛在桂陽津(或是東邊的大海?),但在這裡我更想提鐵三角的關係和鋪陳。
能夠感知惡魔但實際上毫無用武之地的華平、武力值低落卻是唯一能驅魔的崔允,以及沒有特異功能,但卻能靠著警證跑進每個現場並有著堅強心智的吉英,劇情設定讓三人的個性、能力和背景互補,形成了缺一不可的局面,也導致每次的驅魔只有三個人都在時才會成功。
戲劇中,其實這樣的組合並不少見,但是我特別想提的是,他們三人最後將關係定義為「朋友」。
劇情在第三、四集就將彼此的身分昭然若揭,促使他們早早結盟,但那個時候並不是朋友,只是隨時能拆夥的合作對象。從一開始的勉強合作,到後期喚作朋友,他們因為傷害彼此而相遇,卻也因此最了解彼此而重逢。
最一開始吉英打了華平一拳,她說「是他讓朴日島逃走的」,華平因為睦光哥的死去而揍了崔允,甚至也有過崔允分不清敵我而強壓華平想要驅魔的時候。
這個位置好!
但在書允的案件結束之後,從姜刑警變成吉英,從馬泰奧神父變成崔允,甚至最後一集裡,華平還請吉英幫他收拾行李,當然還有崔允問吉英為何不對他使用敬語的可愛片段。那時的他們已經不是只有悲劇的關係聯繫,而是更加單純地,在做著朋友之間會做的事情。
經過了這麼多,他們成了彼此最真心的朋友。他們各自的個性都很難相處、很孤獨,但是他們的本質很像,在孤傲的外表下,都藏著一個悲劇而堅毅的靈魂。
華平和崔允曾經不想讓吉英涉入過深,因為她是那名女警的女兒,是最無辜的受害者。華平告訴吉英,要保護崔允到底,「因為他是你媽媽拼死救下的」,最後一集三人在水中扭打,崔允在儀式開始前第一次祈求上帝,求祂保佑他的朋友,吉英用自己的手掌阻止了華平刺瞎自己的眼睛,而華平,帶走了崔允的玫瑰珠十字架,吉英為了華平的囑託而先救下崔允⋯⋯
當他們以為塵埃落定時,華平曾問吉英,「我們還會再見面嗎?」
吉英回:「如果朴日島真的消失的話,就不需要了吧。」
有人可能會覺得這樣是否太不夠義氣,但我覺得這正是他們之間最好的結束。這是一段孽緣,最後不見面對他們而言反而是一種祝福,代表他們真正地遠離了朴日島的威脅。
一年之後他們仍然聚首,華平究竟是因為害怕朴日島仍留在自己體內而拒絕見面,還是因為朴日島真的消失而認為已經沒有見面的必要,我們不得而知,但我願意相信後者,因為這樣更表示他們已經真正從朴日島的詛咒中解脫。
他們成為朋友,不是因為他們是事件的共同受害者,而是因為曾經並肩作戰過。三人的努力不懈,華平的劫後歸來,還有最後,他們看見彼此之後打從心底漾起的微笑和釋懷,或許也呼應著這齣戲一直以來想帶給觀眾的一個想法:
人心都有著黑暗的一面,卻也同時面向光明。
來自東邊的不速之客
結尾處的字幕上,劇組表明希望能透過這齣戲去給予觀眾另一種想像或是思考,關於犯罪,關於選擇,關於惡。
華平常說一切都是惡魔的問題,而不是附魔者的錯,我不甚認同,覺得那不過是他為了說服和寬慰自己。但是故事看到後來,我也不禁同情起那些被附魔者,致使他們成為魔的,究竟是他們「脆弱」的內心,還是那些殘酷的經歷呢?
朴洪珠的結局比華平活著還令我不意外(我本來以為我們主角真的會掰掰TT),她能笑得如此大聲,正因為她是整齣戲裡,最可怕的人魔
「披著人皮的惡魔」,究竟可以解釋成人被魔附身,還是惡魔天生擁有一副人的皮囊?看著朴洪珠,看著朴日島,或許這個問題永遠也沒有解答,但我們知道,事情永遠不會塵埃落定。

戲結束了,但惡魔依然低語。我們只能誠心祈禱並相信——
就算受到誘惑,光明終會到來。
最喜歡的三人照,整齣戲看完本來忍住沒哭,結果看到這張鼻酸了一下
補遺:東邊在哪邊?
順便賣弄一點歷史小常識。
初觀劇時,看著每個角色不斷地強調客人是從「東邊的海上來的」,當時隱隱約約就覺得這應該是個梗,會與韓國歷史有所關聯,而後劇組更開誠布公,直接承認「東邊的大海」就是為了轉化東邊對韓國的侵略勢力,此時再想想朴日島跟什麼國家有牽扯,答案呼之欲出。
要說戲劇酸度,韓國真的是沒在怕得罪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