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如律令

2019/05/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不開車時,是全世界最有耐心的人。
當手握方向盤,我的時間概念總是跟前面車輛不同。
心中燃燒著熊熊烈火,我成了公路上的錯誤示範。
到底有多急?要看可以開多快;
古代最快的飛毛腿是律令。
馬匹的速度主宰了人類歷史數千年。
產業革命後,火車成為最快的速度。
萊特兄弟讓飛機成為人類最快的交通工具。
愛因斯坦相對論預言了最快的速度是光速。
量子物理反駁說,量子糾纏現象比光速還要快。
時間概念的差距很大。古人沿著河流溯游而上到達了銀河,在天界中待了一天,回到家鄉後時光已經流逝一百年。
近代物理學家說,乘坐光速太空船出遊,太空船上的時間比地球上的時間慢很多,幾分鐘的時間,地球像是按了快轉鍵,就滄海桑田,事過境遷了。
這個概念時常困擾著我,當快速超車時,那輛被超的車輛如果按下快轉鍵,我還超得過去嗎?
我那麼急,真的是到了天界嗎?還是開太快,很容易發生意外而進入天界呢?電桿上面時時提醒著我們:「天國近了」難不成是交通安全標語?
相對而言,天界能夠體會的時間短暫,人世雖緩慢,卻有如細水長流。
來到東部之後,發現緩慢的步調是浸潤在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中。這裡的人使用著不同的時間概念,就有如人們操著另外一套語言系統,急在這裡是不存在的語彙,如果我們很急,一切都是自找麻煩。
對旅行者來說,無論快還是慢,能夠在家人身邊陪伴是最大的滿足,那篇古人到了銀河的故事總是讓人感歎,即使在天界可以跟仙女飲酒作樂,回到家鄉己經改朝換代,家人不知去向,這樣的「快」是令人遺憾的。
是的,親友們能夠聚在一起,時間就不那麼重要了!
...
話又說回來,手中沒有方向盤時,時間有如老樹轉動年輪般地緩慢,那些受不了的人,是不是 很想幫我按快轉鍵呢?
不宅大叔
不宅大叔
不宅大叔,居住於台東偏遠的阿美族部落 -- Mornos。是一名程式設計師,一名專業農夫,一名田野中的狂想者。愛好自然,實踐自然農法,評論於山林與人世之間,悠遊虛幻與實體之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