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維亂談

2019/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慕樂諾斯自然農法農場裡的蒔蘿花
我說往東!你偏往西才自在。
我說吃熱的養生,你說吃冰的才不會中暑。
我說吃淡點,你說吃鹹才夠味。
到底誰對誰錯?其實不一定,端看個人立場而定。
我們習慣於以「正確」之名,討伐不正確之人士。
我們創造了監牢與精神病院,把不正確的人關進去。
不正確的人死了以後,我們繼續折磨他的遺像,惡整他的銅像,在還沒把他送入地獄前,是不死心的。
但是,正確真的那麼重要嗎?
我們知道,正確,不正確只是棒子的兩端,就像蚯蚓一樣,不前進就後退,這樣的世界,我們稱之為一維。
真實世界卻不是這樣的,我真的不願像蚯蚓一樣,也不想要在人生的路程上豎立起一座座的貞節 牌坊,為了紀念那些因「正確」而犧牲自我的人們。
螞蟻的世界是二維,有XY軸。
蜻蜓的世界是立體的三維空間。
而人類知道過去與未來呈現出四維的可能性。
神知道過去與未來的各種可能,超出了人類可以理解的範圍。
單維就好比「正義」,如果只有正義,那麼此人必定是生活在蚯蚓的維度。
我們批判男性沙文主義,說男性主宰的世界看不見女性之可能性,女人在歌謠與故事的想像空間裡,創造了正確之外的維度,像是美感,良善,同情心,幽默感.....,這可從女人孕育生命而得到證實。
到了後現代,人們開始反省古典的單維論述,其它維度才得以被看見。
說理不能呈現多維,只有故事。
因為故事主角在發生的當下,是活生生的生命,在特定場景與特定時間點。聽聞故事的人心中產出千百種思想,有人獲得啟發,有人因而立志,有人學習警惕,絕對不止於前進與後退的單維思考。
我喜歡聽故事,更喜歡古代流傳下來的故事,它不僅發生在主角,也顯現於每一個人的生命。
越是光怪陸離的故事,越是發人省思。因為故事必須使用隱喻,它把現世的現象,隱藏在怪異的邏輯裡面。怪異帶給我們多種可能性,能夠啟發讀者多維之想像,不致落入蚯蚓的維度中。
講道理嗎?我不愛聽!
給我故事,其餘免談。
    不宅大叔
    不宅大叔
    不宅大叔,居住於台東偏遠的阿美族部落 -- Mornos。是一名程式設計師,一名專業農夫,一名田野中的狂想者。愛好自然,實踐自然農法,評論於山林與人世之間,悠遊虛幻與實體之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