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缸是無辜的

2019/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怎麼地浴缸成為熱門話題,被二位總統候選人拿來比喻對手格局小。
沒想到浴缸是如此之負面,讓我發現記憶裡的浴缸傷痕累累,而想要好好地安慰它。
浴缸是一座小世界。
小時候總是把玩具放進浴缸中載浮載沈,然後把臉埋在水中,在水中吐氣,吹出無數氣泡後哈哈大笑。霧氣繚燒的空間是充滿歡樂的,水面上一隻小紙船,輕輕一吹,就漸漸地出航。父母也會在一旁笑著,見証著小船航向孩子們成長的方向。這一幕我永遠無法忘懷,它成為正向的力量,時時提醒著我曾經擁有的歡樂時光,鼓勵我奮發向上。
浴缸是一種陪伴的存在。
當我們悲傷,失落,想要獨處時,往往會在最私密的場所浴缸中療癒自我。在浴缸中,我們褪去了所有的防衛,赤裸地坐在裡面,那是最真實的自己,坐在那兒什麼都不想的時候,可以儘情宣洩悲傷,情緒鬆弛下來時,心靈也獲得了重生。到底是誰能夠傾聽我們的憂傷,包容我們洗滌下髒污,陪著我們走出過去,迎向未來呢?非浴缸莫屬。

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浴缸,大小顏色與式樣都可隨自己喜愛。小時候的老式浴缸是用水泥做的,表面貼滿了大大小小彩色的磁磚,是老阿嬤時代的審美觀,其實也耐看。後來因為沒時間,就直接沖澡,省了許多步驟,卻總是隱約感到生活過度繁忙,好像少了悠閑的自我時光。

於是我開始注意朋友們的浴缸,有人是圓的,有人是方,還有人做成不規則的樣式,浪漫的人做成貝殼的形狀:有人放在書房,可以坐在那兒看書與思考。也有人放在露天的森林中,在泡澡的過程中,還能夠與天地融合在一起。
看來每個人都可以為了泡澡的自我時光,加入不少個別的巧思。

說起浴缸,古代最出名的浴缸是華清池,它是楊貴妃的溫泉池,文學家說,她洗的是凝脂。在榮華富貴的表象裡,我們無法看見這座浴缸的療癒作用。或許苦難才能夠讓人面對自我,而奢華生活只是延後那場遲來的痛苦。相信馬蒐坡的事件是一不可逆的苦難,楊貴妃在那兒被處死,而爭權奪利的人,只把錯誤怪罪給一名任浮華擺佈的弱女子。

被輕視,被怪罪,被定罪的,永遠是無法發聲的弱者,就像浴缸一樣。
爭權奪利的人忽略了赤裸所顯現真實人性意涵,而把它當作一種嘲諷的題材,這是一種自大的表現。
坐在浴缸中不可恥,可恥的是人不願意面對自我,而用浴缸去嘲笑別人。
不宅大叔
不宅大叔
不宅大叔,居住於台東偏遠的阿美族部落 -- Mornos。是一名程式設計師,一名專業農夫,一名田野中的狂想者。愛好自然,實踐自然農法,評論於山林與人世之間,悠遊虛幻與實體之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