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影|我的長崎母親:日本原爆七十年後(2)

2019/05/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母と暮せば」由知名導演山田洋次指導,故事敘述一位住在長崎的母親在空襲中失去了自己的兒子,而兒子浩二則在三年後成了幽靈回來與母親生活。
片名很明顯與經典的反戰片「與父親同住」致敬之意,台灣片名卻沒有翻譯到這個點上,覺得有點可惜。故事平淡沒有驚人的轉折,但是敘事的角度從背負著罪惡感活下來的倖存者,轉為在爆炸中喪生的死者與失去生命意義的生者。
一直以來日本的反戰或是原爆電影總是強調在倖存者無辜背負的「罪惡感」上,但這部片則側重描寫完全沒有準備空間就平白死亡的普通亡者(也就是廣島長崎的民眾),以及沒了親人和生活重心,只能孤苦一人的生者。
一邊是想活不能活,另一邊是想死死不了,為什麼他們都無法選擇自己想要的呢?
電影的後半段,浩二的母親身體越發虛弱,之前隱藏的祕密和心中真正的想法也都逐漸脫口而出。
她想要死,她想要解脫,但沒有人願意理解。
這讓我不禁想,成為倖存者真的是幸運的嗎?被留下來只剩自己一個,那該有多痛苦、多無助啊?我以前不喜歡別人將死這個字掛在嘴邊,因為我認為這樣是輕視生命,有很多人想活而不能活,你憑什麼這樣輕易丟棄自己的生命?
但看完電影後,我覺得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命去處的權利,因此不該去苛責想拋棄生命的人,使他活不下去的事物,才是真正需要被譴責的對象。
我很喜歡導演最後的安排,他讓浩二成為母親的接引人,帶著她走向基督徒的歸處——天堂。
細細品來,我認為這是導演和編劇的溫柔。
編劇安排母親在睡夢中過世,並由他最愛的兒子帶著她前往天堂。過程中她沒有一絲痛苦,並且帶著一抹微笑,像是終於解脫一般,在聖歌中逐漸消失,令人心疼又感到欣慰。我想這或許也是導演想要傳達的,他想告訴還活著的人們,相信所有因為原爆而逝世的人們都進入了天堂,獲得了安息,已經不需要再難過了。
(只是最後面一併收錄進畫面的合唱團有點嚇到我......還是被爆者後代組成的合唱團,超、超應景的......)
畢竟是這樣的題材,其實整部片子的節奏和敘述都稍嫌沉悶,不過因為山田洋次導演的威名,演員以及製作都是一時之選,整體而言仍然是部好作品。二宮和也、黑木華因為這部片雙雙獲得第39屆的日奧最佳男主角與女配角,電影配樂方面也是出自鼎鼎有名的坂本龍一之手,可謂當年日奧的最大贏家之一。
節錄一段個人最喜歡的二宮和也演技的展現,雖然是二宮迷妹,也很清楚他的演技實力早就獲得許多影視圈導演的肯定,但是自己親自看一次還是會被震撼到。
年紀輕輕就因戰爭過世的浩二,在初嘗情竇的年華失去了生命,即使能與母親交談對話,也還是無法觸摸最深愛的町子,甚至要接受因為自己已死去,所以町子只能忘了自己與其他人結婚的事實......這一哭,是年紀不過二十左右的浩二看著心愛的人終於下定決心不再念著自己。他終究必須面對,町子可以隨著時間繼續前進,但自己永遠只能是二十歲的悔恨與不甘心,或許這也是當初命喪原子彈的人們,最深沈的痛吧。
日本頻頻拍攝關於二戰、原爆題材的電影,或許會有人認為他們只是要嚷嚷自己是受害者的身份,藉此使世人忘記他們曾經是大戰爆發的主要推手,但我認為,他們更想要傳達的是「反戰」、「勿忘傷痛」的意念,也冀希因為戰爭而受傷的人們,能有撫平傷痕的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