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育兒-與三歲的你溝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歲的你,已經很會講話了,所以我也開始跟你溝通,這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
你開始使用你剛學會的詞語表達你的意思、你對世界的理解、你的喜好、你的情緒,你越來越像一個人了,一個獨立存在於這世界上的人,而不只是我的寶寶。
昨天我因為你打人的事情跟你溝通,因為很多時候你情緒受到挫折,不知道怎麼處理時,你會使用打人來表達或宣洩,我知道這對當下的你來說,是很自然的事情,像是一種反射,你有感覺了所以你做出反應。跟你溝通時我沒有要指責你,我是要告訴你這個社會的文明,打人是被禁止的,而且是被定義為有害的,對於自己身體跟他人身體上的傷害,還有關係上的傷害,甚至是彼此利益上的損害,但親愛的,小小年紀的你怎麼會懂這麼多,所以我也只是想要小小的跟你溝通一下。
我問你為什麼要打人,你說因為姨姨把門鎖住,所以你要打人,而且你喜歡打人,我說打人會痛痛啊,可不可以用說的,你說:[可是打人不會痛啊]你說阿嬤也會打你,當你不願意睡覺或者不洗澡時,我說打人是不對的,你回應我說你覺得打人是對的,因為不乖啊。
你回應的時候好可愛,我有些詞窮,不知道怎麼跟你說明打人是不對的行為,可是我實在很欣賞你為自己的論點辯論的樣子,你不輕易地接受我給你的論點,你也試圖表達你覺得打人並沒有不對。我不會直接要你接受我的論點,因為這並沒有道理,就像那天,我在你還沒有把安全座椅扣好時,就急著開車,你扣好時跟我說:[阿皓是對的,媽媽是不對的!]對呀,媽媽很多時候也會有不對的時候,阿皓很多時候也都是對的啊!所以我們可以持續地說、持續的溝通,一起核對我們覺得"對與不對"的事情。
    11會員
    27內容數
    這是我離婚後開始的開放式關係探索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Venus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減法人生-擠乳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食書喫文|《其實,你正在做商業開發》解析溝通談判與提案的流程和技巧當中的內容將商業思維的四大觀念:數據力、運營力、策略力、敏捷力,扎實的應用在商業開發中。通常在認知中,進行商業開發的職位通常是 Sales、BD 或老闆,然而不論是 B2B、B2C 或公司內部提案,都應該使用商業開發的知識與技能,成為與他人溝通和談判的基礎思維。包含瞭解溝通內容的定位、建立雙贏的局面
    Thumbnail
    avatar
    小克 WEN HUA WANG
    2021-06-22
    我和你沒有共識 I 感性與理性的溝通矛盾本文資訊取自網路及個人經驗,為理性個人主觀推論,不為理論正確性保證。 一直以為討論、溝通這些,都是要建立在所謂理性之上,這是為了找到雙方對事情的共識,找到一個平衡的點,結果這次就碰壁了。 事情過後才想通癥結所在,搞懂為什麼有些討論就是在雞同鴨講?以及,為什麼在一些社群裡越來越容易讓人感受負面?
    Thumbnail
    avatar
    就是那個光
    2021-05-22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卡內基教你人與人的連結戴爾 · 卡內基 墓誌銘:「這裡躺這一個人,他懂得如何比他聰明的人更開心。」 卡內基 這三個字在台灣並不陌生,最初是由 黑幼龍先生將西方的「卡內基訓練」(Dale Carnegie Training)引進台灣,進行完整的人際關係教育訓練,也讓卡內基的名氣宣傳開來 ......
    Thumbnail
    avatar
    忻人
    2021-05-19
    育兒謎題#3│《教養,你可以做得更好》剛剛好的父母,就是同時具備嚴格與慈愛目前,女兒一歲又九個月。 在育兒的過程中,我大部分都會盡量滿足她的需求,因此我並不擔心自己給小孩的愛不夠多,但在隱約之間,總忍不住懷疑自己的教養方式,是否容易過渡溺愛孩子了? 隨著女兒年紀漸大,有了自我意識,每次不如她意時,她總會用哭鬧的方式,試圖取得些什麼。於是,讓我開始思考,我要用甚麼樣態度,或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29
    #11 現代詩。跟父親溝通的結果──潘雲貴〈一場戰爭爆發在我與你的海域〉在長輩對晚輩的相處關係中,要以對等的方式談話,對長輩來說,可能是一種違逆倫常的舉措,要建立良好的雙向溝通,並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木凱 Mukai
    2021-01-27
    就像與朋友一起拍的電影:訪《你的鳥兒會唱歌》導演三宅唱如果要抓出三宅唱電影中反覆出現的命題,無疑是「時間」。不妨想像這是一段在戲院中與朋友共同相處的時間,大量手持攝影,顏色鮮豔得如空氣包圍了三位角色,鏡頭接近他們的原因,是希望鏡頭和觀眾成為第四位角色一樣,投入,觀察,一同與他們生活,喝酒、跳舞、唱卡拉OK,戀愛,等待的120秒時空,只有當下,沒有未來。
    Thumbnail
    avatar
    夜的命名術
    2020-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