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百態(1)-因為我覺得不舒服,所以是你不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處理小孩的衝突,是我工作中的一部分。常常問題處理到後來,發現在過程中也會不時的與內在的自己相遇。即使我們都是大人了,內在也還有那個還沒有與自己、與世界和解的自己。


孩子的衝突過程是這樣的:小燕、小語一群人在玩,小安在旁邊看。看著看著,小安也想玩,便拉著小語教他。小語過去了,和小安兩個人玩得很開心,小燕在旁邊看到小安的玩法錯了,便語言指正了一番,小安感到不舒服,於是也說了幾句回去,然後就彎腰,把頭埋進了自己身體裡。小燕對其他孩子說:「我們先到旁邊,等他好一點了再說。」小安更不舒服了,於是問題呈現到了我眼前。

等孩子個別說完以後,我們先確認了─小安的確玩錯了,但是是因為他在跟小語玩,而小語知道小安初學,並不在意小安的失誤。於是我請小燕想幫助之前,下次要先問。小語若不介意,那其實不需要介入。

解決完以後,小安仍舊不舒服,不舒服的點在於:「小燕說他們要到旁邊。」我問小燕,他想表達甚麼,小燕回答:「因為他把自己縮起來,所以我想說等他好一點再回去找他。」我請小燕把這句話完整的再表達一次,然後問小安:「現在這樣的話,你還會不舒服嗎?」結果小安回答:「會!」

對我來說,這句話已經表達了願意等待小安心情平復的心意了,於是我十分不解地問:那你的不舒服點是甚麼呢?小安說:「我覺得這句話的意思是他想要讓我無聊。」

噢!孩子的感覺是真實的,受傷的感受要如何被安撫,善意的釋放又該如何被理解呢?於是我邀請小安:「那你也一起來想,甚麼樣的話,你聽了會比較舒服。」小安想了想,說:「我會說:我需要一點時間。」即使小安想到的不是對方的話,但他想到了自己可以表達的話,也很好!小安明白了自己的需求,於是我請小燕再說一次原本的那句「等他好一點再回去找他」,這次小安聽完,眼睛亮晶晶的。我問他,還會不舒服嗎?這次,小安大力地搖頭,他完全感受到同學的善意了!


故事的結尾,以表達和和好落幕,同樣一句話,先是被拒絕,再是被接受,而過程中唯一的差別是,小安陷在情緒中,從只知道自己不舒服,卻不知道自己需要甚麼;一直到理解自己的不舒服,再真正感受到對方的善意,最終達成了和好。


很多時候,我們是否也會陷在各種衝突中,悔恨、憤怒、失望、焦慮,但是不舒服背後真正需要的是甚麼,也許連我們自己也不知道呢?陪伴孩子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為小燕努力的表達與等待表示了肯定;也為小安能夠找到自己表達的語言而開心。衝突是人生必經的過程,而解決問題的目的就是和好,與同學和好、與世界和好、與那些不知名的情緒和好,最後,也與自己和好。

2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良大叔怎麼教小孩 | 從義賣擺攤賣寶可夢福袋開始聊 (文末有書單)兒子把我叫進去房間,要我看他桌上的四包盲盒,分別寫著ACBD、BDAC、DCAB、CBAD...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3-11-27
#食記 【台北.大同】辣mini 百貨公司中的小火鍋專賣店辣mini位於京站時尚廣場內部,是由深耕台灣餐飲業多年的壹加壹集團所創立。 我個人很喜歡這種店,給想一個人吃鍋的人一個新選擇。
Thumbnail
avatar
糖果人
2023-01-04
爛泥的百寶挑戰 ── 188.曠工的小花兔星期日一早起床,就收到大型油畫有賣家的消息,穿著睡衣就到家門口,寄出得意的作品。 又順從內心的想法,給女兒海莉、兒子伊恩在留言板上各留下一幅畫作🧡🧡🧡
Thumbnail
avatar
立志成人的爛泥
2022-12-23
爛泥的百寶挑戰 ── 185.紅髮小子菲立克斯星期四最早起床的,是小伊恩,在餐廳裡吃早餐。 又順便趁哥哥在做田園沙拉的時候,闖個禍… 被擁有遠端雷達的媽媽逮住,狠狠的訓了一頓!!! 好大的膽子阿你你你!!!💢💢💢
Thumbnail
avatar
立志成人的爛泥
2022-12-16
育兒┃嬰幼兒/小孩戴口罩一次就上手,口罩百百款,教你速速買到孩子買單的那一款。首先,孩子能不能的戴的住口罩的變因實在太多了,包含臉型,面寬、鼻樑高度等等,當然還有心情啦,穩定度等等,這篇文章會針對口罩的材質/形狀介紹優缺點,爸媽們可以再根據孩子的特點來參考哦。
Thumbnail
avatar
土城地方媽媽
2022-01-22
EP56.沒有月入百萬,小孩該怎麼養?3件除了錢以外的事。在這個你踩我,我踩你的社會中,只有有錢的鹹魚才能翻身,有錢的狗才能叫其他的狗去吃屎,所以如果教不出很有競爭力的小孩,你還敢生嗎?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今天要來談談「沒有月入百萬,小孩該怎麼養?」的話題。在這個你踩我,我踩你的社會中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1-09-19
<百合金鈴>第一章:失蹤小孩 講述閉關兩百年後女神仙出關後,收到第一個任務。 前往梔子山,尋找失蹤小孩。打開埋藏於村莊裡面, 不為人知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南笙情
2021-03-21
別人家的小孩,全世界第一可愛-談如何擺脫比較心態比較總是帶給我們許多的負面感受,但比較其實是我們的天性,我們看到其他人的第一眼就在比較了。因為人是一種具有社會互動的動物,比較可以幫助我們對遇到的人事物,有更正確的認知,同時決定出應該如何與之應對的作為,比較更是一種對生活選擇的利弊權衡。
Thumbnail
avatar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2020-12-08
小孩離家與小孩房間風水擺設的關聯我的一個小孩從國中時期就愛逃家!這是我心裡一直放不下的問題,當與朋友聊起親子關係,或教育議題,我總是因此卻步或是寡言。 一位好友默默的為我設想,給了我幾個挽回小孩的妙方,例如某處很靈驗的神明,或某位心靈老師、、,朋友的好意我評估後,幾乎都不可行,因為孩子離家太久,她的衣物用品幾乎都卡了灰塵,幾年沒用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20-01-02
活動側記|小孩好難教?給百種小孩的百種養殖攻略七月六日的「小孩好難教?──給百種小孩的百種養殖攻略」這一場講座,對於方格子的工作人員來說,算得上是許多方面都「別開生面」的一次經驗。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18-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