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親子|童言童語讓人好氣又好笑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話說,我不是上週末感冒發燒幾乎臥床一整天嗎,孩子托給爸媽協助看顧。晚上吊完點滴恢復了一些精神,還是要幫孩子洗澡。

童言無忌

我家那位剛滿三歲多的大少爺,居然在我刷牙的時候,打了一下我的屁股,順口說出「共咖蹭」(打屁股台語)。

我問他:「為什麼要打爸爸呢?」大少爺說:「我不是跟你說過了嗎?你不要再感冒了!我很生氣」

聽到他的回答我真是哭笑不得,裡面的句子幾乎都是我平常在教訓小孩會說過的話,但沒想到他自己組合出這麼有邏輯的對話。

大人要反思

回想我平常在教訓小孩的口頭禪,還真有這些話語,「我不是跟你說過,不要....」「我不是跟你說過要....」;「你.......,我很生氣」「我很生氣,因為你....」;「你又感冒啦,這樣爸爸要請假在家照顧你,下次別再玩水感冒啦」...

其實小孩一直都在學身旁大人的一切,尤其是主要照顧者的小言小行,這些只是還不會馬上表現出來而已,不代表他沒學起來。

而且小孩真的只學「你所做的」,而不一定會聽「你所說的」,身教真的重於言教阿!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