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觀:該不該打小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父執輩都是日本教育走過來的,所以隨手就是一個巴掌、抽出皮帶就鞭,真的是涼伴干絲,小菜一碟。但是我非常厭惡這樣的行為。我到今天都還看不起毆打或欺負無還手能力的人,何況是小孩,有些還是至親?

記得大女兒上學時,老師問我,可以適度的處罰嗎?我回家想了很久,直接寄了一封信給老師。如果我的小孩有危及到生命的行為時,請一定要狠狠地給她一次處罰,最好讓她終生難忘!但是不可以打巴掌!因為打臉會涉及尊嚴的問題。習慣被打巴掌的,容易產生主子奴才的觀念,而有一天她也會把別人當成奴才。學不會衆生平等。

記得高中幹架時,我明明知道,我一拳朝臉部下去,就可以結束了。但是由於厭惡的因素,我不打別人的臉,不論是肉體上還是精神上的!

為什麼要讓小朋友痛呢?因為跟他們講不了道理,更無法跟他們解釋什麼叫做危險。只有痛,他們才能知道作什麼事,會換來什麼結果。三歲的小孫子,喜歡在停車場跑來跑去。有次被我打紅了屁股並面壁一個小時。而後下車一定乖乖的牽著我的手。

我不認為什麼棒下出孝子的歪理。棒子只是要讓你的孩子在你偶爾不注意時,孩子還是能安全的長大。別告訴我西方是怎麼教小孩的,我們沒有西方的公共空間。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教育理念,請看清楚,是自己的,不是抄來的、也不是流行來的。大陸前段時間的國學熱,紛紛叫小孩去唸弟子規、朱子治家格言。從歷史上知道朱熹的一些事後,覺得如果黎明即起的人是這個樣子的話,我寧可讓自己的孩子睡到日上三干。

沒有一篇文章好到可以讓一個人,一身平安、終生為君子的。別作那種酸秀才的夢!

抓好自己的教育方式,只要你能孩子能平安、有禮,那就是好東西!

    3會員
    2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有一年的除夕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難道不是這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心痛,就只是心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我家的進香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何以解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想談一些「社會安全網」的問題;應該關注的就是個人處境的問題應該關注的就是個人處境的問題; 這些社會問題的“共同點”,都是難以啟齒,所以重要時刻,不敢講,判斷 他人處境、身處的境遇,就會出問題。 關於社會問題的審查; 社會心理,社會上所謂完美的角度;像是>「正五邊形」,為何裡面內心是扭曲的? 這種無形的影響,就是 因為旁邊周遭環境,沒有給時間,還要
    Thumbnail
    avatar
    希艾.佐恩(ShinexThrone)
    2024-01-06
    社區游泳池該有的觀念很多人買房會有一些謬思,其中之一是,有游泳池就是不好?不要買? 泳池到底是賣點還是嫌惡設施呢? 關鍵在於:管委會跟住戶的觀念是否正確。 游泳池的使用跟保養,有幾個重點跟大家分
    Thumbnail
    avatar
    Sherry姐姐
    2023-12-14
    不用預設立場自己是好人,你應該從自身利益去關心自己有讀者在如何判斷自己是真好人,還是自我安慰的好人?下面留言: 「所以結論是什麼 大部分內容跟你標題的問題有什麼關係?」 在讀者留言的那篇文章是以男性角度去探討我們被女人說好人,背後的意思是什麼,以及多數男人誤會的意思,結論是不用視為自己是好人,而是要以自身利益開始打造吸引力,而不是追求所謂好人或壞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3-09-15
    實踐男女互動的觀念,你應該設定四個【階段性目標】(#184)如果你已經開始學習男女互動的知識跟技巧,那我強烈建議你要開始嘗試實踐,在實踐的過程中你才會發現問題。但也不是要你無腦實踐,而是你可以設定四個階段性目標
    Thumbnail
    avatar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
    2023-01-04
    關於品牌設計,你應該思考得更多品牌設計並非只是單純地做logo設計 品牌設計最怕顧此失彼,看不見的部份也很重要 消費者研究是品牌設計的根本 系統化品牌策略建構工作坊不是教育訓練性質的共識營,而是實際產出策略方向的共創工具
    Thumbnail
    avatar
    Labsology 法博思品牌顧問
    2022-11-19
    假設職缺是固定夜班 該如何持平處理相關流程呢?懷孕護理師指控遭到職場(懷孕)歧視! 護理師111年8/1到亞東醫院任職,8/24告知單位主管懷孕,班表從每天12小時改為8小時。 9/9孕吐嚴重,護理長請她看醫生,她怕影響工作,表示吃完藥就可以,仍被要求回家休息,10/11要求護理師離職。 〈相關新聞報導〉 〈性平法 第 7 條〉 雇主對求職者或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2-11-14
    【職涯設計】關於離職,你真的準備好了嗎:轉職前該想清楚的三件事如果給你兩個選擇,選項A是在不喜歡的工作中撐到過完年,但你可以領到一筆可觀的年終獎金。選項B則是到你喜歡的工作就職,但會因此失去這筆可觀的年終。你會怎麼選呢? 這時,你又聽到這份喜歡的B工作,告訴你希望你能在年前到職,否則他們會考慮其他人選,你的想法甚至是決定會不會因此而改變了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2022-01-16
    可愛,所以不應該安樂死?反對者們更深層的擔憂【社會觀察02】你們主張不應該安樂死,只因為他們可愛?那為什麼蜥蜴走私時,就看不到你們出面主張蜥蜴的權利?我們主張這些動物需要保護其生存的權利,是否只因為他『具備可愛的性質』?
    Thumbnail
    avatar
    來自pizza島的方先生
    2021-08-29
    【社會觀察題】遇到街友該不該給錢?以前在台北生活時其實蠻少遇到街友的,反而是到了歐洲,不管是多大多小的城市總是會有那麽一兩個街區有街友聚集。在柏林讀書時,地鐵上常會遇到沿著車廂一節一節請求捐助的人,也遇過在路邊垃圾桶找空瓶退零錢的人;我也曾在車站的慈善機構幫忙,準備每天免費發放給街友的食物,碰巧聽過幾個街友的故事,發現即便都是街友,
    avatar
    Ragu拉古
    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