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創業跟你想的不一樣-如何開始篇

2019/06/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elf-Portrait, 2019
因為受邀至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畢展分享「青年創業」的實戰經驗,不僅會後 Q&A 讓我感受到年輕人對於文化市場的不確定感,也在粉專收到不少創業的諮詢。今年八月工作室 ONFOTO STUDIO 新型態攝影私塾 即將滿五週年,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統計,一般新創企業,一年內歇業機率高達 90%,至於存活下來的 10%,當中的 90% 會在五年內倒閉。所以,能撐過前五年的創業家只有 1%。但,別忘了這 1% 當中也含銀行數字實力堅強的創業家,可想而知,白手起家的一般民眾,撐過五年的其實不到百分之一。
恭喜 ONFOTO 存活下來成為那不到 1% 的新創企業!從沒有資源及資金一直走到現在,我相信我的方法也許可以與有意創業、手上無特殊資源的青年們分享心態與轉念方法,因為,「創業(start-up)」真的跟你想的.不.一.樣!
我想以攝影藝術家為志業,但我知道這個目標無法維持生計,於是我在 MFA 畢業後,不停問自己:三年內我能做什麼、十年後會不會悔不當初?
2014年開幕現場;©楊皮
從被唱衰開始
研究所畢業後,在每個月沒有存款、吃不飽、月收入 3000~10000NTD 不等的狀況下,以接案攝影師的角色持續一年之後,收入進步到每個月 30000~70000NTD;當我進入不用再煩惱食物、生活逐漸好轉的舒適圈之後,反而開始擔憂我的未來:「我能靠接案活到幾歲呢?」「我就這樣子了嗎?」
在百般掙扎與千萬遍考慮之後,我決定自創品牌,做一件我願意花至少 10 年努力、無愧於個人理念的事業。
當時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主修藝術創作、擅長暗房技術,兩項都是聽了很餓的專長,但都是我自己擁有、不會消失的能力。於是我決定打造一間攝影私塾,從籌備到營業登記,每天起床先懷疑自己,然後開始埋頭研究台灣的攝影教學市場。我非常怕失敗,所以下每個決定之前都會做好所有調查、再三再四再五的確認:
  • 這是我有信心可以做好的事情嗎(攝影教育)?
  • 市場上沒有競爭商品,自己開發雖然有風險,但挖掘/培養的出潛在客戶嗎(對攝影概念抱持的好奇心高於技術的人)?
  • 如果我不做這件事,五年後會後悔嗎?
  • 停損點要跟著營收、還是跟著我的意志力走?
找不到答案怎麼辦?那就查案例、查數據、看書找解決辦法。當我確認「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之後,便開始與周邊的人分享我的規劃。不意外的是,大家對於我選擇投入的產業頗有微詞,甚至一笑置之,因為在當時,攝影藝術教育不是項產業,不過是朋友們從來沒聽過的四個字而已。
摩羯座就是,自己相信自己就已足夠(但我們對自己的信任是建立在理性評估之上,絕不會先衝一發再說)。訂定好目標之後,下一步的考驗是:籌備資金。
課程中©韓筠青
善用政府補助,但要戒斷
台北市政府與文化部都有青年創業補助專案,行政院新創基地也有非常多的資源可供諮詢,當初工作室也跟北市府產發局申請了四次與企業顧問的面對面諮詢,這對從沒學過企管的我來說,是非常實際且立即的幫助,而且是免費的唷!
自從與顧問面談之後,我開始大量的看經營、財務,行銷的書籍,原本去書店只在藝術區徘徊,那陣子離開北市府大門後都直奔信義誠品 3F 商業財經區開始 K 書。決定要創業之後,就要頭也不回的搞懂「必須要懂的事」;以前可以說「我沒興趣」「我不擅長」,創業之後遇到任何不懂的事,絕不預設立場,馬上想辦法搞懂它再說。
政府補助對青年創業來說是個好的開始,會在第一年助你一把,讓你在創業元年還沒搞懂很多事情的時候還有個靠山。當補助期限一過,你就真正被丟到現實生活中,面對這個世界的考驗:你有客戶嗎?這個產業需要你嗎?
我看過有一些公司(非營利組織除外),持續依靠補助存活,或變相寫補助賺錢,即使目的是讓公司員工溫飽,但這就像經濟尚未獨立的成年人,要聽大老闆的話拿薪水。這已與創業的目的背道而馳。
2018 年於 Onfoto 二店(承德)進行的個人訪談
創業元年:用撐的、用忍的、用ㄍㄧㄥ的
如果你因為不想當上班族而創業、如果你想擁有更多掌控權而創業、如果你想給自己一個逆轉的機會而創業... 無論是什麼理由激發了你的創業基因,你會慢慢發現,自己因為當了老闆而失去自由。
怎麼可能?老闆不是最自由了嗎?也許你可以決定自己上下班時間,卻發現自己無時無刻都 ON CALL,但這也是心甘情願的全年無休。
第一年永遠最辛苦,因為現實永遠都與企劃書長的不一樣;也許沒有什麼大挫折或客訴(因為沒有客人上門),在營收沒有一天天好起來的狀況下,必須撐住然後堅定立場,在這最關鍵的一年趕緊調整營運方向,於停損點來臨之前逆轉。
以文化產業來說,創業前後最大的不同,就是畢業後碰 Excel 的時間比 Photoshop、Illustrator、Lightroom 還久。這是藝術家身兼創業者時,自己要做好的心態調整。
如果你在第一年撐下來了,接下來才是真正吃不飽睡不好的開始,下一篇會從「創業第二年之後」來分析,身為創業者該如何自省、自我督促,讓新創穩定成長。下面與大家分享創業前期與第一年時較有幫助的三本書。那兩年大概看了快 30 本吧,能看的工具書都翻過一遍。這三本是對我幫助最大的,希望你們也能從書裡找到收穫!
創業元年的三本書推薦
Photo: www.books.com.tw
  • 《知的資本論》by 蔦屋書店創辦人 增田宗昭這本幫助我釐清企劃的意義與產品規劃的目的,以及作為一間新創,我該如何真正傳遞產品的理念。
Photo: www.books.com.tw
  • 《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by 林明樟如果你數學真的不太好(我數字類不太行),硬著頭皮也要看完,看不懂的話就畫底線然後問人、上網查,直到消化為止。財報不能交給會計嗎?可以啊,除非你百分百信任你的會計,但還是建議自己要懂一些,畢竟你是創業家唷!

日常動態都在 Instagram -
活動、演講訊息放粉專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6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