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被設定的非法關係—羅智成詩集《迷宮書店》與其劇場觀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迷宮書店》試演(2022年11月12日於華山,聯合文學閱讀俱樂部提供)
今(2022)年12月4日開始,「詩皇」羅智成的詩集《迷宮書店》將以「全境式舞台劇」的方式在華山文創園區展演,同時詩集也由聯合文學重新出版(修訂新版)。除了內文經過修訂、封面重新設計,書中更新增了〈二○二二年修訂版後記〉,從中可以窺見羅智成對於「詩作劇場化」的現象有何看法。
 
▍藏身於「故事雲」當中的詩劇
回到那家書店
已是很久很久以後的是
也許隔了一個世紀
也許是一輩子
這距離得用記憶來丈量
羅智成在近年《問津:時間的支流》、《荒涼糖果店》等「故事雲」系列詩集中,動輒千行的長詩屢屢獲得臺灣文學金典獎的肯定。綜觀羅智成的創作生涯,早期的詩作和近年這類重視情節的長篇「故事雲」創作,在風格上存在著巨大差異。
儘管不是「故事雲」的起始,但初版發行於2016年的詩集《迷宮書店》作為羅智成故事雲系列的第一部「詩劇」創作,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在初版時標榜「詩劇」的頭銜,但《迷宮書店》在今年再版、搬上大舞台時,經過了些許的「修訂」;而羅智成在後記中,也說明了實際演出腳本經過大幅度「重寫」,和詩集的版本有所不同:
由於整個腳本經過多次重寫,和此刻這部詩劇有著極大出入;大量的獨白被對白與旁白替代,閱讀的探討也向愛情與兩性議題偏移,文字更加口語,表現更具親和力。
在網路世代,羅智成強調並實踐的「詩劇」創作,無疑展現了「長篇詩作」也能受到讀者歡迎的可能。雖然並非以往文學獎的敘事詩類型,但這類易於閱讀、趨於口語、重視情節與思想的「長詩」嘗試,著實提供了現代詩這個文類一個「文學轉譯」的切入點。
 
▍讀者與作者的「非法關係」
捧一本書
不被打擾
一翻開書
再次翱翔
就是我和那本書的世界了
《小王子》、《追憶似水年華》、《紅樓夢》、《孔乙己》、《世界文明史》、《希臘的黃金時代》、《浮士德》……眾多的經典書籍在羅智成的詩集《迷宮書店》中形成了複雜而龐大的潛文本系統;在這些錯綜複雜的軸線當中,羅智成不只「閱讀」這些書籍,更透過詩句與之「對話」。除了以上各種不同文化脈絡下的知名著作,羅智成還偷偷在其間藏入了「不知名的作者」所寫的詩集《夢中邊陲》:
在忽明忽暗的閃光中
我看到角落裡一套黑色詩集
厠身《荒原》和《馬爾泰手記》之間
不知名的作者還親自畫了
封面和插圖

全書以黑底反白呈現的
《夢中邊陲》以一行行的詩句
帶領我
回到早先的心緒
眾多書籍穿插其間,有些如《追憶似水年華》篇幅比重極大、為詩集中極其重要的部分,有些則輕輕帶過。從這些文本的選擇與敘述方式,可以觀察出羅智成對於這些書籍的重視程度;而在他將自己所寫的詩集《夢中邊陲》加入之後,更顯得如此的安排饒富趣味且值得探究。
不過,這本詩集的重點並不在於「綜合所有的故事」,而是聚焦於「閱讀」這個行為,其中有許多概念如「所有讀者都是創作者」甚至可以連結到「讀者反應理論」等文學理論。如此後設且重視思想層面的作品,對於「創作」與「閱讀」的關係提供了一種特殊的思考角度:也許就是如此「非法」、如此地不可預測,才使得「閱讀」成為一件如此令人愉悅的事。
 
▍「詩作劇場化」的系統性嘗試
今年才剛結束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作的詩劇《光年》,羅智成在年底又將與紅然RYB工作室合作,親自編導並由陳建騏作曲,將《迷宮書店》搬上大舞台,以「全境式劇場」的方式進行售票展演
8月中有幸在文房・文化閱讀空間搶先欣賞《迷宮書店》的讀劇排練,當時的排練對照加上了視覺投影和角色的演繹,正式版本無論是書店的整體呈現或是劇中《小王子》的星空沙漠,都讓人更加置身於詩劇所營造的故事情境。
《迷宮書店》試演(2022年11月12日於華山,聯合文學閱讀俱樂部提供)
雖說如此,但這並不表示詩集「只是作為腳本」或「比較單調」,反而在詩集的版本有更多因為劇場演繹而被刪除的部分。若單就兩者進行比較,會發現劇場版本為便於觀眾理解,劃分為幾個單獨的故事軸線;而詩集的版本則更加統整、融合全部的潛文本,「互文」的手法更加複雜,有興趣的讀者歡迎自行閱讀。
給我一個好的鬧鐘吧
給我一個安靜的空間
我將好好地讀一本書
我最珍貴的夢想
就在裡頭。
以羅智成的詩句作結,讓我們期待往後的藝文場域,出現更多這類「詩作劇場化」的嘗試。
由左至右:林宇軒、台師大國文系林佳蓉教授、詩人羅智成、王羽禾、葉映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3會員
102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有一種被長期精神攻擊,總是打壓、貶低你的感覺在當你思索著辦公室氣氛如何改變,並認為這對你來說是一個重要的事情。你只是想了解如何在工作環境中創造更愉悅的氛圍。然而,當這個話題被提起時,一道小小的光芒在我心中閃現,我感覺到這可能更具挑戰性,也更有意義的...
avatar
芮翎 Nina 丨身心靈療癒師
2024-04-25
(台中汽車旅館)朵茉行館~超奢華豪宅式藝術酒店!進口高檔設備、便捷交通位置、宛如住在美術館一樣!加入會員好禮拿不完~連假想好去哪裡玩了嗎? 來台中過中秋節、看國慶煙火,就選擇住朵茉行館,絕對是度過連續假期的好選擇~朵茉行館鄰近74交流道開車便利,距離逢甲夜市、朝馬轉運站、台中高鐵站車程都不會太遠!歌劇看表演、品嚐米其林,好好犒賞一下辛苦的自己,住宿當然也不能馬虎,就選擇高水準的朵茉行館 每間房型的設計風格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09-18
關於有的自閉症者一輩子聽不懂和社會大眾協助自閉症者的主要原因?自從我昨天受到伊甸園基金會的班長要我陪那自閉症成員撐傘之後,在權司機的眼裡,見到我的善良。 只是說,權司機認為,那自閉症成員這輩子不可能理解地球人的溝通,而且,都自言自語。 我倒是認為,沒有自閉症者做不到的,只是,連重度自閉症者都能生活自理,還能有別的要求嗎? 見不到自閉症者不同表現的地球人
avatar
宋雲燕
2023-08-17
一種AI模型已被設計出來可以使用單個胸部超聲波心動圖視頻剪輯診斷保留射出分數的心力衰竭 https://www.healio.com/....../ai-shows-technical-and...... ### 子彈重點 - 一種人工智能模型已被設計出來,可以使用單個胸部超聲波心動圖視頻剪輯診斷保留射出分數的心力衰竭。 - 該算法表現出了很高的敏感性和特異性。 - 研究人
avatar
許栢超
2023-08-15
【YC TALK】《光鮮亮麗背後》娛樂圈動盪 醜聞事件的重點 藏在八卦裡的社會問題:不該再有下一個 新聞的內容某種程度上是被大眾「選擇」出來的,娛樂版的關注度相對較高,近期國內娛樂圈聲名狼藉,但討論基本上聚焦在「人物」,而不是「議題」,其實真的還有好多重要的事,更值得我們花時間……。 這是嚴肅的話題,不該以八卦的角度來談論。 「改善問題」應該大於「收視率」 #事件 名人醜聞連環爆,甚至有電視節目以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6-24
第二宇宙,由我定義? 總之全部跟貓扯上關係就對了吧?之「靈感被炸成了鹹酥雞之後掉進平行宇宙的樂統裡被拓荒者撿去吃之後連人帶雞一起發酵成了酒精」之定義問題。【靈感】 讓一切不屬於貓的東西,都變成屬於貓的方法,那就是靈・感。 同時也可以聚集在貓爪上發射出去喔。 鹹酥雞 正因為這是人類奴隸強烈禁止貓吃的東西,所以必定是貓最愛吃的食物。 而且吃起來像雞。 平行宇宙 拓荒者 酒精 任何能讓貓咪沉迷的東西,都是酒・精。 通常還會附贈跳舞的小酒精群。 創作說明:
Thumbnail
avatar
雲山
2022-05-01
成人學琴 ╴一些關於我開始學琴的想法從23歲開始學小提琴,正好學琴兩年了。學琴的路上總有人問我,為什麼你會想要開始學習小提琴? 一個、兩個人詢問時,我還會很直接地回他們說:就是想學阿!但慢慢的,周遭的人都來好奇這件事時,我開始思考為什麼大家要問我這個問題。 所以,到底為什麼會選擇想在這個年齡學習小提琴呢?
avatar
Rolaby
2022-01-22
關於上台的一切▕ 把所有的不確定變成加分的武器,是我們該做的事情。前兩天臉書跳出回顧,是關於音樂劇《天堂邊緣》清潔婦的內容,我決定來分享一下當時的實際過程。 這不就跟人生一樣?我們會一直遇見很多奇怪的、無法預期的人事物,如果能夠自己找到平衡和出口,讓好的壞的都變成舒服的,那還有什麼事情是無法被解決呢? 永遠學著如何處理自己,眼前的就不再都是難題。
Thumbnail
avatar
黃好用
2022-01-02
【動畫】古見同學是溝通魯蛇 E2 - 直接面對面交流也是一種人際關係的展開方式古見同學第二話,有一個神秘又重要的角色登場,他會對古見同學的人際關係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呢?第二話表現依然非常棒! (首次嘗試用procreate製作縮圖,還很粗糙請見諒!)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11-04
致每一種關係的學習學會相處,是一門課題 親情、友情、愛情都需要花一輩子磨合, 家人之間總會因為最親密而認為 應該要知道我的需要, 可是沒有一種關係是應該。 家人更是存在微妙的界線, 懂你是一種珍惜的開始, 不了解你是一種溝通的開始, 有血緣關係不一定能成為家人, 沒有血緣關係卻有成為家人的緣分 (以家人之名)。 朋友
avatar
Ann_handtemp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