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溝通】第1話:左撇子、右撇子都很好 請尊重我們原來的樣子

2019/07/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的人慣用左手、有的人慣用右手,這本來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你是左撇子嗎?你有因為用左手吃飯、寫字而被討論嗎?
老實說,以上的問題根本就不應該存在!人家慣用左手還是右手有需要被拿出來討論嗎?但是,這社會上確實有許多人因為是「左撇子」而顯得與眾不同一點,甚至還有很多長輩從小就被強迫「改正」,被教導要使用右手吃飯和寫字,像我媽就是其中一位。
我媽自述她小時候用左手拿碗筷,外公、外婆就狠狠地打她的手,要求她改成右手,寫字也一樣,所以就造就她現在「左右開弓」,用右手吃飯寫字、用左手做其他事的現象。
話雖如此,即使我媽也清楚是左撇子或右撇子根本就無所謂,不過潛移默化之下,有天她竟然也脫口問一位家長是否要把小孩改為慣用右手!當下我狠狠地倒抽了一口氣,沒想到身為「被害人」的媽媽竟然也慫恿他人成為「加害人」,這實在是太可怕了!不過直到有天我和友人在討論台語的時候,我才頓悟,原來「右邊才是王道」的刻板思想早就根深蒂固在我們的語言文化裡了。
你會說台語嗎?我雖然不是很會說台語,但我大致上都聽得懂,不過有兩個台語我總是分不太清楚,那就是「ㄐㄧㄚㄣˋ手」跟「ㄉㄜˋ手」,我老是不敢肯定哪一個是指右手,哪一個是左手,直到一名友人提點我,「ㄐㄧㄚㄣˋ」就是「正港」的「正」,指的是「右手」;「ㄉㄜˋ」就是「顛倒邊」的「ㄉㄜˋ」,就是指「左手」,自此之後我終於記起來左右手的台語了,但也驚覺,原來從語言裡我們就被灌輸「右邊是正統」的偏差觀念。
對,右邊才是正統的觀念十分偏差,不管是左撇子或右撇子都無所謂,都是我們最原來的樣子,不需要被「改正」,不需要被討論,所以曾被糾正的長輩們請放下心魔,大方地使用你慣用的那隻手,也請尊重你的孩子和別人的孩子,就讓他們安心地做自己,呈現自己最原始的樣子。
生人事務所所長
生人事務所所長
曾經我是一名媒體人,寫過許多不屬於自己的報導;現在我只是一位平凡人,終於可以寫些自己想說的事情。生而為人,就說一些人生的事,歡迎點按連結,追蹤「生人事務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