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之《悲慘的童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於2006-09-29
白開水的童年不是愉快的,只因為小時候非常內向害羞又愛哭,再加上家族重男輕女,現在光是回想,難過的日子多於快樂的日子。
白開水是左撇子,媽媽知道後很生氣,只要我用左手拿筆,一定藤條伺候。現在,雖然寫字是用右手,可是我只會用左手畫畫,右手會畫的不好;打球是左右手開攻,沒有擅長手;方向感變差,左右不分,會常常迷路。
OS:西式刀叉我總是分不清哪一個用左手哪一個用右手。
白開水有語言障礙(聽說有研究發現,左撇子強迫改用右手,會造成大腦衝突,產生閱讀或語言等障礙),直到小二,我話仍說不完整,常受同學們欺負。到了小三暑假,我花了二個月的時間,每天拿著國語課本朗讀,這使我的國語說得一極棒,明明是客家人卻被誤認是外省人。
OS:在南部住久了,現在反而變成台灣國語。
從8歲起,就開始學做家事,10歲起,要負責煮飯,直到我19歲離家為止,從不間斷。記得高職畢業時,家中家務都我在做,當時大弟白天在修車廠工作,晚上到夜校上課,我要事先放好洗澡水和找好衣服給他,還要準備好晚餐給他吃完後好去上課。某天他可能上班跟人吵架,心情不好對我發脾氣,飯都不吃就去上課了,當時我很難過也很生氣,我做這些是做什麼?人家從沒有過一句謝謝,將我的這些行為視為理所當然!這件事成為我聽從姊姊意見、不聽爸媽話、離家去台中的導火索之一。
OS:如果真的失業而找不到工作時,我可以去做家管喔。
唸小學時,因為堂叔當老師,在學校蠻照顧我的,而且連同其他老師也很注意我(個性內向看起來太乖),所以同學們都看我不順眼(個性內向不愛說話又愛哭又有口疾),不是拉扯衣服,就是拌我跌倒,或者是言語酸我,直到小五,班上來了一位轉學生(號稱石頭大王),情況才好轉。
OS:小時候喜歡頭撞牆壁的自虐習慣,和石頭大王沒有關係喔。
家中兩姐妹,姐姐主外,我主內,姐姐功課好嘴巴甜負責討長輩開心,我內向害羞負責照顧弟弟們,只因為弟弟們跟我最緊常玩家家酒。正所謂,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所以常常手腳上都是藤條打過的痕跡(做錯事的弟弟們也會一起被打)。
OS:吊起來打在那時算家常便飯,但以現在來看,算嚴重的家暴了說。
我相信有人的童年比我更悲慘,我這樣還算普通,畢竟那個年代甚行棍棒下出孝子,父母也因年紀增長不再像以前那麼嚴厲了,隨著時代變遷,現在講求愛的教育,如果我有小孩,絕對不會以我父母的方式來管教他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764內容數
我覺得人生就像一杯白開水,無色無味,冷暖自知,就看每個人添加了什麼料,讓這杯白開水更添色香味來豐富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白開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生活點滴 EP.17|微習慣養成打卡之第13天「早睡的秘訣?」 微習慣打卡第13天 - 睡眠打卡達成率截至目前有九成! 漸漸地比較會開始留意睡眠的時間了,但是,對於想做很多事情的我來說,還是有點痛苦😅 關燈躺下前多少還是會糾結一番,想著「不如給自己10分鐘的緩衝吧」這樣誘人的藉口😂 同時也漸漸發現, 可以在規定的時間關燈躺好,有幾個秘
Thumbnail
2023-12-22
生活點滴 EP.15|微型習慣打卡之第8天「不要怕,行動就對了!」微型習慣養成,打卡第8天 今天前往教會幫忙繪製粉彩明信片,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粉彩,以及手作明信片。 一開始的忐忑,到製作第二張的從容, 這個過程讓我理解為什麼成功的人士們總是說「行動就對了」!
Thumbnail
2023-12-17
生活點滴 EP.14|微型習慣打卡之第7天 「注意力,是你最值錢的貨幣」 微型習慣養成,打卡第7天 最近閱讀的《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 之前提到才剛看完前言,就覺得自己會喜歡這本書, 而在我翻開第一個章節,徹底被標題給震懾到! 「注意力,是你最值錢的貨幣」
Thumbnail
2023-12-16
生活點滴 EP.13|微型習慣打卡之第5天 微型習慣養成,打卡第5天 沒想到連續五天都有很棒地完成任務❤️ 閱讀時間竟然從原訂的10分鐘達成20分鐘的時間耶!真的太開心🥳 - 心煩意亂之時, 閱讀真的可以把自己抽離那樣紛亂的情緒, 然後又可以吸收新知, 實在是雙贏✌️
Thumbnail
2023-12-14
生活點滴 EP.12|微型習慣打卡之第4天微習慣養成之打卡第4天! 我不敢相信我竟然連續四天都有完成任務! 我更不敢相信,那個23:30前躺好的睡眠任務也默默執行了四天! 說好的一週達成三次,我本週已經達成了🙌
Thumbnail
2023-12-13
散文|生活點滴除了書評,劇評之外,很久沒有寫些什麼,自從妹妹升上小一後,生活的重心與時間完全偏向了小孩的學業,沒時間傷春悲秋。
Thumbnail
2022-10-18
小學生活點滴時間有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小學生活一眨眼就要劃下句點。很快我就要離開的七年的萬芳國小並踏入國中,迎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心中難免有萬分捨不得。
Thumbnail
2022-03-12
小學生活點滴時間有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小學生活一眨眼就要劃下句點。很快我就要離開的七年的萬芳國小並踏入國中,迎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心中難免有萬分捨不得。
Thumbnail
2022-03-12
記錄生活 l 三級警戒下的生活點滴進入三級警戒已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這大概是我始料未及的。之前全球疫情蔓延之際,我還覺得待在台灣非常安全,殊不知疫情終究殺上來了。撐過一段「半封城」的時間,想記錄一下近期的生活。
Thumbnail
2021-06-14
高中生活點滴前幾天翻了翻房裡的東西,突然發現一本高中時寫的筆記本。 以前成天待在補習班自習,生活非常無趣。所以我就弄了一本筆記本,無聊的時候塗塗寫寫。裡頭的內容文字不少,但寫的內容多半不知所云,而且幾乎都是不成文的片段。 不過其中有一篇比較完整的,想說就貼上來吧。
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