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回顧】這次別再錯過!2019 上半年台北展覽精華

2019/07/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非常私心!把上半年我看過的展,做個簡單回顧與重點整理,排名不分先後、口味非常個人、好惡肯定獨特。

13個房間☌ 平行宇宙:藝術家手工打造,在飯店房間穿梭的創作展!

將飯店空間與藝術作品結合,並不是新鮮事;但看到最後,想像中這種「大人的展」,我最愛的卻是「小孩子們」的創作。
〈力量之地〉是一群才 3 歲的孩子畫筆下的集體創作,一踏入房門,就聽到 地衣森林::mossforest 的工作人員用說故事的口吻介紹作品。床上打造出模擬大自然,能讓人感到寧靜的美景;牆上則是一個個小星球,象徵孩子們心中的「力量之地」,你可以拿起手電筒往裡頭探照,悄悄地窺看對孩子們來說:充滿「力量」的地方會有什麼東西?它又能帶來哪種力量?

「13 個房間」企圖喚醒的,正是推開門後,點燃大人的想像力。

孩子們的創作真實且率真,像照片中的恩恩說:「我的力量之地裡面有太陽的光、一隻兔子,還有好多溫暖的小花花。」而我之所以最愛這個房間,還因為這一顆顆小星球非常扣合這次的主題──「13 個房間」企圖喚醒的,正是推開門後,再次點燃大人的想像力──每一顆小星球就像一個心中的小房間,藉由探訪孩子們心中的力量之地,大人們也重新回味自己心中那塊塵封的純真之心。
好福食研室-Boogie bistro 的〈tatak-獵寮〉也很棒!雖然大排長龍,但整個空間運用和作品核心「獵人文化」結合得超好!一踏進門,低矮枯枝、滿地落葉,體驗就開始了;整點的導覽更是用心,完全想不到策展單位的本業是一間在士林的餐廳!

荒井良二 Ryoji Arai 台灣首次創作展:想像的旅行

展出作品幾乎都是原畫,相當有誠意;展場設計也很用心,不管是天花板佈置或掛畫下方的空間,都緊扣著作品呈現的氛圍。但我還是最愛出口處的塗鴉區,看到橘色蠟筆字寫著「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走到尾聲,每個人都重新擁有用畫筆表達心意的自由。

最初看似新奇的東西:眼睛一亮!靜態陳列卻打造出動態懸疑的最佳示範......

「那年夏天,
我在他的畫展裡發現了別人的胸部,
那裡應該都是我的胸部,
卻意外出現了一個更小一點的。

胸部的主人來了現場,我招待了她。
我們在第一刻都知道彼此是誰,
即便我們根本不認識。
我們坐下來說話,一起喝咖啡,
我的咖啡到最後都沒有喝完。

之後,我離開了他......」
一走進展場,眼神立刻被超大尺寸的女性胸部抓住!這裡,是虛構人物「周寧」的回憶錄,重現了她發現男友偷吃、與小三碰面,和分手後的場景。創作者鄧九雲說:「一開始,基金會同仁對這麼寫實的胸部有疑慮;但我很堅持,就是要這麼大,才能讓觀眾和周寧一樣,強烈感受到看見另一個胸部時的驚駭。」
展覽中我最愛的,是周寧和胸部的主人碰面時的咖啡廳:座椅下的高跟鞋與帆布鞋、高腳椅與靠背座椅,都隱隱暗示了兩人不同的性格;再仔細看會發現,地上有一把叉子、空中懸吊一條項鍊,從項鍊的高度,可以推測出胸部的主人正微微俯身。

原來⋯⋯周寧刻意把叉子掉在地上,當小三傾身幫忙撿起,她就可以偷看眼前這位到底是不是胸部的主人!

太精采!!!藉由靜態的道具陳列,創造出懸疑性的動態故事感;「胸部」並不在場,我卻好像也隱隱窺探到真相......

王德瑜個展小小的展間裡,創造出上上下下、鑽進鑽出的體驗!

當走進巨大的氣囊,就好像進入純白透光的異空間。
兩個不同尺寸的氣囊,造型啟發於酒廠蒸餾器。藝術家王德瑜認為「氣囊」的概念可以延伸成空間、場域、個體,甚至一群人:當注入不同的元素,在時間的流動之下,就會產生不同的變化;就像釀酒,美好的事情總是在未察覺的過程中,慢慢催化釀造。

以下是看完後,內心小空虛的展......
連結內含!%@#&$#,請謹慎點閱(?)


延伸閱讀
【按讚打賞】登入後在「拍手圓圈處」連按不放,我就能「把讚換成幣」,寫更多文章給你✨
【關於我】喜歡台北、喜歡貓、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更多靈光一閃都在 fb,歡迎追蹤
  • 謝謝你看到最後,不想錯過喜歡的展訊,請大方按下追蹤 ☺
  •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或跟我說聲嗨:Facebook | IG | Email
  • 展覽控一定會愛?文青都在偷看?這些我在 Medium 告訴你
  • 你也是「閱讀」重度患者?快來【聽書 ‧ BookListen】成癮!
裸心癢
裸心癢
心癢時,挖出來就成了字。✨ www.facebook.com/hsinya11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