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夢想而生的愛與光

2019/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被老師罰寫100個尊重,於是用尊重拚成了100...
游弘宇是學務處的常客,那時我當學務主任,讀中年級的他一身傲骨,一肚子怪主意,被移送學務處的原因多半是調皮搗蛋,不服從導師的管教,任由個性裡的野火燎原,頂撞到底,造成課堂癱瘓。
他進到學務處從不垂眉低頭,直到我放下手邊工作,凝視他許久:「游、弘、宇,又怎麼了?」他的滿腔憤懟才化成一臉委屈,如實交代、靜待處置。學務處為皮孩子貴賓們「客製化」、量身訂做不同的罰則:不愛喝水的罰喝水、該減肥的跑操場、口出穢言的讀詩、不愛閱讀的罰看課外書……,最好的處罰當是讓孩子轉換心情、頭腦清醒,而非為了讓他們痛苦,因此游弘宇常被處罰自己去我的書櫃挑一本書來看。奇妙的是,風簷展書讀之後,他往往能正視自己的過錯,答應我不貳過,然後正氣凜然的走出學務處,曾不吝情去留-直到下次犯不同的錯,再次造訪!
游弘宇的低年級導師曾向我敘述他為達目的、奮不顧身的行徑。他的座位在教室最後一排,交作業卻喜歡搶第一,常常一寫完作業,立刻從座位上彈跳而起,再以跑百米的速度向前衝刺,他專注於達陣,一路上撞歪了同學的桌子、撞掉了椅子上書包,撞落了桌上的文具,同學們怨聲四起,他老兄則在達成目標-第一個交上作業後,才如夢初醒,悠悠回頭望著混亂的來時路,不明所以的問:「是誰弄成這樣的啊?」他後來追逐棒球夢,發揮的也正是這「忘記背後、努力向前」的精神,當他設定目標,眼裡只有前方。
有冒險才有故事、有冒險才有歷史。游弘宇在追逐棒球夢的歷程中,創造了故事、寫下了歷史。我除了看見他鍥而不捨的冒險精神,也看見他像《愛德華的神奇旅行》中的那隻兔子,從無心到有心、無感到共感、無情到同理的蛻變。從一開始的一無聊就搗蛋,到為自己的夢想闖蕩,而在夢想一一實現後,他仍不停歇的奮鬥卻不再只是為了自己-他的心裡有了別人、有了感恩和關懷。他一直留著當初教練冒著被蛇咬的危險,砍下當球棒的竹子,作為紀念;在高中畢業前,學期的最後一天,他拿著竹掃把賣力的打掃棒球場,不再是為了他自己,而是希望傳承學弟一個乾淨好練球的環境,自此,他的冒險故事,有了開闊的格局,一如他的名字-弘宇。
若干年前,我是游弘宇的老師;許多年後,游弘宇是我學習的對象。如果我們想教好一個孩子,不應該是把他綁在課本和規範裡,而是要幫助他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夢想,當心有所願,學習就是一種本能。最理想的師生關係,或者人與人之間最美妙的關係,當是能為自己而活,也能替彼此設想,用愛管教不怒、被愛責罰無怨,彼此成就,唯愛而已。但願游弘宇永遠保有無所畏懼的冒險精神,並且虛懷若谷,優游自在於恢弘的宇宙,讓他的故事為逐夢者照路,燈火通明。
作者:韓麗蓮(時任海星國小學務主任)

以上內容是《後山棒球夢—海星棒球隊的逐夢之旅》一書的附錄「遇見弘宇,一個永不妥協的頑童」,附錄中邀請了作者的家人、師長、好友從他們的角度描述與作者的相處經驗,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到下列連結取得更多新書資訊。
游弘宇
游弘宇
《後山棒球夢:海星棒球隊的逐夢之旅》作者,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