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摸著石頭過河的爸爸

2019/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一個跟台灣多數爸爸一樣的平常人,從小讀書、考試、讀書,然後當兵、就業,結婚後跟太太回花蓮工作。每次兒子的活動訊息被登在報紙時,常被朋友詢問我們夫妻是用什麼方法栽培出這麼特別的小孩?有時長輩也會問為什麼讓孩子有這麼多課外活動,小孩子不是要專心把書讀好嗎?
弘宇三歲時,為了方便接送,我們夫婦決定讓孩子就近念公司附近的天主教幼稚園,後來一路到高中,他都待在天主教海星高中的體制內。小學一、二年級時,弘宇很容易就拿到很好的成績,身為的父親的我,自然對孩子的課業有了很多的期待。但是到了小學三年級,弘宇跟當時的導師相處不利,每天都想各種點子來考驗老師,媽媽多次到學校跟老師溝通,我心理有著很多初為人父的憂心,但是為尊重媽媽要讓孩子的天賦自由的理念,我只能把焦慮放在心裡,約束自己不要給過早給兒子壓力。幸運的是就讀學校的多元陪伴理念,對各種不同屬性的學生有高度的包容性,讓我們的叛逆小子可以在這兒從小學、國中、高中一路悠哉學習。
國中二年級開始,他不再惹事生非,但也不肯把心力只放在課業上,明明輕鬆就能考出名列前茅的成績,他偏偏只想維持一個「不差」、對爸媽能交待的成績就好。每天想在學校創造樂趣的他,有一天回家向我們宣布他要創立棒球隊?我當時心理充滿疑問?學生要創立校隊?學校會同意嗎?學校有經費預算嗎?有教練人力嗎?你才十四歲,你只是國中生而已啊!我們家這個充滿蠻荒勇氣、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兒子,面對我的一連串疑問,他無法回答,但也不想讓步!他自己跑去找校長,要求校長要同意。沒錢,他就自己找,沒想到最後竟然可以替球隊找到兩百萬元的經費!雖然,我還是會唸他好好讀書就好,幹嘛做一些有的沒有的,對成績又沒有幫助!但是,我打心裡清楚—我的兒子真的跟別人不太一樣,將來的時代也跟我所成長的六十、七十年代有很大的不同。我不是教育專家,沒有把握幫助兒子準備好面對新興的網路時代,面對急遽變革的台灣教育體制,我像多數的家長一樣,並不很清楚教育改革的方向,沒有人問過身在後山的我們這些家長有什麼期待?也沒人告訴我們該如何準備?我像多數對孩子未來充滿擔憂的家長一樣,只能摸著石頭過河,在升學的路上,我選擇配合學校對孩子的規劃,儘量不給壓力地陪伴與支持,嚴守孩子品德的界線,只要求成績維持中上,其他就儘量讓他自由發揮。
我是摸著石頭過河的爸爸,教育改革的河流、時代的浪潮要把兒子帶往何方,我並沒有把握,我選擇默默在旁邊守護著,每天上班下班,過著像所有的爸爸一樣的日子,要求自己不要因為心急而給孩子太多壓力。今年他以特殊選才方式進入優秀的大學,不是只憑課業分數而是以我們傳統認為對學校成績幫助不大的各種活動經歷,時代真的不一樣了!但是,進入大學將是他人生下一個階段的開始,希望兒子能秉持他「堅持」的天性,繼續努力追逐自己的夢想。

以上內容是《後山棒球夢—海星棒球隊的逐夢之旅》一書的附錄「遇見弘宇,一個永不妥協的頑童」,附錄中邀請了作者的家人、師長、好友從他們的角度描述與作者的相處經驗,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到下列連結取得更多新書資訊。
游弘宇
游弘宇
《後山棒球夢:海星棒球隊的逐夢之旅》作者,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