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等待並相信孩子生命中的種子

2019/08/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國一開始接觸弘宇,先是他的創意讓我印象深刻,只是那時的他尚未學會界限的拿捏,讓創意多被視為頑皮搗蛋,常常換來師長們的責備,國二之後擔任他的導師,剛開始看到他的聰穎天賦,未投入在課業時,實在讓我與爸媽傷透腦筋,也努力想讓他專注在課業學習上,但隨著與他相處,發現在他身上還有著領導、表達、執著、勇氣還有高EQ等能力。
印象最深刻的是,國二時,他因熱愛棒球,一心想在學校成立棒球社,當時校方以場地、費用等原因未能同意他的申請,他整理資料,單獨與校長、主任們溝通,最終取得校方同意得已成立棒球社,更進一步成立為校隊。而成立球隊之後,弘宇接著發現球隊用具樣樣需要費用,學校無法支援這些費用的情況下,他轉而對外募款,剛開始他被當成詐騙集團或者是小孩子開玩笑,但他從未放棄,甚至得知富邦基金會與安麗追夢計畫能申請經費,他以國中生之齡,學習寫企劃書,獨力完成申請,為球隊爭取到約二百萬元的補助,讓與他一同熱愛棒球的同學,能享受到打棒球的樂趣,升上高中後,弘宇持續成立高中部棒球隊,進軍黑豹旗,這當中所遇到的挫折與質疑從未讓他放棄,這些過程,讓我了解到國中時那個頑皮淘氣的學生,正慢慢的實踐他心中那一個個目標。
除了棒球之外,弘宇在高一,號召一群關心地方發展議題的同學組成團隊,參加《拓凱全國青少年高峰論壇》,發表他們對花蓮地方議題的想法,並且在獲獎後積極爭取地方政府的合作,利用獎金與地方政府贊助的經費拍攝了一部行銷在地特色的微電影《平原上的火光》,隔年4月更得到企業的贊助與認同,將已經在西部舉辦多年的全國高中生論壇《拓凱全國青少年高峰論壇》移地至花蓮,交由弘宇所組成的團隊主辦,在這籌辦的半年中,我看到弘宇每天中午跟幹部開會討論,溝通協調,他也常在辦公室和企業負責人電話聯繫相關細節,不急不徐的口氣、清楚的溝通思緒,著實讓在旁邊的我,好生佩服。
其實,在擔任弘宇導師五年的過程中,我也曾經陷入考試成績的迷思中,那段日子,為了讓他專心在課業,每天跟他鬥智,甚至常常責備他的不努力,擔任他的高中導師後,他跟我表示他計畫不升學,所以他不跟同學一樣念書、準備考試,這讓我好緊張也好不安,這些緊張和不安應該和大多數的家長一樣,你不念書那你要做些甚麼呢?不過,一方面我觀察到弘宇的不念書是因為他不升學,所以他不念教室裡的書,但他其實會依據他的規劃與需要念需要的書,當他需要更多演講技巧時,他閱讀演講技巧方面的書籍,當他需要企業管理知識時,他閱讀企業管理相關書籍,一方面,好幾次的談話後,我理解到這孩子早對自己的未來有著明確的規劃,他能清楚的告訴我他的計畫與未來的藍圖,我才慢慢了解到放不下的是我的執念,也許是自己不曾有過這樣的夢想,所以才覺得這孩子所想像是不可行,說也奇妙,當我漸漸調整自己的想法,也看到更多這孩子的發展潛能,甚至我必須要說,這孩子某些層面比我更加勇敢。
游弘宇即將邁入下一個階段,身為老師的我,送給他的是滿滿的期待,我知道這孩子不會怕挫折,也不會怕失敗,而他送給我的是每個孩子都有無限可能,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找到他們的潛能,然後耐心陪伴。
作者:陳宛吟(海星中學學務主任)

以上內容是《後山棒球夢—海星棒球隊的逐夢之旅》一書的附錄「遇見弘宇,一個永不妥協的頑童」,附錄中邀請了作者的家人、師長、好友從他們的角度描述與作者的相處經驗,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到下列連結取得更多新書資訊。
游弘宇
游弘宇
《後山棒球夢:海星棒球隊的逐夢之旅》作者,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