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經驗:淺談校園霸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校園霸凌,我個人對於校園霸凌的印象大多是:語言霸凌、肢體霸凌等等......而我本身就是校園霸凌的受害者。所以本篇文章只是單純談論一些對於校園霸凌的想法,並非專業的研究學者,只是單純的抒發自己的想法。
校園霸凌帶給受害者的影響不必多說,大多都是對於心靈的傷害,甚至是會影響受害者的成長過程,以我本身為例,我從小學到國中階段都是被霸凌者,成長的過程中我變得極度容易緊張、容易焦慮、甚至變得十分內向,最為重要的部分便是我的情緒容易變得暴躁,對於不順心的事我會有極大的不愉悅感,控制慾也隨之變得極高,攻擊性也極強,漸漸地也不再喜歡接觸人群。
除了個性的部分而言,關於跟人相處的部分,由於我被霸凌的期間前四年受到女生的霸凌,導致我對於女性不論碰觸或是談話都有著極大的障礙,除此之外在人群中我也會感到焦慮跟緊張,甚至跟人交談都出現問題。
在求學的過程之中同儕是十分重要的一個部分,但是我卻無法好好地融入的群體之中,我永遠都是一個人行走在校園之中,甚至沒有朋友。小時候十分的單純總是認為不會有人是壞人,大家都是善良的人我可以改變他們,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我非但無法改變甚至當我越相信他們越會摧毀我的單純。
由於過去的影響導致我容易暴怒,但是每當我生氣卻是引來更多的霸凌行為,對於現今的教育面對霸凌的應對方式大多都是讓老師解決,但是這卻無法解決霸凌的問題,在求學過程的孩子施以壓力只會導致被霸凌者受到更大的困擾,若是跟老師報備,反而會使霸凌者更加的討厭被霸凌者,以我的經歷而言,當初告訴家中的大人到學校處理霸凌事件過後,反而讓霸凌的情形更加的嚴重,也讓受害者更佳的舞法走出霸凌的陰影
霸凌的現象在社會上也是有近乎相同的情形,例如:在職場上對於女性總是較為的不友善,有許多的女性甚至會遭受到性騷擾,但是社會上對於此種事件的處理方式也多是循求法律途徑,事實上卻並無減少事件的發生,還有許多女性的薪資甚至會跟男性有所差別,升遷的機會也大多是給男性,使的女性在職場苦無發揮的空間。
如上述所言,如果社會上就是有如此的職場「霸凌」情形,那麼關於教育上又怎麼能有問題要說出來?社會的黑暗面直到進社會之中才能夠理解,那教育的功能近乎是完全喪失了,因為學校所教導的心態及解決問題的方式是無法套用到社會上的。
因此如果初入社會的新鮮人無法適應社會,甚至認為社會的黑暗面難以面對,許多的大人們認為許多年輕人是草莓族,但是不論現在的或過去的教育制度,老師都不會教育我們社會是多麼的黑暗,心機的遊戲該如何進行不會有人當面教育我們,而進入社會卻要馬上適應這樣的環境,也才導致現在有許多的年輕人被看扁。
在討論過了社會上的霸凌及校園霸凌之後,接著討論關於校園霸凌的被害者的經歷,在此再度提醒以下皆為我的個人想法,雖然過去的經歷會跟著受害者一輩子,但是並非全都是壞處,我個人的觀點而言,在過去我曾經遭受過「小團體的霸凌」,所謂的小團體霸凌為我自身的一個觀點,在校園生活中,各個班級之中總是會有許多的小團體,會有幾個關係較好的人組成一個團體,而各個團體之間會互相交流形成一個類似小型社會的模式,而小團體霸凌便是原本的小團體之中會有一個較為弱勢的人會被孤立,被團體孤立之後甚至跟班級的交流會消失,而臥就是小團體裡的弱勢者,但是小團體中的領頭者會挑撥離間,漸漸的我不再相信別人,轉而運用心機的方式成為團體中的領頭者。
從上述的內容來看,弱勢者雖然會遭受到團體中的孤立,但是他若是能運用自己的方式度過痛苦的過程那麼比起同齡人對於灰暗面的承受度來的更高,唯有經歷過底層經歷的人才能理解。
總結來說,對於校園霸凌的處理方式,我認為運用強硬的方式並無法解決問題,但是當一個受霸凌者靠自己的方式走出霸凌的傷害,那麼他們在面對社會的殘酷時將會讓他們更加的能適應,以我為例,我運用心機的方式去對付霸凌者,雖然會讓原先的霸凌者變為被霸凌者,或許這種解決方式並無法解決霸凌,但是卻讓被霸凌者學會保護自己的方式,或許霸凌是不好的行為,不過霸凌對我造成的傷害也轉化為我了解社會陰暗面的橋樑,因此我認為被霸凌者雖然心中不好過,然而若是你都放棄自己那麼沒有人能幫助你。
我們無法決定霸凌是否要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我們可以決定該如何走出霸凌的魔掌,我反而認為霸凌除了一堆的壞處,可能有好處的部份便是讓孩子早點成長吧,盡早為了進入社會而準備吧。
在文章的最後,再次提醒文章內容皆為作者自身的想法,並非專業的看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111內容數
個人的一些發想,來自於生活中的大小事所產生的靈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聲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即興散文創作:消失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淺談H2個人認為的主流趨勢分析(限定)  個人認為H2的資金水位最健康的狀態是維持3成傳產4成電子,這個比例最符合個人預期的走向,但市場會不會買單還是要尊重市場結果。   這次要講的是以電子類股為主,因為傳產實在沒什麼好說的,航運、鋼鐵、塑化、造紙、玻璃、生醫,不就是輪流轉,而且航運就那三雄,下面的散裝有些基本面還不是真正的轉好,暫不
Thumbnail
avatar
天下布股
2021-07-10
好想法值多少錢? 淺談我的專利經驗_對話樂鑫開發工程創辦人Kay你知道身為個人品牌的網紅也需要 『註冊商標』嗎? 包含理科太太、阿滴英文,都已經完成商標註冊來保障權益。 專利是品牌人、創作人、產品人、技術發明人都不能忽視的保護或授權獲利機制,今天邀請HerAttitude女創群裡經歷數次專利課題,越戰越勇的樂鑫開發工程創辦人Kay聊聊她的冒險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女創里里長Tina
2021-07-06
【工作心得】外送員從業個人心得淺談本來規畫了很多東西想寫,但想來想去,第一篇文還是要從這個東西去才對!這與我過去一年多來的生活息息相關的第一篇文!內文含有大量個人心得,快來一探究竟吧!
Thumbnail
avatar
龍葵
2021-03-09
校園生活|大學期間必做的四件事?親身經驗分享談最近學測放榜許多高中的同學也開始煩惱大學選系了吧?今天不談怎麼選系,怕大家更煩惱🤣剛好大學畢業進入到研究所階段,回顧大學四年生活做了一個小總結,所以跟大家談談如果進到大學階段,這四年做這些事對妳/你一定有些幫助!
Thumbnail
avatar
求思未來
2021-03-01
【跨領域轉職】如何零經驗進入想要的領域?菜鳥行銷人淺談自學設計之路|V編日常你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愛的事物。 — — 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0-10-24
我的減肥治療經驗淺談👨‍⚕️我的減肥治療經驗淺談   我的一個減肥患者:他是27歲男性,原本120多公斤,經由兩年多的體質改善和生活上的調整,現在體重已經七字頭,整整減了40多公斤,也交到女朋友了!👫    一般來說,因為我是以治療內科疾病爲主,除非患者特別要求,是不會特別做減肥方面的調理,但有鑒於現代人三高、癌症
avatar
芳泉中醫
2019-07-31
由德國經驗淺談台灣轉型正義之路不可否認,由於台灣是塊有著深刻歷史傷痕的土地,近年來社會上對於「轉型正義」的討論沸沸揚揚,而討論主要聚焦於如何面對中華民國政府來台後,其威權體制對社會造成的侵踏與傷害。本文將以德國的轉型正義之路與台灣之情形參照,粗淺指出台灣可能遇到的困境以及未來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