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故事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種故事大概沒有幾個人能講,我剛好是萬中選一的那一個。

話說我小學從礁溪市區轉學到一個靠近員山鄉的偏遠分校,一到了新學校,一個男生就逼著我要學抽煙,跟他們社會化一下,然後因為成績優秀被班上的某一個同學嫉妒,於是暗示全班不能和我說話接觸,這讓我生平第一次嚐到被刻意隔離霸凌的滋味。

後來我的班導看情況不對,站了出來為我伸張正義,不過除了上課時間以外,其他時間我還是和全班處於一種不對盤的狀態。

還好我是小學五年級轉過去的,轉眼間國小畢業,到國中我就海闊天空了,慢慢地也忘了小學這段經歷了。

我以前住的礁溪市區算是龍蛇雜處的地方,很多的同學後來都入了黑道當圍事小弟,最後成了「大哥」,其中有一個小學時代的好朋友,一上了國中就成了「大哥」,有一次我去找他,他還把書包裡面的扁鑽和蝴蝶刀等各類凶器拿給我看,意思是他在國中混得很好,我看了以後嚇一跳,找個理由就離開了,後來再也沒去找過他。

國中時期血氣方剛,很多男生都會逞凶鬥狠,只是程度上或多或少而已,那時班上一個體格健壯的男同學來找我玩,玩著玩著就翻臉了,我二話不說一把就把他摔倒在地,他不服氣,可是又覺得我力氣比他大沒有勝算,只好去找他的「大哥」。

他的「大哥」是三年級的,外號叫「歪頭仔」,我當時是一年級,他一來就斜著頭看著我,一臉凶狠,質問我是不是把他的小弟摔倒在地?我說是!但是我們只是在玩!他說他小弟被摔了,面子上掛不住,一付不跟我善罷甘休的樣子!可是忽然間想到什麼?問我是不是有一個朋友在隔壁的國中,叫什麼名字!我說那是我國小的好朋友!一說完他臉色就變了,馬上和顏悅色地跟我說:「那大家都是自己人!這件事就算了!」

原來我的國小好友已經打過照面,要他好好照顧我,不然要他好看!他不知好歹地把我找來恐嚇一番,如果被我的好朋友知道了,那他就有得瞧了!

即使如此,我還是因為人生方向的不同和這個國小好朋友漸漸斷了線,後來陸續得到的消息就是---他不是在黑道混、就是在監獄蹲,過著不斷輪迴重覆的生活。

當了老師以後,也是常常遇到學生霸凌事件,我總是設身處地、苦口婆心地糾正學生的行為,如果太過份我也是嚴懲不貸。

人類天性就是恃強凌弱,你如果不透過教育來導正,它慢慢就會形成霸凌事件,學生面對這件事除了家長、學校、教師及同學支持相挺以外,自身的自立自強也很重要,我說的其實是一種強悍的氣質。

我小時候曾經被狗咬在大腿上,後來我就明白了,狗這種動物嗅得出人類的恐懼,然後會選擇對象來咬,如果牠看到比牠強大無懼的人時,牠就比較不敢肆意妄為,這種現象也可以拿來說明人類社會的霸凌事件。

上課的時候,我曾經在課堂上講過一個故事,裡面說道一個好學生不小心在走廊上撞到一個校園老大,即使他一再道歉,這個老大還是語帶威脅,意思是要在回家的路上堵他。

他千思萬想也想不到一個好的方法來解決,即使通報老師、家長也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於是他決定練習功夫來保護自己。

由於事態緊急,他和另一個同學放學後,就在校門旁邊的偏僻處練習徒手劈磚頭,可是怎麼都劈不斷,一氣之下就把磚頭摔在地上,斷成兩塊,這時校園老大帶了一票人走了過來,這小子急中生智,連忙叫另一個同學把磚頭拿起來拼上,成為一塊完整的磚頭,然後裝模作樣一劈,「嚇」的一聲就把磚頭劈成兩半,然後轉過頭說:「請問你們有什麼事嗎?」

結果校園老大看了嚇了一跳,連忙說:「沒事!沒事!只是路過!只是路過!」一群人一下子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後來這個學生真的去學跆拳道,那種強者的氣勢一建立起來,這些欺善怕惡的傢伙只好去找其他弱小的同學欺負。

身為老師,不是黑道大哥,當然有自己的分寸,可是有些學生自以為是、不知天高地厚,喜歡去欺負別人、屢勸不聽之下,那我只好跟他球場上見真章,把他的銳氣殺得乾乾淨淨,意思就是用桌球或籃球把他電爆、讓他輸得很難看!這算是另類的以暴制暴!什麼以暴不能制暴?秀才遇見兵,你還跟他講道理?這不是「牛頭不對馬嘴」、「人權總是寵溺」嗎?

總之這些學生你能在某些地方讓他們服氣,你的話他們才聽得進去,不然只是愈來愈無法無天而已!

我的女兒曾經在幼稚園被一個粗壯的女同學欺負,告訴老師、家長都沒用,她仗著自己人高馬大,四處欺負身形弱小的同學,我後來跟女兒說:「君子動口不動手,下次他欺負你,你就咬他!」女兒說:「可是這樣會被老師處罰!」我說:「處罰就處罰!大不了一起罰站!試試看就知道!」隔了一天,我就接到幼稚園的通知,說我女兒在學校咬人,我一到差點笑了出來,那個喜歡霸凌同學的女同學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表面上我誠意道歉,心底卻在暗說:「活該!」

這位女同學真的從此以後不太敢霸凌我女兒,兩人還成了好朋友,真是「一咬泯恩仇」啊!

故事到這邊就講完了,不過還有些意猶未盡的話想說,其實校園霸凌有些跟父母的教養態度有關,從小就保護得好好的,除了乖巧聽話以外,什麼都不會!遇上外面的野孩子當然欺負這種學生,最好是讓小孩從小從事運動,在運動中培養一個強悍之氣,只要這種氣一出來,這些欺善怕惡的傢伙就會自動轉換欺負對象,因為顯然討不了什麼好處,投資報酬率不相符啊!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