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校園霸凌,我們能做的有多少?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校園霸凌,我們能做的有多少?

前幾日到校園演講,設計了殘酷是非題的遊戲,詢問到「如果看見同學被欺負,我至少不跟著起哄」九成的同學緩慢地移動到圈圈的位置,也就是「理智上認同」不能跟著起一起欺負同學,有兩位看似哥倆好的男同學帥氣地站在叉叉的位置,我開玩笑地說:「啊~這兩位帥哥一定是想要搏版面才會站在這裡對嗎?」

麥克風遞上去時,其中一位說:「我們不能這樣做,因為不跟著起哄可能會被討厭、下一個被欺負的就會是我」

我先是愣住,但內心充滿擔憂又疼惜的心情對著眼前的男孩說:「謝謝你說出了我們許多人內心的話,這真的很不容易」接著嚴肅地回頭跟著其他現場500位同學說:「就像剛剛這位同學說的,我們每個人遇到的處境不同,如果真的很為難、困擾,請大家記得找信任的師長討論解決的辦法喔!」

我知道拋出的這些可能對旁觀者來說是一些無關痛癢的「官方說法」,不過我還是希望能夠盡一些「棉薄」之力,為想要站出來力挺受霸凌者的同學沒一些鼓勵!

根據統計,校園中有六成是霸凌事件的旁觀者,「理論上」來話說團結應是力量,在兼顧自身安危與立足點,還要對同學拔刀相助,對於青春的孩子真的是極大考驗啊!

在校園霸凌事件中,除了協助當事人雙方尋求安全的改變策略之外,我願致力鼓吹旁觀者的協助,如同衛教大眾如何使用AED來在黃金時刻提供救援的概念!

我有的安全、豐盛的青春回憶,希望大家都能擁有!

4會員
13內容數
生命的意義在於認真生活的每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