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夜深了,談談關於因為台灣現況而「焦慮」的這件事。

2019/07/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篇文章來自於自己寫在辣台派挺蔡英文勝選連任社團的貼文,留存紀錄一下。)
這兩天看到許多朋友,因為國安局私菸案的關係產生的極大焦慮,覺得2020似乎快要沒有希望了(其實某些留言看起來是覺得要準備進集中營了 Orz),總覺得,這樣的情境似乎有些既視感。那就好像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到去年1124的我一樣。想想是該分享一些經驗給這邊的朋友們參考。
先說,我很囉唆,所以這篇是篇長文。
先談背景,我是在2014年開始轉變了我對於台灣現況的想法(對,在那之前我是個李姓中壢青年,有不少黑歷史紀錄 Orz),而後開始透過不斷地參與各項議題,甚至在國體法修法之後,直接挑戰參選棒協的理事。雖然落敗,但是也對於所謂的「改革」是極度有感的。
加上自己本身經營了蠻長一段時間的網路小眾媒體,也有數位行銷與使用者研究的相關專長,總覺得自己能夠掌握得住當下的議題脈絡,然後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管道操作議題聲量,造成實際的成效。
但是我在2018年的11月24日,重重的摔了一下。
在那天之前,我原本以為可能產生的狀況是,所有的公投項目都會因為投票人數不足而失效,而選舉的結果是會依照選前的情勢,民進黨會樂觀守住所有目前的執政縣市。
但是從當天的投票現場亂象,我就隱約感到不妙。在擁擠的排隊人潮中,我彷彿感覺到一種「#事情已經不是你所想像的那麼簡單」的感覺。沒想到當晚看開票結果的時候,真的出現了原本在當天之前我完全沒有辦法想像的結果。
高雄失守、台中慘敗,新北拿不下來不說,台北的選情更是差點就被國民黨的參選人丁守中拿回去(雖說柯文哲也是半斤八兩),就連桃園也是在預想外的低門檻險勝....
我不禁想起,自己曾經認為「台灣民眾沒有想像中那麼笨」、「誰會相信那些鬼扯的假訊息」等等的想法,實在是太天真,太鄉愿了。事實上這次的選舉告訴我們,對於台灣的普羅大眾來說,許多事情與其深究,不如相信那些會喊口號的人,至少他們比較有趣,比較親民,比較不那麼「政治」....
當天我焦慮的不斷邊看著開票結果邊罵,到最後,我就像當天的許多朋友一樣,打開 Google,開始搜尋跟移民相關的資訊....
就當我不斷的搜尋資訊並且跟我家親愛的老婆碎念的時候,她非常生氣的對我說了一句重話。
「不管如何,我是不會離開台灣生活的。」
是啊,誰想離開台灣呢?如果真的現況是如此艱鉅,我們所想到的卻是自私的離開了這塊我們曾經愛過的土地,又有誰能夠保護它呢?我們的祖先在幾百年來移民到這塊土地上來,就是打算與它共存,我們又有何資格在這個時候輕易放棄?
接著激起我的鬥志的,是台獨建國的老前輩,「歐吉桑」史明所說的一句話。當天在他的臉書中,他只說了這句話。但是到現在仍然在我心中不斷激盪,甚至想到就會掉眼淚。
「咱們的目標是台灣獨立,選舉輸算啥咪。」
「咱們的目標是台灣獨立,選舉輸算啥咪。」史明 2018.11.24
歐吉桑的這句話把我從焦慮、失望的地獄中拉了回來。是啊,歐吉桑沒放棄,小英也沒放棄,許多在這次選舉中挫敗的同陣營隊友們也沒放棄,我到底是在焦慮什麼?我該在這個時候就停下腳步,放棄所有的努力,然後逃離這塊我們共同珍愛的土地與親友嗎?
我想,現在看來答案已經非常明確,我們還在這裡,並且持續努力著。
回到現在的狀況,有人說我很樂觀,而且也因為我所寫的建議而感到不再那麼焦慮,雖然開心,但是其實我真正的力量來源不是樂觀,而是因為我相信,我們正在尋求,並且堅定守護一個正確的價值。
一個守護正直、善良、多元且開放的價值。而這個價值也同時是小英不斷透過各種方式傳達給我們的。
說真的要死心塌地的成為「英粉」真的很不容易。在2016年選擇票投小英與民進黨,是因為我覺得在那個氛圍下,小英是最不會背離台灣的總統人選。但其實在那過程中,我也曾經因為我所崇尚的「台獨建國價值」,而對小英對於此價值有所疑問。
而後,我開始透過各種管道,開始理解小英的背景,以及她所有對於台灣這塊土地與國際之間的關係,所抱持的想法。才發覺,其實她一直以來的從政歷程,並沒有外界所想像的那麼順利。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從2008年她扛下民進黨主席之後,屢敗屢戰,越挫越勇。
而在2014年的318事件(不好意思,我不太喜歡講那個是太陽花學運)之後,掌握到當時的民心思變脈動,進一步的推動民進黨在地方大選的勝基,也讓小英在2016年勝選,成為台灣的總統。
而後她上任所做的,也都是在詭侷的台灣政治狀態中,最需要改變,但也最有挑戰的議題。這些議題我想我們都知道,我就不需要再多說了。
回到現在的狀況,如果拿我最喜歡的棒球運動來說,我們是一支正在主場比賽的球隊,但這場比賽我們在後半段處於大幅落後的狀況,這場比賽看起來有很大的機會會輸掉。
但是,我們現在所要做的不是「防守,不再繼續失分」就好。這場比賽「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的重要關鍵,是必須透過各種方式繼續進攻取分,想辦法在最後一局能夠打出再見安打贏得勝利。我們必須不斷製造 Chance,試圖扭轉這個逆境。
現在小英正在透過外交與國防的途逕積極的製造有利的 Chance,只是剛好在這過程中,有人不小心跑壘失誤了,少了一個跑者在壘上(對我就在講國安局私菸事件)
但是,比賽還沒結束,我們還有機會。
請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製造更多得分機會,接著輪到小英上場打擊的時候,讓她最後為我們擊出一支致勝的「再見全壘打」,贏得這場比賽,繼續打下去!
56會員
25內容數
阿肯認為,「政治」是複雜的使用者體驗設計。每一個政策的設計規劃,都牽動著你我生活的環境。我們的生活中幾乎所有的事情都與政治脫離不了關係。就讓阿肯透過各種社會議題,來為閱讀者分析背後的使用者體驗設計脈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