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選後雜談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廣大群眾的接受能力非常有限,他們的智力雖不高,倒是很容易健忘。從這些事實中,我們應用於任何有效的政治宣傳,並廣泛使用這些流行語,直到最後,我們也決定了什麼是他們自己想要的 —— 阿道夫 ‧ 希特勒
Photo from 《帝國毀滅》影集

九合一選舉結束了,感受到身邊一些圈子有點愁雲密布,但看著也沒那麼嚴重,或許大家也認清一些事實。現實並沒有自己心中想像得這麼美好,況且真要說絕望,以這個基底邁向2024的總統大選,對他們來說才是絕境求生。
不過選輸也好,本來就沒有長青的執政黨。權力對多數人來說,依然是魔戒。上位者掌權久了,容易驕縱、墮落、腐化與不自知。
這結果也算是給各方做一個提醒。況且公民意識由2014的太陽花作為導火線,崛起、引爆、開花、影響到現在,走到這個地步也算不錯了。畢竟要消除過往的沉痾,本就不是藥到病除,而是長期治療。
我們也可以甩鍋,說很多人被情緒、感性、利益帶動,但這也是人性。誰能帶動更多人的感性與利益,誰就能選贏。活在夢幻泡泡裡是無法獲勝的,想獲勝就要面對現實。
每次選舉都不難看出,人民會透過選票,教訓讓自己不舒服的那一方,而不是投給對社會有益處那一方。這幾年也因為疫情、政圈、側翼影響,誕生一些口號綽號 ( 例如:塔綠班 )。
房都買不起、薪水都漲不了、飯都吃得有點辛苦,你要我跟你談詩與遠方?等我飽食富足後再說吧
以台灣人來說,大多還是感性與物質驅動的傾向,也容易受片面資訊及簡單的口號影響。這也是活在網路世代,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媒體識讀問題。
要說台灣人聰明嗎?每每都被感性操縱,真的沒有多聰明;要說台灣人笨嗎?近代啟蒙與素質成長速度,在亞洲國家也不惶多讓,高知識分子也是一撈一大把。
所以我覺得,大家只是更願意把聰明運用在自己的利益、運用在提升物質生活、提升良好感受,讓自己過得更舒服的事物上。同時也更在乎情緒面的感受。
Photo by 經理人

18歲公投修憲,560萬同意,500萬人不同意。這結果似乎讓許多人很吃驚,雖然以結果來說是失敗了,以影響來說,猶未可知。
沒通過也是好事,讓更多人認清事實。也能檢驗18~20歲的年輕人,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是什麼、對自己的權益有多麼在意。如果大多數人,對此都沒什麼感覺與想法,那這項權益對他們而言,或許真的太早了。
公投沒過,那是結構性的問題,包含形象認知、教育、家庭、人際關係、溝通技巧、生涯探索、數媒影響,或其他許多我想不到的問題,別把鍋推給通過門檻高。就算通過了,也不要以為從此風平浪靜,那是最不負責任的心態。

如果有人對這次的公投結果,情緒難平,那很好,我會建議大家試著了解一件事:
比起在意「為什麼有500萬人不同意」,不如「去理解那些人不同意的原因是什麼、青少年給他們的印象是什麼,為何無法取得投票人的信任」,以及「現在青少年普遍在想什麼、狀態怎麼樣」。因為這才是創造出這次結果的核心,如果真的發自內心想改變點什麼,那就去做、去嘗試、去流汗、去弄髒手,去做點什麼改變、帶點什麼影響出來。別在社群上喊喊,那是沒用的。
人會在順境中消亡,在逆境裡拚死抓一線生機。如果你現在因為選舉結果很痛苦,那恭喜你,現實給了你一記重槌,提醒你記得這次痛楚。你必須要挽起袖子,去多流點汗,試著打造更多影響力與改變了。
想要收成,那就下田弄髒手;想要救世,那走出象牙塔、去了解人群。在邊上喊加油,那只是喊一個寂寞。
Photo by Etty Fidele on Unsplash
如果你/妳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下愛心和追蹤,讓我更有動力寫下去唷!
想與我聊聊的話,可以追蹤我的 IG ,私訊小盒子: @moon.writer1205
如果對這篇文章內容有其他想法的,也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2內容數
關於自由書寫,以及衍伸出的相關企劃作品 ( 文章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