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一個youtuber?(不專業說明)

2019/07/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為了證明
我是個...youtuber?
老實說
我不會想特別去說自己有youtube頻道
因為我就是...低調人(蛤???
所以認識我的人其實都不知道
對 幾乎都是不知道的狀態
差點忘了 我們今天是要來聊
如何成為一個youtuber 不是要來聊如何低調~沒錯
1.心中要有愛 要有興趣 不然包準你只覺得好囉~我放棄囉~
老實說 靠當youtuber當飯吃我覺得需要運氣
也就是說 我其實目前也沒有靠youtube當飯吃
沒錯 你沒看錯 再加上 現在也就是2019的現在
要成功申請youtube分潤 有條件 而且其實也算沒那麼簡單?
1.要至少有1000人訂閱
2.要至少有4000小時觀看時數
1000人訂閱 其實說難 說簡單 好像...要看你原本的名氣老實說
如果你原本就小有名氣 超簡單 簡直不費力
但像是我這種低調人 就是完全從0開始
而且我一開始上傳影片 也沒打算好好經營
然後馬上就開始有人訂閱 馬上有人留言說我聲音太小聲
馬上看見留言 其實我真是嚇屎哩 因為我就是一個低調人
一時之間看著手機發呆 驚呆了 發生什麼事?????
我只是想說測試看看 看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我真的覺得 無心插柳 會不會是一個潛規則啊?
是這個世界運作的密碼 如果真心想幹嘛未必會成功
但只要無意間 不小心 剛好路過 剛好聊到 都會有奇特的變化
我好像扯遠了 接下來 4000小時的觀看 其實對於一開始起頭0的人而言
其實需要一點時間 除非你的影片非常有爆點
然後運氣超好 那以上的條件都不算條件
2.頻道要有主軸 要有內容 要有一個同質性
如果你一下子變魔術 一下又煮早午餐 一下又出外景看製鞋廠
你的觀眾會呈現黑人問號???
喜歡看魔術的 看到早午餐可能沒興趣 就退訂
看到製鞋廠的 喜歡早午餐可能覺得還好
但如果你就是想呈現多元樣貌 也是可以
那就是 以一個大原則相同來經營
可能你就是喜歡出外景 看新鮮事 那你也可以主打
新鮮事 出外景的路線 讓訂閱的人知道
你的頻道就是到處去 到處看 喜歡的人就會訂閱
但有另一種可能是
你的興趣不只一個 是很多個
如果80%都是一開始經營的 只有少部分穿插 也許不用另外開設頻道
但如果 20% 30% 40% 這樣穿插 會顯得有點混亂
可以考慮分類 然後另外再開一個頻道
但是這時候問題就來了
你會懶惰 你會習慣去照顧 最多人訂閱的頻道
這很正常 所以 你可以 分配不一樣的心力 去照顧頻道內容
當然 如果你已經經營到 需要團隊來維護了
就可以直接把責任交給團隊共同處理
但一般 像是我這種低調人 都習慣一個人撞鐘兼廟祝
基本上 事情還不至於多到請團隊 請團隊通常已經規模到可以開公司了
那是另一個境界了(菸~
3.你心中有愛 也有耐心經營 但是不知道要做什麼?
老實說 這真的我愛莫能助 只能問蒼天了
這個問題就像是 小時候的作文
我的志向是什麼?
我小時候只覺得 吃飽喝足 天天玩樂 此生足矣
所以沒人可以幫你回答
就像沒人可以幫你寫作文題目一樣
但其實 這也是個很難的題目
有的人會拍到沒靈感
拍到不知道要拍什麼
拍到懷疑人生 懷疑鄰居 懷疑自己
然後呢? 到底是? 這樣算一個成功還是根本還剛開始?
所以也有人說youuber不好當
他不像傳統電視明星 有穩定收入 很可能根本沒收入
他不能保證你收入多少 但是你可以免費開始
每個人都有機會 但是沒人可以保證你做了以後 結果是什麼
這是一件很弔詭的事
每個人都可以做 但是每個人都沒把握
除非你原本就有知名度
但是原本的知名度也是辛苦累積來的
一開始也是知道的人少 也是小眾市場
話說到重點了 youtube就是個小眾市場
但是 有趣的地方是 如果喜歡小眾的人很多
那他就不小眾 就會變成大眾市場
4.經營youtube有什麼好的? 還是我早早放棄比較乾脆?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 非常好
但這也是我最近才體悟到的 人生很多事都要碰到才能明白
我一開始無心插柳 柳橙汁 誤打誤撞 開始嘗試
然後 越來越多人訂閱之後 我開始有了一種責任心
那種感覺像是...
你突然有了一個店面 也沒有真的要幹嘛
但是每天早上開門就會看到有人在門口 好像在等什麼
你就會有點心裡不安 覺得是不是該準備些什麼?
才對得起他們站在門口等?
看到越來越多的訂閱數就是那種感覺
我大可以草草收起來 假裝沒事
但是這樣做很對不起相信自己的他們 因為他們相信
所以他們才按訂閱 當然也可能是純粹不小心按到 習慣性按到
不管是怎樣的陰錯陽差 終究 還是訂閱了
那就變成是我該提供東西的一種責任
所以 我一度想放棄了 但是 如果放棄就對不起他們
所以我就這樣反覆糾結 這樣一路糾結到某一天(很糾結的一個低調人
我覺得死板板的方式 很無聊 我想嘗試用新的方式去做頻道
我就不會再糾結於 要不要經營下去 還是不要做了?這種問句
然後 訂閱人數 就瞬間越來越多 出乎我意料
這個過程就像是一種鼓勵
我覺得做我真正想嘗試的事 我自己開心 其他人也喜歡
那我就繼續嘗試下去
一開始 覺得不可能達到的 申請目標 也將它當作一個標的方向前進
除了心理上的成就感之外
就現實面呢?
現實面是 我講話變得更加流暢了
其實原本講話就不慢
但是這樣日積月累 一直講話 一直重來 不小心沒錄到 再來一次
這樣練到最後 我發現 生活中 我講話的口條和邏輯比之前好
比之前敢講話 敢繼續說下去 敢把一整串長長的話說完
別人會覺得你很奇怪 自己也發現 怎麼會這樣一直講
但是 那是一種進步 一種無法避免的進步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 就是學會剪輯影片 就算是基本的剪輯也是一種新技能get
學剪輯影片是很久以前我就想學的
但是要是真的沒需要用到 當然就是沒學也沒關係
人生不會受影響
所以一開始我都一鏡到底
也不用剪 後來我嘗試用手機app剪
後來 越做越多 想說都有軟體了
就來嘗試看看 結果 出乎意料地不難
當然一開始 也是在磨合 黑人問號
花很多時間在探索
但是多練幾次 就發現 真的不難 概念就很基本
當然 跟大家留言互動也是很有趣的事
因為網路 所以有互動 其實都很真實 跟以前都像是低調人的我的日常
完全不同
但我還蠻喜歡這種變化
然後 我覺得不在我預料之中的是
我的頻道被看見了
我的意思不是說我是隱形人
而是 因為你在網路上的付出
所以 其實只要有網路 大家都可以找到你
但是 以往我都習慣依照履歷 學歷 證照 去向其他人說明我是誰
也就是傳統社會上的習慣
但是因為經營youtube 所以之後我在跟人說明自己是誰的時候
要讓人最快了解我 最快知道我的專長 興趣 是什麼?
我只要貼上一個頻道連結 大家就可以馬上明白
這是不在我意料之中的
我覺得很有趣 完全顛覆原本的我自己 不論觀念或是習慣
但老實說 透過我自己這樣走一遭
我發現 未來的時代 真的跟一些書說的一樣
以後大家要知道你是誰?
你有什麼價值 影響力?
就是看你的社群媒體 追蹤人數 或是訂閱數
雖然好像很現實
但我發現 這真的會成為一個趨勢
雖然我並不認為 沒有經營社群媒體就是沒魅力或是沒號召力
但是 在現代越來越多時間都被切割 被細化
連注意力都無法長時間集中
這種狀況確實很可能會發生
所以 你問我 到底 經營社群或是youtube之類的值得嗎?
我只能說 你還是要有喜歡 愛的事物 去經營 你才有辦法長久
我們可以騙別人 卻終究沒辦法騙自己
套句張愛玲曾說的:
“你問我愛值不值得 你該知道 愛就是不問值不值得”
願大家都可以在這個時代 找到自己喜愛的工作及興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原本想要開一個專欄的目的,是為了參加一個活動,然後我順利參加完一個活動了。然後...我就沒有動力經營這個專欄?對,我就覺得活動參加完了,好耶。然後,我突然想到,我的人生真的是蠻像奇幻劇情電影。雖然我也不知道之後會變得怎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