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政策參與平台之死

2019/08/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7年,林全行政院長要推動「公務人員政策參與平台」(Internal Join, IJ),這個政策如何產生我就不說,有興趣的人請自行找資料。
IJ的創立目的類似於現行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唯一差別在於,這是「公務人員版本」,希望是公務人員針對政府機關的政策提出建言和連署,讓機關有實際聽從基層公務人員意見並轉化為政策的可能。
政策剛推出時,由國發會主政,這個案子由曾旭正副主委負責(營運小組召集人),於2017年7月開始召募委員,籌備小組的委員採自行報名後進行抽籤,很幸運的我第一位被抽到,第一次開會討論籌備事項後,也轉任成為正式營運小組的委員。
幾次開會的過程,委員們確實針對平台的設計方式、連署方式和提案是否匿名問題確實做討論,到當年度9月時,其實已經討論出大致上的平台執行方式,雖然某些執行方式我不滿意,但是團體決策,也只能接受。當年度9月的案子執行進度已經到平台包商來聽取委員需求設計IJ平台操作方式,而9月的開會是營運小組最後一次開會。
2017年9月4日林全辭掉行政院長,9月8日賴清德被任命為行政院長,陳美伶接任國發會主委。

依據營運小組的規定,小組會議至少一季要開一次,9月作為最後一次開會時間,我在12月時就在Line群組問下次開會時間是什麼時候,被已讀不回,我甚至在群組內tag小組副召集人(國發會職員),仍然是已讀不回。到2018年2月(時間不太確定,可能是過年後),我開始打電話給國發會的人追這個案子。
追案子的過程中,數次與國發會通電話,從一開始跟我說原本包商不做要重新招標,又跟我說本案可能要移到人行總處或唐鳳辦公室辦理,到後來才有意無意地跟我暗示說,#上面不希望再執行這個案子,請我不要再為難他。當下聽完我也可以理解,為了不造成他的困擾,也沒再提這件事。

不過我想案子發展的時間軸和行政院長更迭的時間點也過於巧合,當國發會暗示我是上頭不想要執行這個案子,也只能 #理解為上級行政院不願意再執行

要讓政策終結,至少也向營運小組委員說明,然而當2017年9月至今,國發會沒有再對本案提出任何說明,只有爛尾,沒有任何的溝通,只有一意孤行。

所以,當賴清德在電視政策辯論會說他未來會是「傾聽民意、深入基層」的總統,我完全不相信他,至少身為一位賴清德口中上帝的選民,我拒絕相信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方彥鈞
    方彥鈞
    台灣人、台灣人、台灣人。專門寫公共事務評析,批判之餘,也盡力提出解決方案。有時可能跳tone寫其他東西,但很怕寫出來的東西沒一句好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