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非理性效應》-投資行為心理學

2019/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希臘流傳一個民間故事,賽倫是一群擁有美貌和歌聲的美妖精,他們吸引大海中的水手靠近,而且會在水手耳邊輕聲細語,讓他們忘記觸礁的危險,最後船就會撞碎在礁岩上。
直到伊薩卡國王奧德修斯(想出特洛伊木馬攻城計的那位國王)出現,他想出了一個辦法:他將自己綁在桅杆上,然後叫水手用蜂蠟塞住耳朵。如此一來,水手不會受到賽倫的誘惑,而他自己可以聆聽美妙歌聲
正如預期,當奧德修斯聽到賽倫的美妙歌聲與耳邊的輕聲細語,他又喊又罵又哀求地命令水手替他鬆綁,但水手此時不管領導者的哭求挨罵,嚴格遵守事先訂下的紀律。

本書在說什麼?

《非理性效應》作者丹尼爾‧克羅斯比博士,是近年來研究「投資行為學」的活躍人物之一,旁徵博引、引經據典的功力著實令人敬佩,將非常生硬的投資行為心理學,變得如此有趣好讀,推薦您撥空一讀。

本書有四大章節,第一章作者巧妙運用說故事的方式,連結社會歷史學、演化科學、腦認知科學...等,來說明為什麼自然演化之下的人類大腦,會存在多種非理性行為,而這些行為碰上了投資決策,通常會帶來失望的結果... 讀起來相當之有趣!
而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章節與自我檢視是在第二(4、5、6、7)、第三(8、9、10、11)章的部分。
作者大量研究觀察117種心理偏誤和認知偏誤,這些偏誤可能會嚴重妨礙財務投資決策的行為,並在第二章統整成「四大類型偏誤」,來描述這些偏誤會如何影響投資行為,分別為:
1.自我意識
2.保守傾向
3.關注方向
4.情感傾向
接著,第三章,則是將上面四種偏誤,提出可以有什麼樣的應對策略、與正確心態。
全書從頭到尾大量引用了社會行為學、心理學、生物學等多本全球暢銷書籍的觀念以及科學文獻研究來旁徵博引,含金量相當高,令人目不暇給。
為何會說目不暇給呢?因為,作者用心在編排故事內容,讀起來實在太有趣,很容易就被吸進故事內容裡面,反而容易忘記我們閱讀本書的用意就是要學習如何成為一位行為投資人,走向奧德修斯的自我紀律正道。

自動化自動化自動化

咦!你還沒忘記最一開始的故事嗎😂?奧德修斯故事帶給我們的啟發,其實就是本書作者想傳達的最重要核心觀念之一:必須讓你的投資操作「自動化、自動化、自動化」,也就是投資人必須要事先制定交易規則與策略,並有紀律地確實遵守執行
願我們都能走向奧德修斯的正道,體認自己的平凡、理解自己無法像聖人,仍會因情緒壓力而產生行為偏誤,因此重要的是必須在事前就先制定好策略,然後徹底地執行紀律,做好防呆機制(將自己綁在桅杆上),避免做出無可挽回的衝動行為
博客來書籍介紹:《非理性效應》
另外,書中作者所大量引用的一些暢銷書籍,對這領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書單:

(作者有引用,但沒有特別說明是哪一本書,我剛好看過還有印象的,順便列出來分享給大家參考。)

哈拉瑞-《人類大歷史》
安妮杜克-《高勝算決策》
吳修銘 -《注意力商人》
哥德夏 -《大腦會說故事》
查爾斯-《我們為什麼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知識假象》
《匱乏經濟學》
羅斯林-《真確》
葛拉威爾-《異數》
塔雷伯-《隨機騙局》
理查塞勒《不當行為》
查理蒙格《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康納曼的《快思慢想》

以上除了最後一本快思慢想我未讀過,其它都是我有詳讀過而且非常喜歡,也強力推薦給大家唷!歡迎納入未來書單,本本皆大開腦洞,讀起來不生硬(塔雷伯、查理蒙格、理查塞勒那三本除外XDD)!


若這篇文章讓您有收穫或是啟發的話,歡迎留言交流或建議,讓我更進步! 也歡迎您小額贊助鼓勵作者,支持我持續創作,感謝您的撥空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6會員
78內容數
喜愛閱讀、好書推薦、生活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