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真的想清楚了嗎?《不當決策》帶你避開人性偏誤的九大陷阱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不覺,這本書讓我沉迷了,它雖然被歸類在商管書,但講的卻是人性在在的謬誤,這是一本可以讓你學著操弄人心、也可以學著避免謬誤的書,它就是「不當決策」。
「不當決策」是由行為經濟學大師-奧利維.席波尼所著,他專門研究策略思維與決策流程的設計,書裡提到了九種造成人們錯誤決斷的思考陷阱、四十道高勝算的決策技巧。
原本我只想抓一個章節看完分享,沒想到書中豐富案例以及精闢觀點牢牢抓住我的眼睛,看完突然能夠理解,為何人們不一定願意瞭解思考偏誤,不是因為對生活沒幫助,而是因為了解太多、生活似乎變得需要處處思考,在資訊爆炸時代的人類來說,實在是太費時耗能,成效卻無法定量。
那麼,了解思考陷阱對生活沒幫助嗎?那倒不是,不過這是後話,先來說說九大思考陷阱中,我最想分享的:「說故事陷阱」。
人人都愛聽故事,這是基於歷史演化而來的,容易讓人記憶傳播的資訊有助於人類發展,也因為我們愛聽故事,所以我們也容易被有心人士用來影響操弄,因為人性中有三個思考偏誤恰恰可運用在故事中,那就是:確認偏誤、經驗偏誤、優勝者偏誤。
講白話就是:
人們只聽自己想聽的故事,並為故事找立足的證據,若甚至說故事的人本身有相關經驗、是權威人士,人們就容易盲從。
再舉個例子:
某位財經名嘴:「A股票即將上漲,以前這支已經幫我賺過一波,還想上車的趕快上車!」,還貼出以往買賣A股票的對帳單作證,於是人們開始尋找A股票即將上漲的線索,並對線索賦予證實上漲的意義,甚至想著這個名嘴以前有賺,這次應該也錯不了,於是一窩蜂買進,直到名嘴開始出清持股便慘被套牢,而中間卻沒有一個人在買進前停下來,往反向提一個疑問:「會不會A股票其實是個爛標的?」。
再進一步問,那財經名嘴是真正的股市專家嗎?還是只是沾一下邊就說得口沫橫飛?他曾經投資成功,但投資經歷是永贏不墜的嗎?
為什麼沒人問呢?我覺得和錨定效應有點像(這也是偏誤之一),即使說一個幾可亂真的虛假故事,人們也會在找證據的過程中,往證明故事真實的方向前進,被人操控而不自知。
怎樣都有偏誤XD
說故事陷阱不僅是一般散戶會上當,就連高額投資案、聚集了世界上頂尖企業人士、菁英評估討論,也都會掉入這個陷阱,尤其是為其量身打造的故事,因為與人們相信的事物/價值觀/期待相符,人們自然會傾向相信、並為其找到相應的證據,即便單純如數字報表,都可以在不同目的、經由不同人解說而產生不一樣的意義。

只要我們相信了,就會自動忽視相關的負面跡象

我想大家最熟悉的例子,就是廣告文案了,常說文案要打到目標客群,其實也就是為顧客量身打造一個他想聽、他愛聽的故事,電視購物就是大宗之一,很多詐騙也是如此,故事為我們打造了一個信仰,而其中的陷阱我們視而不見,這就是說故事的陷阱。
就像書中說的,人人都有偏誤,而且即便認知到也很難完全避免,小至個人家庭、大至企業政府,在有偏誤的情形下做決策,都不會是良好的決策品質,雖然成事與否不僅仰賴決策品質,也須看具波動性的機率(風險運氣)是否眷顧,但起碼越大的事情,我們會希望用越好的決策去對應,畢竟決策一出、其影響面向與深遠程度難以估量,因此我們必須了解如何排除偏誤所造成的不當決策。
書中提供了目前為止最有成效的解方,即是:
運用組織力量偵查偏誤,並設計組織決策流程以做出最佳決定
要注意的是,即便是同一批優秀人才在同一個組織討論,也會因為流程不同而致使決策品質不同,因此打造流程有其必備條件,這邊我就不爆雷,書中講述清楚案例精彩,直接看書會比較適合,接下來想分享我個人觀點。

看完整本書,我的第一個感想是:「人生好難。」第二個想法是:「了解人性好重要。」
想想,一個人的認知是怎麼來的?都是源於從小到大接收到的外界資訊,親友、師長、媒體種種形塑而成,形成認知後做的決策又受到各種偏誤影響,使得人生好像怎麼過都不順心。(突然有個疑問,如果沒有練習批判、獨立思考,這個人的認知有自我存在嗎?還是只是一個大雜燴卻又獨特的社會認知?)
只是這樣還不會覺得人生好難,而是就算了解人性偏誤,也盡可能運用方法得出最佳決策時,還是會因為不可控且波動性的機率問題影響事情成敗,無法掌控之外,外界還因為歸因謬誤、從結果任意評斷決策人的才智,影響決策人的風評,卻不察自己的偏誤,這才是我覺得難的地方。
不過還好,雖然人生無法掌控,但起碼了解人性與偏誤後,我可以選擇不被人掌控,對我來說,了解人性偏誤、思維模型、行為心理,有助於看懂許多事,也可以有意識的防範、並且適時提出質疑。
有些人說:「想那麼多幹嘛?你八成是太閒了。」雖然我生活的確不用擔心下一餐在哪,但起碼了解並思考這些事,我們可以省去很多無腦跟風批評的時間,說真的,只要拿這本書去對照一下許多網路筆戰言論,就可以發現處處都是偏誤,可發言人卻渾然不覺,永遠不會有共識,又何必把時間耗在上面呢?
當然,我們對這本書可能也犯下了確認偏誤,沒有去尋找其他反面線索,但至少當我們有意識到這件事、心裡留了一個底,往後看到反面線索便不會下意識忽視,我還是相信,思考可以幫我們引出理性能力、看透事情本質,用本能生活不是不行,只是容易怎麼死的都不知道、當然也就無從優化。
所以真心推薦這本《不當決策》,不管是個人還是組織,只要希望過的更好,都應該把這本書放進你的書櫃、定期翻閱。
最後我認為要避免某些偏誤,我們必須清楚機率對成敗的影響力,有興趣可以看我之前分享的一篇關於機率的文章,或是聽大人學的這集Podcast: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個愛心讓我知道哦^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沛孺
陳沛孺
嗨!我是沛孺,希望透過用漫畫將知識萃取出來的形式,讓大家能更輕鬆地瞭解書中知識,為尊重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一本書只抽取一章節分享閱後重點與心得,若單一個章節就能讓你有所收穫,代表整本書一定能幫助你更多,一起看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