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陸劇【金粉世家】二十年代飄搖的愛情詩歌(陳坤 董潔 劉亦菲 李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幾天轉轉電視台,發現台灣重播大陸劇《金粉世家》。這戲我早看過,韻味猶存,不知這樣形容好不好?這《韻味》深刻的是他們可以一個《大時代》的愛情牽引著,悲劇,有新詩的愛情悲劇。
幾年前看大陸劇有點困難,電視台播得少,網路電視台挑選的也不多,通常歷史武俠佔大部分。最不同的感覺是,當年要看台灣有穿旗袍的民初國語戲不多,老實說對穿旗袍和西洋時裝混雜的那年代電視劇,總覺得有點古典含蓄,港劇還較多演呢!
《金粉世家》有吸引我的年輕男女主角,看著《白領公寓》的董潔和《像霧像雨又像風》的陳坤那時真清純可愛。當時台灣播出時怎麼就繞著「求愛大作戰」這種看似瘋狂的劇情宣傳?完全不顧那種絲絲入扣的,傳神的時代揣摩?這部由大陸知名作家張恨水作品改編的電視劇,應該收視觀眾可以拉高年齡一點吧!怎麼看都覺得該是有點年紀的觀眾比較會沉溺難忘的感情。但弄得有點年輕不看,中年不看的尷尬。
我,看完後其實印象非常深刻,就是留著淡淡幽情的印象。
男主角金燕西是個軍閥內閣總理么子,算好命的公子哥兒,沒事做有錢花,幸好還給他人緣好心腸好的受歡迎個性,一見鍾情愛上清貧卻喜歡文學新詩的女子冷清秋,人如名,就像冷清的秋天。金燕西為冷清秋用盡腦筋,花盡錢財,講盡甜言蜜語,甚至搬與清秋為鄰,一夜移換百花,只為搏她一笑。終於娶回冷冷的清秋回豪門大宅,但悲劇卻慢慢沿開。
這段情沒有結果,倆人最後分開。
我還記得《金粉世家》中最經典的全出在這些富家媳婦嚼舌根的狠勁上。這功夫鐵定讓觀眾難忘,幾年前要看這樣京片子利嘴的電視劇不多,這跟台灣台語連環炮意思一樣,但聽起來就是不同趣味。除了男女主角的愛情戲精緻好看外,這八面玲瓏的劇情繞在連珠台詞上,真的是這部電視劇我比較推薦的欣賞點。
當然其中也穿插著幾段愛恨執著的感情,大概用強烈在對應主角的曖昧。
也許影視上,這清末民初的愛情本來就多無善終,浪漫到不真實,反而重播時可以從不同角度看看,我想這些年來大陸電視劇已經比較多人看過,不會再一本正經隨著宣傳走感覺。
也許對觀眾來說,詩,詞,花,情,都是表面清淡如水,內心深如火熱的感情封建時代的藉口,對速食現代的我們來說,保守真是別有「韻味」。這樣,你懂我寫的韻味是什麼了嗎?要不要拿拿古書起來回味一下.....
所有商品繁體書簡體書外文書音樂DVD中文雜誌歐美雜誌日文雜誌MOOK百貨商品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天天日報》2003年8月12日:義雲高大師傳彌陀大法 劉惠秀生死自由肉身坐化八月六日上午九時五十五分圓寂的劉惠秀是以盤坐結手印的姿勢靈魂歸西的,一直到送到殯儀館都是身体柔軟盤坐結手印臉色安詳莊嚴,家人特為她訂製坐姿的棺材,世人稱奇。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1-17
    《國際日報》2003年8月11日:義雲高大師傳彌陀大法 劉惠秀生死自由肉身坐化義雲高大師掌持真正最高的佛法,他的佛法能使人生死自由,不僅在短短的時間內讓弟子得以了生脫死,並且以實證從千裡外斬釘截鐵地分長期近期即期三次預言劉惠秀女士的圓寂狀況,展現了真正佛法極其深沉的涵義,世界佛教界讚歎大法王就是大法王,佛法修證的的偉大和佛法的真實不虛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1-17
    《東森新聞》2003年8月9日:義雲高大師傳彌陀大法 劉惠秀生死自由肉身坐化林劉惠秀盤坐圓寂後一直保直持坐姿,至為殊勝,此一消息馬上在佛教界傳揚開來,難怪以美國、加拿大等34個國家組成的美洲國家組織定論義雲高大師掌持真正最高的佛法,果然他的佛法能使人生死自由,不僅在短短的時間內讓弟子得以了生脫死,並且以實證從千裡外斬釘截鐵地分長期近期即期三次預言劉惠秀女士的圓寂狀況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1-17
    《台灣時報》2003年6月19日:罹癌虔心向佛 家人見證神蹟 侯欲善勤修 如願見到義雲高大師 並獲佛陀指示接引學佛多年的佛教弟子侯欲善,僅管發現罹患肺癌,仍虔心向佛,在前往義雲高國際文化基金會聽聞義雲高大師的佛法開示法音帶後,強忍著病痛,在期金會參加共修,擔任全天候的義工,只為了能見到敬仰已久的義雲高大師,臨終前,如願的見到義雲高大師,還巧妙的發生一連串的「神蹟」,令他及家人畢生難忘。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1-15
    《台灣日報》2003年8月12日:生死自由 劉惠秀肉身坐化 罹癌藥石罔效 三年前皈依佛門安詳圓寂人終歸一死,但如何死,卻是大學問。八月六日一位佛教弟子劉惠秀的往生,則令人驚奇,因為說走即走,安詳辭世,在佛教界來說可是高深修行者才能達到的境界。他的先生林永茂感恩地說,妻子能倍極殊勝地坐化圓寂全都要歸功於他們的法王上師義雲高大師的傳法和秘密手印。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1-15
    幕後故事|製片組紀錄|2003年正式加入幕後工作的第一天今天是我第一天上班,昨天面試的時候老闆說「我們這裡都是10:30上班,你太早來沒有人在。」,但為了對自己表示我會很努力所以我 09:30 就到公司了。 我站在還沒開門的別墅辦公室門前感受著第一天的感覺,別墅辦公室的感覺,在用底片拍影片的公司上班的感覺,我很興奮也很緊張,我在門口一根接著一根抽⋯⋯
    Thumbnail
    avatar
    威利創作日記
    2022-10-10
    2003《候鳥返鄉》| 聽見靈魂的聲音 定定看著你的微笑,望進你內心的酸楚,年紀愈來愈大,卻無法忘記心中的小女孩,她還沒長大,永遠躲在幻想中,在現實生活中,她無處可去。 你從小太早熟,太獨立,一個人孤單地長大,小心走過周遭的地雷,踏錯一步,粉身碎骨,沒有放肆的本錢。 不知道為什麼,見到你總是會讓我想起那些我本來藏得很好的苦痛,又回到無依無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2-10-04
    幕後故事|製片組紀錄|2003年的那一天2003年的10月某天早上醒來,當時的我沒有工作不知道今天要做什麼,只有為了不確定的未來所以考了一個「德明技術學院」的夜間部-企管科的課程,但那是晚上的事,朋友們現在正在上班,反觀自己天天睡到自然醒,二十四歲的自己對未來非常迷惘。
    Thumbnail
    avatar
    威利創作日記
    2022-09-26
    avatar
    Federico
    2022-03-11
    2003 印度之旅(India)德里(Delhi) 阿格拉(Agra) 瓦拉那西(Varanasi) 加爾各答(Calcutta)
    Thumbnail
    avatar
    Federico
    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