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跟團角度-柬埔寨吳哥窟5日(11)●吳哥藝術學校.夜市.吳哥西街(附影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什麼樣的心思幻想雕成什麼樣的美麗?
在吳哥窟(城)裏看見遠古的手藝,在"吳哥藝術學校裏"看見今世的堅持。
這幾天在古蹟裏或夜市裏,常見賣畫的攤子,
甚至在石堆,轉角,不難發現坐著的人,一小張紙,幾支彩筆,就地畫起吳哥...
導遊說,吳哥窟很多「藝術家」,從小培養出來的,下筆刀刻是真功夫。
「吳哥藝術學校」是跟團來必參觀的行程,我們還碰上了下大雨...
上圖,是學校裏培訓的工藝項目,這兒會看見「藝術品」從無到有的過程,
紮實的描繪刻磨,再加上一點想像力,「成品」總讓我覺得「敬佩」。
這兒,會有專人導覽介紹,也有一大間典雅的展售空間讓遊客挑選。
小東西價位不貴,只是都好美,挑選很花時間,
如果來不及,在柬埔寨機場登機門前還有個小專櫃可買,但種類就不多了
看的出來「工具」不是很現代化,也沒有「電腦」輔助,
藝術品,「手」和人的「腦袋」配合真的很神奇,靈感,美。
下圖,特別拍下來的各式「手勢」圖解
上圖的謎底:未完成的佛像「後背」修飾,像不像佛做伏地挺身?
請原諒小女子的不敬,善哉善哉
我可始終懷著虔誠的心意,珍惜在吳哥與佛雕的因緣際遇呢!
下圖是「陰陽具」,婆羅門教的聖物,
突出物是「陽」,方框底座是「陰」。
吳哥窟裏幾天所見的陰陽具「遺跡」幾乎都是殘缺不全,
導遊講半天,遊客憑空東湊西湊想像原型,看這「複製品」就恍然大悟了
吳哥藝術學校的簡介上寫著,這兒其實是一家「公司」,
多年來幫助年輕人在家鄉就業,提供培訓及一份足以謀生的職業,
工匠們把吳哥藝術文化發揮出真誠自信的藝品,我個人覺得很有特色。
離開時,雨下的已經讓院子裏變水塘了.....XD
到夜市逛逛,是我們團員請導遊額外增加的行程,
在來柬埔寨的飛機上有本雜誌對吳哥夜市做不少介紹,當然我要去看看。
夜市很難拍,很熱鬧,好多外國人在身邊走來走去
有喝酒的PUB,幾塊美金的腳底按摩,賣油畫的小攤,
我呢?偷學外國人殺價,用我破爛的單字英語,買了幾件T恤和項鍊.......
這大概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厚臉皮用英文買東西還拼命砍價,
其實心裡超緊張,旁邊的家人都不開口!
白天的主行程「吳哥西街」,隔著一座橋分兩大邊,一邊新市集一邊舊市場
賣的東西跟夜市有重複,我還看見前一天賣我衣服的年輕男人攤位
他也認出我,哈,真是努力做生意的好孩子
我慫恿我家大姪子在吳哥西街的橋上來一小段街舞,多有紀念價值啊!
讓我很驚喜的是,居然橋旁的摩托車排的還挺整齊的?不知是否收費?
另一邊傳統市場前,機車顯得亂擺一通。
我和家人有逛進市場裏,「味道」「東西」「蔬菜」「食物」都「傳統」味,
柬埔寨市場裏有我看泰劇的市場景,賣菜的老闆都是蹲坐在攤位上呢!
隔著一條大馬路一大片就是「時髦的餐飲區」了,
一看就是做觀光客生意的「外國風光」,漢堡.薯條.快餐.一家比一家有設計味,
要不是站在路上左右比較,很難理解柬埔寨這樣的觀光文化,
乾淨-雜亂,傳統-洋派,居然融合在一條街上呢!
最後兩張來點輕鬆的,「魚按摩」和顯眼「店立牌」,
至於我在這條街上吃到的吳哥窟三大特色食物之一的「昆蟲」,下回再放圖。
千萬別再以為,來吳哥窟是看佛像廟寺而已,逛市集挺有趣的!
《 2012吳哥窟跟團筆記全覽13篇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跟團!讀《花漾奶奶熟旅行》被副題 ”70歲還是要拉起行李箱!‘’所吸引!啊,原來銀髮族去旅行會有這般感受。
    Thumbnail
    avatar
    Lynn
    2024-04-26
    跟團登山11/15/2012 我喜歡登山,登山除了本身就是一種興趣外。 還可以引伸出其他不同的興趣,像是攝影,攀岩,嚮導。 受到登山朋友的影響,我也參與了國家公園保育志工的工作。 除了可以延伸自己的興趣外,還可以為台灣的山林,盡一份自己的力量。   由一開始的資料審核,到面試及測試,接著各種課堂
    avatar
    Mars
    2024-03-11
    231206小日記這篇算是我第一次在方格子上寫的第一篇文章 想說說我這幾天的思考 最近這個月我想要讓自己養成定時去圖書館借書看書的習慣 希望把借回來的書 閱讀、吸收、轉化、記錄 希望找一個平台可以儲存記錄這些資料 這算是一個發生的契機 前幾天 我在幾個月前把智富出版的雜誌所做的筆記拿出來看
    Thumbnail
    avatar
    阿維
    2023-12-06
    231206 謹慎所思|心思的戰場靈修篇-每日靈修14天挑戰 (YouVersion讀經計畫)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怎麼將一大串的工作看成一串葡萄等著我們豐收?心思是一個戰場,我們要…
    Thumbnail
    avatar
    Pinky Chin
    2023-12-06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通知 通知字第201201號以下通知三件事: 第一, 最近很多人都說要在第三世多杰羌佛佛誕的時候來拜見第三世多杰羌佛,第三世多杰羌佛特別要辦公室通知大家:大家在各自的地方就近聞法、做善事利益他人或放生就好,今年夏秋季節,第三世多杰羌佛不在洛杉磯,但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會為你們祈願祝福!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09-25
    行銷躺著聽 - 11個跟安妮亞一起住帝寶的秘訣 | 202206W3 podcast 分享案例筆記來到第三周,VC跟RC每個禮拜都絞盡腦汁想哽,說好的躺著做呢(;´༎ຶД༎ຶ`) 不過上禮拜收到好多聽眾回饋,真是太令人感動了!為了這個要坐著或蹲著也沒關係!每個星期四,就打開規工欸【行銷躺著聽】系列,聽我們用閒聊談行銷,陪你預習周末的躺平功法。
    Thumbnail
    avatar
    規工欸 Work With Us!
    2022-06-16
    【翻譯】松岡昌宏 TOKIO WALKER 201206本週重點:Mabo與演藝圈的前輩
    Thumbnail
    avatar
    Je suis Yuchieh
    2020-12-08
    6/23 音樂五四三:Exile On Main Street四十周年特輯週六16:00-18:00及22:00-00:00 播出 (CST)。FM98.1 News98電台。大台北地區以外請利用線上收聽 www.news98.com.tw 點選「線上收聽」鏈結即可。亦可利用 hiChannel 收聽。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2-06-19
    聽歌心情—一封公開的情書(作者:素素)我現在終於可以確定的告訴你:我喜歡孫燕姿勝過阿妹。她的「綠光」是我們彼此動心時的紀念歌,而如你所說,她的歌型,總是在淡淡的小憂傷中,導向最終的光明和希望,一如這首「相信」。所以聽她的歌,就算有淡淡的哀傷,,還是有這麼一絲的光亮在前方。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12-06-18
    睡眼惺忪進了六月,心裡好像就沒有安頓下來。每天翻兩頁書就開始心浮氣短,難入書境,就草草扔下書,幹點雜事、聊以解悶。 恰好這兩天又值高考了。今年,又有915萬孩子從中國教育的生產線上打碼出爐了,趁著熱乎,一頭鑽進了考場;儘管頭暈腦熱的,可還得保持客觀冷靜,因為老師說過:你應考不冷靜,萬一出點小差錯,輕則複讀,
    avatar
    丁潤
    201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