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端出版2019汐街可奈【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那邊有你的幸福嗎?世界其實是很寬廣的

2019/04/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尖端出版2019汐街可奈【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那邊有你的幸福嗎?世界其實是很寬廣的
「因為我覺得自己還撐得下去。」沒錯,就是這樣想。現在,我還是很糾結困惑在這種情況裡。
很高興我看了這本圖文書,真的,第一次覺得作者和醫生像好朋友般離我這麼近。先說明,我不在血汗企業裡。我有個不穩定(但若是有足夠時間準備的話)卻偶而能發揮並滿足虛榮心的工作,可是,它不夠養活我的生活,我需要體力和睡眠來讓身體輕鬆,而它卻需要用體力和睡眠換來履行跟操作我的工作責任。各行各業,只要你夠敬業,都會遇上同樣的狀況,就算為了賺錢搶工作,「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同樣的事」。
對我來說,這本簡單明瞭的圖文書是本「醫書」。【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不客氣不修飾地提出很多貼近現實的心境,即使我認為自己有幸還不至於「過勞」或「憂鬱症」,懂得放棄,心甘情願地眼看著別人的競爭和爭取,還是會有點小小的羨慕或怨氣,當作者寫出「我曾經因為工作過度而差點自殺。而且我原先根本沒有這種(尋死的)念頭」時,我恍然大悟,如此「厭世」般突然並不孤單,心,暖了。
汐街可奈苦口婆心地每句提醒,來自於他自傳式的工作經歷裡,他的筆觸線條單純可愛,卻滿溢情緒。就像新認識一個朋友,他告訴你一段的過往,「後來,我拼命去找其他工作。而且順利轉行了。」只有身歷其境走過那段昏黑並且醒過來,才更有資格說出讓人信服的話,提醒還深陷其中的人,【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這本書給了我這種鼓勵。
作者汐街可奈用章節,描繪和書寫了幾種症狀,有舉例和真實的採訪;很特別的是,書裡還有專業醫生,如同就醫問診般先讓讀者檢查自己或觀察親友,「幸會,我是精神科醫師Yuki。接下來我會回答關於心理及身心內科的問題」,從自己的一知半解裡,我驚喜這本書帶給我更明確的答案。
當書頁的圖文底從白色轉成黑色,那是漫無目的往前走的悲哀。「現在閱讀本書的您,仍處於『還撐得住』的狀態,還擁有判斷的能力。這本書是為了不讓未來的您,或是您的親朋好友從『還撐得住』變成『不行了……』而寫下的。」作者汐街可奈接下來的話,彷彿點亮了我前方的某個方向,「現在忙得沒時間讀書的人,或是認為『與我無關』而打算闔上這本書的人,如果以後,您覺得自己的狀況很糟糕,請別忘記以下這句話。世界其實是很寬廣的。」
當然這本翻譯的書裡談的是日本認定的職業災害「過勞」種種問題,即使工作環境不同,國情不同,生活面臨的困境不同,但是珍惜自己卻是相同的最重要。「『做不到』是有理由的,一味地努力不見得能夠 克服所有困難。…. 重要的是『學會怎麼做』。一定有不必耗損自己身心的方法。」我也是超過半百年紀才體會出這個真相。我記得年輕時,某一回換工作辦離職,主管告訴我:「你一輩子都要記得,公司沒有你不會倒。」那位主管人很好,他沒有理由不放我走,知道我對工作有責任感,他的那句話讓我在後來的工作路上跌跌落落時都能對自己理直氣壯地恢復自信。
「要承認自己『無法繼續努力』,其實是需要些許勇氣的。」(汐街可奈)
「有時候,原本正向積極的『所以』,竟然會將您帶往黑暗的道路。您的『所以』是通往哪裡?前頭真的有您的夢想和幸福嗎?請留意一下吧!」這就是難題所在。即便不在公司固定任職,我也栽在自以為是的「所以」裡,像書裡寫的,某天不想起床,某天忽然淚流不止,原來像醫生說的「身體用含蓄的方式發出求救」信號了,我接收到了嗎?精神壓力的殺手是「工作樂在其中」,我肯定書裡如此建議:「也能試試自行發揮創意,改變平時的做法」,轉個小彎,(請注意還是要合法別亂來喔!我想太多嗎?哈哈哈) 真慶幸,雖然我的日子裡還是胡思亂想,苦惱賺錢,但至少我還能笑得出來!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看不見,卻依然存在的事物。比如愛、勇氣、感動和回憶。還有壓力與疲勞。」醫生說:「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會有問題的人並不存在。」千萬別鐵齒。有句話說「能者多勞」,真別往自個兒臉上貼金,除非樂在其中想表現,否則消耗自己精神體力真得有底線,才能「活」。
「要如何在一瞬間消除整個世界?」「閉上眼睛就行了。」
我不是對自己沒信心,但我總在周圍看見很優秀的人,我要選擇超越?還是欣賞?會比較好過嗎?真的是無解題。投入,變成了冒險。書裡說,你手上握著的是只屬於你一個人的方向盤。我讀著,想想,從「過勞的工作」主題裡出發的這本書,想提醒讀者的已經超越工作職場的身心適應了,我感受到的似乎是整個人生。面對的生活情感狀況也千百種,都一樣,不著急自己都會生病。
「那邊有你的幸福嗎?」「在看不見出口的隧道裡,無法繼續努力下去是理所當然的。不妨自己製造 「出口」吧!」我愛上書裡有意思的建議,「與其『忌妒』不如『羨慕』…往上爬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全神貫注。或許,期待別人掉下來比較『輕鬆』。因為如果是『羨慕』,就可以靠著自己改變狀況。大家一起變幸福。」看開點,庸人自擾時,誰也幫不了你。
世界其實是很寬廣的,人生有很多選項。「有時候,或許連自己都不明白自己的心情,但是在這個世界上,最理解您的終究還是您自己。請別忘記這件事。」【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是本勵志的書仔細想想,你自己說了算。(不過,寫到台灣超商沒有砂糖的那一段,我覺得是作者運氣差點吧!我遇過的都挺好。)
新書介紹上寫,作者汐街可奈曾是一位平面廣告設計師,2017年她在推特上傳了一則短漫畫,只有八頁卻引起無數人共鳴,那是她分享自己因工作得了憂鬱症差點自殺的親身經歷,這本以「過勞死」和「憂鬱症」為主題因此被催生出版,出版社更邀請一位日本精神科醫生來監修更具專業的可讀性,我肯定這種安排讓讀者安心。再分享書裡的一段話,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想也能是這放心寬的意思。
「這種時候,希望您暫時把視線從眼前的山頭移開,注意到還有其他的山頭和道路。努力之路不只一條, 方法不只一個,人類也不只一種。不斷挑戰眼前的高山直到崩潰為止,並不是唯一的努力之路。尋找適合自己的努力方法,並不是逃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