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0尖端出版 漫畫 汐街可奈【但我就是忍不住】在應有盡有的世界裡,獨缺我的未來嗎?

2020/08/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糟糕!我好像也是?算一隻腳天天踩過一攤會勾人上癮的「水漬」,還是像書裡說的「根本無自覺」或「不想承認」?
我看過日本汐街可奈的【雖然痛苦到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繪寫的是畢業出社會後工作上的「遭遇」。當時我想,也許作者的作品是給大人看的漫畫(網路上有稱為「警世漫畫」),沒想到,這部新書【但我就是忍不住】顯然可以打破年齡線,只要你能弄懂自己的心意,年齡不是問題。
封面文字已經總結成書的目的:「獻給所有為成癮所苦的人,當你產生『要從這裡出去』的想法時,你就已經站在起點了!」自我改變的「起點」。
對某件事「上癮」,具有殺傷力,傷的是自己,恐怖的是,你以為短暫的樂在其中是抒壓,沒意識到「綁繩」越來越緊。
【但我就是忍不住】書名很可愛,暗裡有點悲傷味。以作者汐街可奈與精神科醫師(成癮症專科醫院院長)大石雅之的對話,加上對「成功擺脫上癮症」患者的經驗談、醫師的提醒、作者自省等幾大部分來鋪寫圖文。
自從上本漫畫,我就欣賞汐街可奈找到他創作的特色,比起一些全文字的心靈啟發書,偶而看看漫畫書,人物和對話充滿「表情」,更讓我印象深刻。【但我就是忍不住】說作者貌似划手機/上網「輕度成癮症6年」,讀得我心驚膽跳,頻頻回想自己是不是也該訂下計劃,發憤圖強?
​​
從例子上看,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人人有到過不去的坎兒,上癮的共通點是「依靠」,越慌,總得找樣東西、找個人,或花點錢,做點事來「安穩」自己。
成癮的種類不同,應對的方式當然不一樣。【但我就是忍不住】書裡訪問各種曾經沉迷的「過來人」來分章節(注意:他們都走出來了),「手機」「食物」「酒精」「賭博」「購物」「電玩」「過勞」「戀愛」「毒親」,非常親近一般人的生活,敢情泛指能讓人「上癮」的實務多樣化(不是你沒有瘋在這幾項內就正常喔!);再利用「水漥」和「泥沼」區分上癮的輕重度。
我讀到第一篇「手機」就像被敲了頭似驚醒,原來,我也差點走火入魔,幸好,我有堅持「辦法」中的一項,才沒有隨之擺佈。
那麼,怎能不推薦你看?我過濾一下親友的給我的訊息「習慣」,有可能不少人中鏢了!下次我會對你們說,不准再說【但我就是忍不住】這種話了。
打開書的序言,作者先畫說了「老鼠的世界真奇妙」的實驗(凡總被當成實驗的動物,我都抱持尊敬,謝謝你們)「就算欲望沒有獲得滿足,光是給予腦部刺激,也能產生快感。這個部位是稱為『獎勵系統』的神經迴路,是滿足欲望時,能感受到快感的系統。....你以為只有老鼠才會這樣?事實上,面對同樣的實驗,人類也會產生相同的狀況。」
「只要是『明明想戒卻戒不掉』,就是輕度成癮喔!...能夠先有警覺,是很重要的喔!」能夠自覺前一句話,還想客觀地觀察自己所處的狀況,大石醫師說「這是治療的第一步。」
就像作者說企劃初期,他壓根就沒想到「上癮」這事跟自己有關(我也是)。要不是工作不穩定,我也不會在網路上花這麼多的時間,與其懶放整天,不如在低潮時做好充實自己的準備「功課」,上網難免會正經之餘也放鬆幾分鐘,幾分鐘嗎?我算算也不止,不知不覺。所以我對「戒掉網路成癮」那章特別有感。
當然,書裡的過來人「經驗談」和大石醫師的段落「提醒」,有建設性的提議。
讀者可以選擇自己做得到的,別在「上癮」後又強加壓力上身,只要不涉及生計困難,得慢慢來,試試。我覺得【但我就是忍不住】不是強調突然的「斷捨離」,而是認清自己,愛護自己才重要。
本來人活的圈子就是個大染缸,被吸引沒有對錯,對自己有好感的人事物發出讚嘆跟隨是本性,是自發性病毒,得靠自己「自覺」療癒。
「在應有盡有的世界裡,獨缺我的未來」,我知道要改很難。現在有本漫畫書看,提醒我注意了,真好。
醫師有叮嚀:人腦可分為「人類腦」及「 動物腦」,人類腦在額葉,負責思考(例如想搭車也搭上車);動物腦在舊皮質位置,負責生存欲求有關想吃想睡。「所謂的成癮症,就是當人的動物腦經常勝過人類腦的狀態。」人類腦想著「想戒掉」就是得贏過動物腦,才不會「破戒」。
【但我就是忍不住】裡那些曾經以為「快樂」竟然最後真相是「痛苦」的人,有迷上電玩的「沒有完全過關的遊戲就像沒有終點的樂園」,他以為在遊戲的世界裡擁有成就感和夥伴;有肚子裡塞滿了碳水化合物的人,說能感受莫名的安心當成「幸福」;喜歡網購的便利又不捨得丟掉;談戀愛成癮,以為安慰了自己;害怕孤獨的狂call魔王;也有「成癮」的入門不是覺得有趣,而是「習慣」或從小被「洗腦」,自己不開心,卻害怕脫離現況........
小心企圖控制你的人事物!不要太宅。「成癮症是腦部疾病,重要的是要盡早察覺。」
可以跟醫師聊聊,但是「成癮」無法被藥物或手術隔離來修復你的健康人生。你只有你自己。汐街可奈寫著,「活著,有時會覺得現實有如走在沙漠般那樣炎酷,原本只是抱持著想喘口氣的想法,卻無法再回到原處。」
【但我就是忍不住】絕對不是藉口,因為很多人真的做到了改變。(書裡的訪談例子是真的)
不要懷疑自己需要適度放鬆的片刻,堅持的只是「不要失去節制」。就像我沒有閒錢買很多新書,哄自己說「求知若渴」當下,挑好書,挑對自己有用的書是一種堅持。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