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擱淺的我,也想好好工作』罹患憂鬱症是改變我生活方式的一大契機

2020/1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一個憂鬱症患者從繭居在家到走向世界的重生之旅。
也許你跟我一樣有著憂鬱症,
也許你跟我一樣很難適應體制內的工作,
也許你跟我一樣身無一技之長,
我承認自己的弱小,摸索不用故作堅強也能活下去的方法,
希望我的故事,也能帶給你追尋自由人生的勇氣。
作者是個日本人,23歲罹患憂鬱症,兩度自殺被救回,沒有辦法做一般人眼中朝九晚五"正常"工作的他,尋找屬於自己理想的工作方式。音樂家、小說家、環島旅居......,試過多種方式,了解每個方式不適合自己又或是困難之處,最後,在網路行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理想工作型態。
把自己逼到生活的絕境,讓兩度求死的憂鬱症患者有了努力求生存的意志。
作者在日本貧民窟租了五坪大的小雅房,在裏頭奮力工作著,又或者說奮力與孤獨、與自己相處。好不容易在半年間找到想要的工作型態,也藉由想找到「帶給更多人自由的方式」,尋找成就感,在求生存意志的絕境間,戰勝憂鬱症。
這幾年,我也受憂鬱症所苦。
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時,我毫無猶豫地拿起它,『這書,根本是寫給我看的嘛~~』書名正中現在我的煩惱與焦慮,"在憂鬱擱淺了,我找不到自己要往哪裡去",拼命向外急著尋找屬於我適合的工作、屬於我想要的理想生活,卻在書裡發現,答案將在自己的身上。
『如果沒有憂鬱症可以看嗎?』可以,絕對可以,每個想尋找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的人,都應該看看!
只要你有真心想實現的理想生活,以及不願放棄的堅強意志,然後,鼓起勇氣去嘗試可以實現理想的工作——你就能抓住自由的生活方式。
作者是個日本人,也許裡頭有些方式不適用於台灣,但關於生活的樣子,每個人不盡相同。『你敢想像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方式是長什麼模樣嗎?』試著想出這樣的生活型態需要什麼,如果幾年後要達成這樣的理想生活,現在的我,應該做些什麼改變呢?
人生是屬於自己的,我們手上一直都有「辭職不幹」的選項。
這想法我很早以前就想過了,但當真實發生在自己身上時,還是猶豫了好些時日。對於很多人而言,明明知道有這個選項,卻礙於現實,它從來也沒能夠被當成一個真實存在的選擇。『也是憂鬱症幫我找到答案的。』當瀕臨死亡比沒工作的焦慮還靠近時,我才明白,「離職」才不是什麼大事,只有真真切切尋找自己生活的意義,那才是活下去,唯一的出口。
在那樣的困境中,你努力掙扎求生,放棄了多餘的慾望和半吊子的夢想。當那些雜質被過濾掉後,還剩下什麼是你依然無法放棄的?
這是我還在尋找的。上週五,我離職了,雖然是在看這本書之前就決定好了,我還是很謝謝這本書的出現。手中還握有著夢想,而我將去嘗試,既便最後可能都無法實現,但在確定這些夢想都無法成為想要的生活之前,我會努力試試看,直到最接近實現的那個瞬間,見見他們都長成什麼模樣。
我是藤蔓,我24歲,是個憂鬱症患者,我正在尋找想要生活的道路上,你呢?
藤蔓
藤蔓
多愁善感的沉默/喧擾華貴的暢笑/灰階傷感的孤僻/吱喳吵雜的雀躍,可能都是那多變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